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上期目录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正文

中国纺织品贸易的人口红利消失了吗?

2021年01月04日 10:47  点击:[]

刘永辉1,高雅2,张娟3

(1.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关系与合作高等研究院,上海 松江201620;

2.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 ,上海 松江201620;

3.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研究所,上海 松江201620)

摘要:根据2000-2017年的面板数据,采用引入人口抚养比的贸易引力模型,研究了中国和印度、印度尼西亚、柬埔寨、越南这四个主要竞争国的纺织品出口贸易结构和贸易潜力。结果表明,人口抚养比较人口数更具有经济含义,其与纺织品出口额呈负相关;结构因素分解表明人口抚养比的影响比重更大,中国该影响比重递减趋势比其他四国更快;并且这四个国家向发达国家出口纺织品的贸易潜力明显高于中国,正在抢占中国纺织品在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市场。据此提出针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不同特点,中国纺织品行业的“品牌化、定制化”和“规模化、产业化”的转型发展之路。

关键词:纺织品;中国和东南亚;贸易潜力;人口抚养比;人口红利

中图分类号:F12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103(2020)06-0011-08

收稿日期:2020-10-18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19BTJ036);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项目(2017BJL005)

作者简介:刘永辉(1964—),男,山东枣庄人,教授、博导,研究方向:贸易统计。

          高雅(1996—),女,安徽合肥人,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贸易统计。

          张娟(1982—),女,陕西平陆人,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投资。

 

上一条: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机遇、挑战与对策 下一条:新时代农村金融发展策略研究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