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上期目录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正文

论我国反垄断集体诉讼制度的构建

2021年01月04日 10:40  点击:[]

陈书琪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北京 100081)

摘要:我国《反垄断法》实施期间,形成了公共实施和私人实施相结合的实施体制,但私人实施中突显出了一些问题,如小额分散受害人缺乏诉讼动力、重复诉讼等,不利于实现《反垄断法》保护竞争的宗旨,因此,我国引入集体诉讼制度具有必要性。通过借鉴国外集体诉讼制度的经验,构建我国集体诉讼的间接购买者原告资格、“选择退出”、举证责任倒置、律师激励和约束、鼓励和解等制度,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反垄断法》;集体诉讼;私人实施;公共实施

中图分类号:D922.29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103(2020)06-0029-06

收稿日期:2020-10-08

作者简介:陈书琪(1996—),女,山东菏泽人,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反垄断法。

上一条:困境企业重整价值的识别 下一条:加强大型文旅活动安保工作对策研究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