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上期目录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正文

牡丹富贵说论辩

2021年01月04日 10:37  点击:[]

王冬梅

(菏泽学院人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山东 菏泽 274015)

摘要:牡丹与富贵的渊源,由唐宋以来贵买、贵养、贵用、贵赏、贵情和贵食等一系列贵视牡丹的行为而起,同时诗词歌赋、绘画雕塑、服装纹饰又渲染了牡丹富贵的观念,牡丹富贵说逐渐定型。但牡丹与富贵的密切关联,也成为清高之士轻诋牡丹庸俗的明证。仔细考查古圣先贤对“富贵”的看法与牡丹在古诗文中的意象内涵,我们会发现富贵牡丹恰恰是古代君子成功人生的象征,牡丹的富贵意象关联着儒家“内圣外王”型的君子品格,是儒家理想君子人格全面、高度的体现。

关键词:牡丹;富贵;君子人格

中图分类号:S685.1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103(2020)06-0039-06

收稿日期:2020-09-22

作者简介:王冬梅(1969—),女,山东菏泽人,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


 

上一条:加强大型文旅活动安保工作对策研究 下一条:线上德育:“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挑战与应对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