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上期目录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正文

线上德育:“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的挑战与应对

2021年01月04日 10:36  点击:[]

唐爱民

(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山东 曲阜 273165)

摘要:线上德育是因“新冠”疫情蔓延、学校无法正常开学上课的被动状态下而产生的特殊的德育形态,是借助网络或APP在线载体组织并引导学生进行基本的道德学习与思考的应急性、辅助性德育形态。作为一种新的德育形态,线上德育表现出间接性、渗透性、松散性等与常规的学校德育形态不同的特性;非常态性是其本质特征。线上德育运行中暴露出来的一些现实问题,构成了对学校德育的挑战,表现在:线上德育大大拓展了学校德育的内容,释放了学校德育的主体性,限制了学校德育的在场性,增加了学校德育的不可控性。要应对这些挑战,线上德育必须注重教学过程中的真诚引导、学习过程中的心灵汇聚、评价过程中的客观真实。

关键词:线上德育;德育形态;疫情防控;挑战

中图分类号:G64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103(2020)06-0045-06

收稿日期:2020-04-11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017年度教育学一般课题(BEA170102)

作者简介:唐爱民(1968—),男,山东沂源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德育原理、教育学原理。

上一条:牡丹富贵说论辩 下一条:“三全育人”视域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建构研究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