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上期目录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正文

《水浒传》瘟疫的叙事解读

2021年03月12日 10:18  点击:[]

汪佩

(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上海 200234)

摘要:瘟疫在《水浒传》中出现很多次,它既具有医学的指导意义,又具有叙事的美学意义。《水浒传》通过描写瘟疫传达出对宋朝“病态”社会的批判,加深了英雄人物命运的悲剧感。《水浒传》中的瘟疫已经抽象化成一种叙事策略,不断推动小说叙事悬念感的生成。对《水浒传》瘟疫的叙事解读不仅能够使我们了解古代社会瘟疫的流行与治疗情况,同时也为当下的瘟疫治理提供了历史和文学的参照。

关键词:《水浒传》;瘟疫;病态;悲剧命运;悬念

中图分类号: I207.4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103(2021)01-0116-06

收稿日期:2020-05-10

作者简介:汪佩(1995—),男,安徽池州人,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中外文学文化比较研究。

上一条:格雷马斯符号矩阵视阈下《一日长于百年》研究 下一条:“一丈青”新考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