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当期目录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正文

对校园欺凌旁观者现象的道德审视

2024年03月13日 17:09 冯开甫,等 点击:[]

冯开甫,姜茂雪
(西华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四川 南充637002)

摘要:校园欺凌中的旁观者现象暗藏着道德危机,这种现象使得校园道德生态环境动荡不安,学生难以建立正确的道德价值观。通过对旁观者现象进行道德审视,发现旁观者道德认知失调、道德情感冷漠、道德意志薄弱和道德行为消极。可通过增强社会良好道德风尚的塑造、加强校园道德生态的综合治理、得到来自家庭的协助与支持及推动旁观者由无为转向作为来破解这一校园道德困境,促使学生旁观者以积极主动的干预姿态出现在欺凌事件中。
关键词:旁观者现象;道德困境;道德环境;道德审视
中图分类号:G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103(2024)01-0046-05

收稿日期:2023-10-08
作者简介:冯开甫(1967—),男,四川盐亭人,教授,硕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
                姜茂雪(1999—),女,四川成都人,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基础教育研究。

上一条:鲁西南民间舞蹈商羊舞文化传承研究 下一条:高校外语信息化教学的现实困境与提升路向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