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首页  学校主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期刊目录  工作动态  本期目录 
本刊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现有编辑6人,其中具...   [详细]
友情链接  
菏泽学院
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
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当前位置: 首页>>上期目录>>实用工具>>成语字典>>正文
成语词典——A
2015-10-15 15:56  

【阿党比周】相互勾结,相互偏袒,结党营私。
【阿平绝倒】据《晋书·卫玠传》及《王澄传》载,玠好言玄理。琅玡王澄字平子,兄昵称之曰:“阿平”。有高名,少所推许,每闻玠言,辄叹息绝倒。故时为之语曰:“卫玠谈道,平子绝倒。”后因以“阿平绝倒”谓对对方的言论极为佩服。亦用为讥讽言论极为乖谬,常贻笑大方。
【阿权膴仕】阿附权势,以求得高位厚禄。
【阿时趋俗】迎合世俗和时尚。
【阿世媚俗】曲意迎合当时社会的陈规陋俗。
【阿世取容】迎合世俗,取悦于人。
【阿意取容】曲从其意,以取悦于人。
【阿谀取容】曲意奉承,取悦于人。
【哀兵必胜】《老子》:“故抗兵相加,哀者胜矣。”王弼注:“抗,举也。加,当也。哀者必相惜,而不趣利避害,故必胜。”任继愈注:“哀,沉痛,悲愤。”后遂谓因受压而悲愤的一方,定能克敌制胜。
【哀而不伤】谓悲伤而不过分。儒家诗教的重要命题。指诗歌、音乐不失中和之美。《论语·八佾》:“《关雎》乐而不淫,哀而不伤。”何晏集解:“孔曰:‘哀不至伤,言其和也。’”硃熹集注:“伤者,哀之过而害于和者也。”鲁迅《汉文学史纲要》第二篇:“哀而不伤,乐而不淫,虽诗歌,亦教训也。”亦谓貌似悲哀而实不伤心。
【哀感顽艳】《文选·繁钦〈与魏文帝笺〉》:“咏北狄之遐征,奏胡马之长思,凄入肝脾,哀感顽艳。”吕延济注:“顽钝艳美者皆感之。”后遂以“哀感顽艳”形容诗文的词旨凄恻动人。
【哀鸿遍野】比喻到处都是流离失所的灾民。
【哀毁骨立】亦作“哀毁瘠立”。形容因居亲丧悲损其身,瘦瘠如骨骸支立。语本《後汉书·韦彪传》:“父母卒,哀毁三年……服竟,羸瘠骨立异形。”
【哀毁瘠立】见“哀毁骨立”。
【哀丝豪竹】指悲壮的乐声。丝,指弦乐器;竹,指管乐器。
【唉声叹气】见“唉声叹气”。
【唉声叹气】亦作“唉声叹气”。因伤感、烦闷或痛苦而发出叹息声。
【挨风缉缝】谓多方钻营。
【挨肩并足】形容人群拥挤。
【挨肩擦膀】谓身体相贴近。
【挨肩擦背】形容人群拥挤。
【挨肩叠背】形容人群拥挤。
【挨三顶五】犹言三五成群。
【挨山塞海】形容人多拥挤。
【捱风缉缝】多方钻营。
【捱三顶四】形容人群拥挤,接连不断。
【捱三顶五】见“捱三顶四”。
【嗳声叹气】因伤感、烦闷或痛苦而发出叹息的声音。
【矮人观场】同“矮子看戏”。
【矮人看场】同“矮子看戏”。
【矮人看戏】见“矮子看戏”。
【矮子观场】同“矮子看戏”。
【矮子看戏】喻己无所见而随声附和。
【爱不忍释】喜欢得舍不得放下。极言喜爱。
【爱不释手】见“爱不忍释”。
【爱才如命】见“爱才若渴”。
【爱才若渴】爱慕贤才就像口渴思饮一样。形容十分爱重人才。
【爱财如命】吝惜钱财就像吝惜自己的生命一样。喻过分贪财,非常吝啬。
【爱礼存羊】《论语·八佾》:“子贡欲去告朔之饩羊,子曰:‘赐也,尔爱其羊,我爱其礼。’”后以“爱礼存羊”比喻为维护根本而保留有关仪节。
【爱莫能助】虽然同情,却限于条件无从帮助。语本《诗·大雅·烝民》:“我仪图之,维仲山甫举之,爱莫助之。”郑玄笺:“爱,惜也。仲山甫独能举此德而行之,惜乎莫能助之者。”
【爱人以德】按照道德标准去爱护和帮助他人。
【爱手反裘】比喻愚昧不辨本末。语本汉刘向《新序·杂事二》:“魏文侯出游,见路人反裘而负刍。文侯曰:‘胡为反裘而负刍?’对曰:‘臣爱其毛。’文侯曰:‘若不知其里尽而毛无所恃耶?’”
【爱素好古】《老子》:“见素抱朴,少私寡欲。”《论语·述而》:“子曰: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窃比于我老彭。”后以“爱素好古”谓爱好朴质,不趋时尚。
【爱屋及乌】谓爱其人而推爱及与之有关的人或物。语本《尚书大传》卷三:“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
【爱惜羽毛】汉刘向《说苑·杂言》:“夫君子爱口,孔雀爱羽,虎豹爱爪。”后以“爱惜羽毛”喻珍惜自己的名声。
【爱憎分明】爱什么,恨什么,态度很鲜明。
【碍手碍脚】妨碍别人做事,使人感到不方便。
【碍足碍手】同“碍手碍脚”。
【安邦定国】使国家平安稳定。
【安不忘危】处在平安的环境,要经常想到可能会出现的困难危险。
【安步当车】缓缓步行,当作坐车。语本《战国策·齐策四》:“晚食以当肉,安步以当车。”
【安常習故】谓习惯于成规。
【安堵乐业】同“安居乐业”。
【安分守己】安守本分,规矩老实。
【安份守己】见“安分守己”。
【安富尊荣】安逸富足,尊贵荣耀。
【安故重迁】安于旧俗,不轻易改变。
【安家乐业】犹安居乐业。
【安家立业】成立家庭,建立事业。
【安家落户】①把家庭安置在某地,长期住下去。②比喻某种生物被引进到新地方后,同原产地一样地生长繁殖。
【安居乐业】安定地生活,愉快地从事其职业。
【安老怀少】尊重老人,使其安逸;关怀年轻人,使其信从。语本《论语·公冶长》:“子路曰:‘原闻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邢昺疏:“此夫子之志也。怀,归也,言己原老者安,己事之以孝敬也……少者归,己施之以恩惠也。”
【安乐窝】宋邵雍自号安乐先生,隐居苏门山,名其居为“安乐窝”。后迁洛阳天津桥南仍用此名。曾作《无名公传》自况:“所寝之室谓之安乐窝,不求过美,惟求冬暖夏凉。”又作《安乐窝中四长吟》:“安乐窝中快活人,闲来四物幸相亲:一编诗逸收花月,一部书严惊鬼神,一炷香清冲宇泰,一樽酒美湛天真。”后泛指安静舒适的住处。
【安民告示】安定民心的告示。
【安内攘外】汉张仲景《伤寒论·太阳病上》:“甘草甘平,有安内攘外之能。”原就药的疗效而言。后多指安定内部,排除外患。
【安贫乐道】谓安于清贫,以追求圣贤之道为乐。为古代儒家所提倡的立身处世的态度。语本《论语·雍也》:“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何晏集解引孔安国曰:“颜渊乐道,虽箪食在陋巷,不改其所乐。”
【安然无恙】平安无事。
【安如太山】见“安如泰山”。
【安如泰山】形容极其平安稳固。泰,也写作“太”。
【安身乐业】安稳快乐地过日子。
【安身立命】谓生活有着落,精神亦有所寄托。
【安生服业】平稳地生活,安心地从事自己的生业。
【安生乐业】犹安居乐业。
【安时处顺】谓安于时运,顺应变化。语本《庄子·养生主》:“適来,夫子时也;適去,夫子顺也。安时而处顺,哀乐不能入也。”
【安土乐业】安居本土,愉快地从事自己的职业。
【安土重旧】留恋故土,不轻易改变旧俗。
【安土重居】犹安土重迁。
【安土重迁】留恋故乡,不愿轻易迁居异地。
【安心乐业】心绪安定,生活愉快。
【安心乐意】心情安定,满意。
【安心落意】放心,无忧虑。
【安营下寨】见“安营扎寨”。
【安营扎寨】亦作“安营下寨”。①指军队驻扎。②现喻指为完成某项任务而建立临时住所。
【安于盘石】象盘石一样安然不动。形容安定稳固。
【安于现状】习惯、满足于目前的状况,不求进取。
【安枕而卧】安安稳稳地睡眠。喻指无忧无虑。
【安之若素】谓对反常现象或不顺利的情况视若平常,毫不在意。
【鞍前马後】犹言马前马后。谓追随左右。
【闇室不欺】据汉刘向《列女传·卫灵夫人》载,卫大夫蘧伯玉仁智敬上,夜间乘车过卫灵公阙,按照礼制下公门,式路马,不以闇昧废礼。后因以“闇室不欺”谓在无人看见的地方,也不作昧心事。
【闇无天日】形容社会极端黑暗。
【岸谷之变】《诗·小雅·十月之交》:“高岸为谷,深谷为陵。”毛传:“言易位也。”郑玄笺:“易位者,君子居下小人处上之谓也。”后因以“岸谷之变”比喻政治上的重大变化。
【岸然道貌】①谓神态严肃。②指严肃的神态。
【按兵不动】让军队驻扎下来暂不行动。
【按步就班】见“按部就班”。
【按部就班】①谓安排文义,组织章句。语出晋陆机《文赋》:“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然後选义按部,考辞就班。”②按照条理或遵循一定的程序。
【按甲寝兵】见“按甲休兵”。
【按甲休兵】屯兵休整。
【按名责实】循名责实。
【按图索骥】亦作“按图索骏”。①按照图像寻找良马。比喻拘泥成法办事。语本《汉书·梅福传》:“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选举之法,取当时之士,犹察伯乐之图,求骐骥于市,而不可得,亦已明矣。”②用于比喻按照线索去寻找,易于获得。
【按图索骏】见“按图索骥”。
【案兵束甲】放下兵器,捆束铠甲。谓停止作战。
【案甲休兵】谓停止战事,休养士卒。
【暗锤打人】比喻暗中对人进行攻击。
【暗斗明争】暗里明里都在进行斗争。常形容尽力争权夺利。
【暗度陈仓】《史记·高祖本纪》:“正月,项羽自立为西楚霸王,王梁楚地九郡,都彭城。负约,更立沛公为汉王,王巴、蜀、汉中,都南郑……汉王之国,项王使卒三万人从,楚与诸侯之慕从者数万人,从杜南入蚀中。去辄烧绝栈道,以备诸侯盗兵袭之,亦示项羽无东意……八月,汉王用韩信之计,从故道还,袭雍王章邯。邯迎击汉陈仓,雍兵败,还走;止战好畤,又复败,走废丘。汉王遂定雍地。东至咸阳,引兵围雍王废丘,而遣诸将略定陇西、北地、上郡。”陈仓,古县名,在今陕西省宝鸡市东,为通向汉中的交通孔道。后遂以“暗度陈仓”指正面迷惑敌人,而从侧翼进行突然袭击。亦比喻暗中进行活动。
【暗箭难防】比喻阴谋诡计难以防备。
【暗箭伤人】放冷箭伤害人。比喻用阴险的手段暗中攻击或陷害别人。语本宋刘炎《迩言》卷六:“暗箭中人,其深次骨,人之怨之,亦必次骨,以其掩人所不备也。”
【暗绿稀红】犹言绿肥红瘦。形容叶盛花稀的暮春景象。
【暗室不欺】虽在别人看不见的地方,也不做亏心事。谓光明磊落。语出唐骆宾王《萤火赋》:“类君子之有道,入暗室而不欺。”
【暗室屋漏】指别人看不见的地方;隐私之室。
【暗送秋波】本指女子暗中以眉目传情,引申为献媚取宠,暗中勾结。秋波,比喻美女的眼睛。语本宋苏轼《百步洪》诗之二:“佳人未肯回秋波,幼舆欲语防飞梭。”
【暗无天日】看不到一线光明。多形容政治腐败,社会黑暗。
【暗香疏影】宋林逋《山园小梅》诗之一:“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后遂以“暗香疏影”为梅花的代称。
【暗中摸索】在黑暗中寻找探索。亦比喻无人指引,独自探求。
【黯晦消沉】谓湮没消失。
【黯然神伤】心神悲沮貌。
【黯然失色】指相比之下,事物仿佛失去原有的色泽、光彩。
【黯然无色】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变得暗淡无光。
【黯然销魂】心神沮丧,失魂落魄。
【昂藏七尺】指轩昂伟岸的男子汉。
【昂首阔步】仰着头,迈着大步。形容精神奋发或态度傲慢。
【昂首挺胸】仰起头,挺起胸膛。形容无所畏惧或坚决的样子。
【昂头阔步】见“昂首阔步”。
【昂头挺胸】见“昂首挺胸”。
【盎盂相击】见“盎盂相敲”。
【盎盂相敲】比喻家庭口角。
【嗷嗷待哺】迫于饥饿而急于求食的样子。
【遨翔自得】自由自在的样子。
【熬肠刮肚】谓从饮食方面尽力节俭。
【熬更守夜】犹熬夜。
【熬姜呷醋】比喻生活清苦。
【熬枯受淡】忍受清苦的生活。
【熬清守淡】谓忍受清苦乏味的生活。
【熬清受淡】见“熬清守淡”。
【熬心费力】谓耗费心神和气力。
【熬油费火】谓耗费灯油。多指日夜忙碌。
【聱牙戟口】形容文词艰涩,拗口难读。
【聱牙诘曲】见“聱牙诘屈”。
【聱牙诘屈】形容文辞艰涩难读。
【聱牙诎曲】见“聱牙诘屈”。
【謷牙诘屈】同“诘屈聱牙”。謷,通“聱”。
【鼇里夺尊】犹言出类拔萃。
【鼇头独占】比喻占首位或第一名。
【鼇掷鲸呿】见“鼇掷鲸吞”。
【鼇掷鲸吞】比喻文辞气势磅■,跌宕起伏。
【傲头傲脑】形容倔强的样子。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