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首页  学校主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期刊目录  工作动态  本期目录 
本刊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现有编辑6人,其中具...   [详细]
友情链接  
菏泽学院
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
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当前位置: 首页>>上期目录>>实用工具>>成语字典>>正文
成语词典——B
2015-10-16 10:26  

【八拜之交】指结拜兄弟或姐妹的关系。
【八窗玲珑】①唐卢纶《赋得彭祖楼送杨德宗归徐州幕》诗:“四户八窗明,玲珑逼上清。”后称四壁窗户轩敞,室内通彻明亮为“八窗玲珑”。亦作“八窗玲珑”。②比喻通达明澈的修养境界。
【八窗玲珑】见“八窗玲珑”。
【八方呼应】各方面声气相通,相互配合。
【八府巡按】巡按之名,起于明代,非固定职官,临时由朝廷委派监察御史担任,分别巡视各省,考核吏治。“八府巡按”常见于戏曲、小说,民间多视为清廉而有权势的大官。
【八纮同轨】谓天下一统。
【八面⒙珑】见“八面玲珑”。
【八面见光】形容说话、做事圆转,面面俱到。亦以讥讽人圆滑世故,各方讨好。
【八面玲珑】①谓四壁窗户轩敞,室内通彻明亮。②形容物体外观挺秀。③形容圆活、灵秀。④形容人世故圆滑,面面俱到,或善于应酬,各方面的关系都能应付。
【八面驶风】形容善于见风使舵,各方面都兜得传。
【八面受敌】①谓功力深厚,能应付各种情况。②砚名。
【八面威风】①形容威风十足,声势慑人。②宋徽宗内库所藏玉杯名。见《通俗常言疏证·武备》引李绍闻《云间杂志》。
【八面莹澈】比喻精明练达,洞察一切。
【八面张罗】形容各方面都应酬得好。
【八万四千】本为佛教表示事物众多的数字,后用以形容极多。
【八仙过海】相传八仙过海时不用舟船,各有一套法术。民间因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谚语。明无名氏《八仙过海》第二折:“则俺这八仙过海神通大,方显这众圣归山道法强,端的万古名扬。”《西游记》第八一回:“正是八仙过海,独自显神通。”后以比喻各自拿出本领或办法,互相竞赛。
【八音遏密】《书·舜典》:“帝乃殂落,百姓如丧考妣。三载,四海遏密八音。”谓尧死,天下为之举哀,停止作乐。后以“八音遏密”指国君(或国家元首)去世。
【八珍玉食】泛指精美的肴馔。
【八字打开】意谓明白无隐,开门见山。
【八字没见一撇】比喻事情毫无眉目,未见端绪。《通俗常言疏证》卷三:“《通俗编》:‘硃子《与刘子澄书》:圣贤已是八字打开了,人不自领会。’按今有‘八字不见两撇’之谚,似又因于此。凡事无端绪者,谓之八字不曾见两撇。”今通常作“八字没见一撇”。
【巴巴急急】同“巴巴结结”。
【巴巴劫劫】心情急切貌。
【巴巴结结】①勉强,凑合。②勤恳;辛劳。③形容说话不流利。
【巴高望上】犹高攀,向上爬。
【巴高枝兒】比喻高攀。v
【巴人下里】①即下里巴人。古代楚国流行的民间歌曲。用以称流俗的音乐。巴,古国名,在今四川东部一带,古为楚地。下里,乡里。②泛指粗俗的作品。
【巴三览四】东拉西扯。
【巴山度岭】爬山越岭。
【巴山越岭】爬山越岭。形容善于登山行走。
【扒耳搔腮】形容焦急而又无可奈何。
【扒高踩低】比喻对上奉承攀附,对下欺侮压制。
【拔本塞原】亦作“拔本塞源”。①比喻背弃根本。②铲除事物发生的根源。多用于坏事。
【拔本塞源】见“拔本塞原”。
【拔丛出类】犹言拔萃出类。
【拔萃出类】同“出类拔萃”。谓高出众人。
【拔萃出群】见“拔萃出类”。
【拔刀相向】谓动武。
【拔刀相助】拔出刀来助战。多指见义勇为。
【拔丁抽楔】比喻排除疑难。丁,“钉”的古字。
【拔锅卷席】①比喻带走全部家当。②犹言卷铺盖。比喻被解雇。
【拔剑论功】争论功劳激烈到几乎动武。语出《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高帝悉去秦苛仪法,为简易。群臣饮酒争功,醉或妄呼,拔剑击柱,高帝患之。”
【拔葵去织】《史记·循吏列传》:“扞公仪休呴食茹而美,拔其园葵而弃之。见其家织布好,而疾出其家妇,燔其机,云:‘欲令农士工女安所雠其货乎?’”后以“拔葵去织”为居官不与民争利的典故。
【拔来报往】速来速往。后以指往来频繁。报,通“赴”。语出《礼记·少仪》:“毋拔来,毋报往。”郑玄注:“报,读为‘赴疾’之‘赴’。拔、赴皆疾也。”
【拔类超群】见“拔萃出类”。
【拔毛济世】谓受轻微损失而能有利于世人。语出《列子·杨硃》:“禽子问杨硃曰:‘去子体之一毛以济一世,汝为之乎?’杨子曰:‘世固非一毛之所济。’禽子曰:‘假济,为之乎?’杨子弗应。”
【拔茅连茹】比喻递相推荐引进。语出《易·泰》:“拔茅茹以其汇。”王弼注:“茅之为物,拔其根而相牵引者也。茹,相牵引之貌也。”硃熹本义:“三阳在下,拔茅连茹之象。”
【拔苗助长】同“揠苗助长”。
【拔群出萃】高出众人。多指才能。
【拔山盖世】谓勇猛无敌于天下。语出《史记·项羽本纪》:“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拔山举鼎】同“拔山扛鼎”。
【拔山扛鼎】形容力量超人或气势雄伟。语出《史记·项羽本纪》:“籍长八尺馀,力能扛鼎。”又:“力拔山兮气盖世。”
【拔十得五】谓选拔人才而得其半数。
【拔十失五】谓选拔人才而失其半数。
【拔树搜根】见“拔树寻根”。
【拔树寻根】比喻追根究底,彻底查问。
【拔犀擢象】比喻提拔特出人才。
【拔辖投井】谓殷勤留客饮酒。
【拔新领异】创立新意,提出独特见解。
【拔宅飞昇】见“拔宅上昇”。
【拔宅上昇】《太平广记》卷十四引《十二真君传·许真君》:“真君以东晋孝武帝太康二年八月一日,于洪州西山,举家四十二口,拔宅上昇而去。”后因以“拔宅上昇”。指全家成仙。
【拔赵易汉】见“拔赵帜易汉帜”。
【拔赵帜立赤帜】见“拔赵帜易汉帜”。
【拔赵帜易汉帜】据《史记·淮阴侯列传》载,韩信率汉军击赵,将至井陉口,先挑选轻骑二千,人持一赤帜,抄小路埋伏于赵营附近。接着背水列阵以诱赵。赵军出击,汉军佯败而走,赵军果空营追击。“信所出奇兵二千骑,共候赵空壁逐利,则驰入赵壁,皆拔赵旗,立汉赤帜二千。”赵军进击不能胜,欲回营,见营中尽是汉军赤帜,大惊,“以为汉皆已得赵王将矣”,于是溃不成军,终于为信所灭。后遂用以为偷换取胜或战胜、胜利之典。
【拔帜树帜】同“拔赵帜易汉帜”。
【跋胡疐尾】《诗·豳风·狼跋》:“狼跋其胡,载疐其尾。”后以“跋胡疐尾”喻进退两难。
【跋扈飞扬】骄横放肆。
【跋扈自恣】专横强暴,为所欲为。
【跋扈恣睢】见“跋扈自恣”。
【跋来报往】匆匆地跑来跑去。跋,通“拔”。语本《礼记·少仪》:“毋拔来,毋报往。”郑玄注:“报读为赴疾之赴,拨、赴皆疾也。”
【跋履山川】同“跋山涉水”。
【跋前踕後】同“跋胡疐尾”。
【跋前疐後】同“跋胡疐尾”。
【跋前踬後】同“跋胡疐尾”。
【跋山涉川】见“跋山涉水”。
【跋山涉水】亦作“跋山涉川”。形容远道奔波之苦。
【跋涉山川】同“跋山涉水”。
【把臂入林】谓与友人一同归隐。
【把饭叫饥】比喻多此一举。
【把酒持螯】手持蟹螯饮酒。古人视为人生一大乐事。语本《晋书·毕卓传》:“卓尝谓人曰:‘得酒满数百斛船,四时甘味置两头,右手持酒杯,左手持蟹螯,拍浮酒船中,便足了一生矣。’”
【罢于奔命】原谓因受命到处奔走而精疲力尽。后以指忙于奔走应付,非常疲劳。
【霸道横行】犹言横行霸道。
【白璧青蝇】唐陈子昂《宴胡楚真禁所》诗:“青蝇一相点,白璧遂成冤。”青蝇玷白璧,比喻谗人陷害忠良。
【白璧三献】楚人和氏得玉璞,两献楚王,两遭刖足。第三次王使治璞,得白玉,琢以为璧,世称“和氏璧”。见《韩非子·和氏》。后因以“白璧三献”喻不识良材或怀才不遇。
【白璧微瑕】白玉上的小斑点。比喻美中不足,有小缺点。
【白璧无瑕】①白玉上没有一点斑点。比喻品德完美。②喻女子坚贞自守。
【白齿青眉】指青少年时期。
【白藋同心】犹言心如野草。形容不羡荣华的品节。
【白发青衫】①谓晚年得官。唐宋时文官品级低的穿青色服。②谓晚年尚作微官。
【白黑不分】比喻清浊混乱,是非不明。
【白黑颠倒】犹言白黑不分。
【白虹贯日】①白色长虹穿日而过。一种罕见的日晕天象。古人认为人间有非常之事发生,就会出现这种天象变化。②比喻眼睛多白。
【白华之怨】谓女子失宠之哀怨。
【白话八股】用白话写的类似旧时八股式的文章。喻指应命而写的刻板文章。
【白袷蓝衫】旧时士人的服装。亦借指尚未取得功名的士人。
【白驹过郤】亦作“白驹过隙”。谓日影如白色的骏马飞快地驰过缝隙。形容时间过得极快。
【白驹过隙】见“白驹过郤”。
【白驹空谷】《诗·小雅·白驹》:“皎皎白驹,在彼空谷。”谓白驹在空谷。比喻贤人在野而不出仕。后亦以“白驹空谷”比喻贤人出仕而谷空。
【白龙鱼服】汉刘向《说苑·正谏》:“昔白龙下清泠之渊,化为鱼,渔者豫且射中其目。”后以“白龙鱼服”比喻贵人微服出行,恐有不测之虞。
【白面儒冠】犹白面书生。
【白面儒生】犹白面书生。
【白面书郎】犹白面书生。
【白面书生】指只知读书,阅历少,见识浅的读书人。有时含贬义。亦泛指读书人。
【白帢青衫】古代士人所戴的帽和所穿的衣。因即指士人。
【白日飞升】见“白日飞昇”。
【白日飞昇】亦作“白日飞升”。犹白日升天。
【白日见鬼】①旧喻官衙清闲冷落。②比喻虚妄荒诞,不可能出现的事。
【白日青天】白天。表示强调。
【白日上昇】犹言白日升天。
【白日昇天】①道教谓人修炼得道后,白昼飞升天界成仙。②五代王定保《唐摭言·好放孤寒》:“元和十一年,岁在丙申,李凉公下三十三人,皆取寒素。时有诗曰:‘元和天子丙申年,三十三人同得仙,袍似烂银文似锦,相将白日上青天。’”后遂以喻指一朝显贵。
【白日绣衣】犹言衣锦昼行。旧时比喻有了功名富贵去夸耀乡里。
【白日作梦】见“白日做梦”。
【白日做梦】比喻幻想不可能实现。
【白山黑水】长白山和黑龙江的合称。亦泛指我国东北地区。
【白手成家】见“白手起家”。
【白手空拳】形容手中一无所有。
【白手起家】形容原来无基础或条件很差而创出一番事业。
【白手兴家】见“白手起家”。
【白首北面】谓年已老犹从师受业。形容好学不倦。
【白首空归】谓到老而无所成就。
【白首齐眉】犹白首相庄。
【白首穷经】谓直到年老尚钻研经籍。形容好学不倦。
【白首如新】同“白头如新”。
【白首同归】晋潘岳《金谷集作诗》:“春荣谁不慕,岁寒良独希;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归。”原谓友谊坚贞,至老不变。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仇隙》:“孙秀既恨石崇不与绿珠,又憾潘岳昔遇之不以礼……收石崇、欧阳坚石(欧阳建),同日收岳。石先送市,亦不相知。潘後至,石谓潘曰:‘安仁,卿亦复尔邪?’潘曰:‘可谓白首同所归。’”当时以为潘诗适成其谶。后转指年龄皆老而同时死亡。
【白首为郎】《汉武故事》载:武帝尝至郎署,见郎官颜驷“须鬓皓白,衣服不整”。武帝问他:“何时为郎?”答道:“以文帝时为郎。”武帝又问为什么“老而不遇”?他回答说:“文帝好文而臣尚武,景帝好老而臣尚少,陛下好少而臣已老,是以三世不遇。”后因以“白首为郎”慨叹虽有才能而至老不遇。
【白首相庄】谓夫妇到老犹相敬爱。
【白首一节】谓年虽老而志节不衰。
【白天见鬼】见“白日见鬼”。
【白头不终】谓夫妇不能偕老。
【白头叠雪】见“白头蹀跇”。
【白头蹀跇】形容老人发白体弱。
【白头而新】同“白头如新”。
【白头如新】谓相交虽久而并不知己,像新知一样。
【白头相并】犹言白头偕老。
【白头偕老】谓夫妇共同生活到老。
【白头之叹】谓妇女被遗弃而作晚景凄凉之叹。
【白兔赤乌】月亮和太阳的代称。多借指时间。
【白屋之士】指贫寒的士人。
【白雪阳春】《白雪》《阳春》是战国时期楚国的两支高雅歌曲。见《文选·宋玉〈楚王问〉》。后亦用以泛指高雅的诗歌和其他文学艺术。
【白衣苍狗】唐杜甫《可叹》诗:“天上浮云如白衣,斯须改变如苍狗。”后以“白衣苍狗”比喻世事变化无常。
【白衣卿相】指尚未发迹的读书人。
【白衣秀士】指尚未做官的读书人。
【白衣宰相】指宰相家属中身无名位而仗势擅权的人。
【白蚁争穴】比喻竞逐名利。
【白鱼赤乌】《史记·周本纪》:“武王渡河,中流,白鱼跃入王舟中,武王俯取以祭。既渡,有火自上复于下,至于王屋,流为乌,其色赤,其声魄云。”后遂以“白鱼赤乌”为祥瑞之兆。
【白鱼登舟】见“白鱼入舟”。
【白鱼入舟】《尚书大传》卷三:“八百诸侯俱至孟津,白鱼入舟。”《史记·周本纪》:“武王渡河,中流,白鱼跃入王舟中,武王府取以祭。”裴骃集解引马融曰:“鱼者,介鳞之物,兵象也。白者,殷家之正色,言殷之兵众与周之象也。”后遂以“白鱼入舟”为殷亡周兴之兆。
【白玉微瑕】见“白璧微瑕”。
【白云苍狗】同“白衣苍狗”。
【白云亲舍】《旧唐书·狄仁杰传》:“其亲在河阳别业,仁杰赴并州,登太行山,南望见白云孤飞,谓左右曰:‘吾亲所居,在此云下。’瞻望伫立久之,云移乃行。”后因以“白云亲舍”为思念亲人的典故。
【白纸黑字】①白纸上留下了黑的字。比喻徒具形式。②比喻有确凿的文字凭据。
【百八真珠】念珠。因念珠每串一百零八颗,故称。
【百宝万货】指大量珍宝财物。
【百不当一】一百个抵挡不住一个。
【百不失一】犹言万无一失。形容绝不会失误。
【百不为多,一不为少】谓难得的好人或好东西。
【百不一贷】犹言无一宽免。
【百不一遇】一百次中遇不到一次。形容极其难得。
【百步穿杨】《史记·周本纪》:“楚有养由基者,善射者也。去柳叶百步而射之,百发而百中之。左右观者数千人,皆曰善射。”后因以“百步穿杨”形容射术非常高明。
【百尺竿头】①桅杆及杂技长竿的顶端。②喻极高的官位和功名。③喻学问、事业有很高的成就。④佛教语。比喻道行达到极高的境界。
【百尺无枝】汉枚乘《七发》:“龙门之桐,高百尺而无枝。”后因以“百尺无枝”比喻罕见的大而有用之材。
【百川朝海】众水奔流趋向大海。多比喻无数分散的事物都汇集到一处。
【百川归海】见“百川朝海”。
【百代文宗】永为后世宗仰的文人。
【百读不厌】诵读多遍,不感厌倦。语出宋苏轼《送安惇秀才失解西归》诗:“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后因以“百读不厌”形容文章高超。
【百端待举】见“百凡待举”。
【百堕俱举】同“百废俱兴”。
【百二关河】同“百二山河”。
【百二金瓯】同“百二山河”。
【百二山川】同“百二山河”。
【百二山河】喻山河险固之地。
【百发百中】①形容射术高明,百不失一。②比喻料事和打算极有把握。
【百凡待举】无数事情都等待兴办。
【百废待举】见“百废待兴”。
【百废待兴】谓许多被废置的事业都等着兴办。
【百废具举】见“百废俱举”。
【百废具兴】见“百废俱兴”。
【百废具作】同“百废俱兴”。
【百废俱举】同“百废俱兴”。
【百废俱兴】谓一切废置的事都兴办起来。
【百废咸举】同“百废俱兴”。
【百感交集】种种感触交织在一起。形容感慨无比。
【百怪千奇】形容花样繁多。
【百鬼众魅】各种妖魔鬼怪。
【百花齐放】①谓千百种花同时开放,争奇斗艳。后借喻事物繁茂纷呈。②比喻艺术上的不同形式和风格自由地发展。参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比喻艺术上不同的形式和风格的自由发展,科学上不同学派的自由争论。是中国共产党1956年提出的文艺方针。
【百喙如一】犹言众口一辞。
【百喙一词】见“百喙如一”。
【百计千方】谓想尽或用尽所有办法。
【百家争鸣】原指我国战国时期学术界互相辩争的风气。当时学术派别很多,著名的有儒、法、道、墨、名、阴阳、纵横、农、杂等家。他们著书立说,游说争辩,形成“百家争鸣”的局面。这种局面,对当时思想、文化、学术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后用以称学术研究中各抒己见以求发展的方法。
【百结愁肠】谓愁绪如结无法解开。
【百结悬鹑】比喻衣衫破烂。鹑鸟尾秃,像补缀百结,故云。
【百举百捷】见“百举百全”。
【百举百全】做一百件事,成功一百件。谓办事万无一失。
【百孔千疮】亦作“百孔千创”。①比喻残破缺漏非常严重。②比喻弊病弱点很多。③比喻困苦不堪。
【百孔千创】见“百孔千疮”。
【百口莫辩】谓纵有众多的嘴也不能辩解。
【百里挑一】①形容不可多得。②谓挑选严格。
【百里之命】指国君的政令。百里,指诸侯国。
【百炼成钢】铁经过多次锻炼,能炼成钢。比喻久经斗争生活的考验,变得非常坚强。
【百虑一致】谓使各种不同的思想归于一致。语出《易·系辞下》:“天下何思何虑,天下同归而殊涂,一致而百虑。”
【百媚千娇】极言娇媚动人。
【百密一疏】在极周密的考虑中偶然出现了一点疏忽。
【百年不遇】形容很少遇见。
【百年大计】指有关长远利益的计划或措施。
【百年好事】指婚姻喜事。
【百年树人】培育人才需要百年。谓育才是百年大计,要付出艰苦的劳动。
【百年偕老】谓夫妻共同生活到老。
【百年谐老】见“百年偕老”。
【百年之好】永久的好合。指男女结为夫妇。
【百年之约】即婚约。
【百品千条】繁多的名目。
【百巧成穷】见“百巧千穷”。
【百巧千穷】谓有多种才能的人反而贫困不堪。
【百忍成金】《旧唐书·孝友传·张公艺》:“郓州寿张人张公艺,九代同居……麟德中,高宗有事泰山,路过郓州,亲幸其宅,问其义由。其人请纸笔,但书百馀‘忍’字。”后以“百忍成金”形容忍耐的可贵。
【百舍重茧】见“百舍重趼”。
【百舍重趼】亦作“百舍重茧”。百里一舍,足底老皮上又生出硬皮。形容长途奔走,十分辛劳。
【百身何赎】见“百身莫赎”。
【百身莫赎】亦作“百身何赎”。谓一身虽百死亦不能补偿。
【百世不磨】千秋万代永不磨灭。
【百世不易】千秋万代永不改变。
【百世流芳】美名永传于后世。
【百世流芬】见“百世流芳”。
【百世一人】谓极难得的人才。
【百世之利】世世代代的利益。
【百事大吉】谓一切顺利;平安无事。
【百兽率舞】谓音乐和谐之声感动群兽相率起舞。
【百顺百依】同“百依百随”。
【百顺千随】同“百依百随”。
【百思不解】百般思索也不能理解。
【百思莫解】见“百思不解”。
【百死一生】形容生命极其危险,处于死亡的边缘。
【百岁之盟】同“百年之约”。
【百闻不如一见】多次听说还不及一次看到。意即耳闻是虚,眼见为实。
【百无禁忌】谓一切不忌讳。
【百无聊赖】指精神无所依托,非常无聊。
【百无是处】犹言一无是处。形容全都是错的,没有一点对的地方。
【百无所成】犹言一事无成。
【百无一成】犹言一事无成。
【百无一堪】谓百人中无一人能胜任。
【百无一能】百事中无一事能做。形容人无能。
【百无一失】见“百不失一”。
【百无一是】谓百事之中无一件是正确的。表示对人对事的全盘否定。
【百无一用】谓毫无用处。
【百务具举】各种事务全都兴办。
【百下百全】犹言百发百中,万无一失。
【百下百着】见“百下百全”。
【百依百顺】同“百依百随”。
【百依百随】形容什么都顺从。
【百载树人】见“百年树人”。
【百战百败】每战必败。
【百战百胜】每战必胜;战无不胜。
【百战不殆】谓每战必胜,从不打败仗。
【百战无前】犹言所向无敌。
【百丈竿头】佛教语。百丈高的竿子。比喻道行已达极高的境界。
【百折不摧】同“百折不挠”。
【百折不回】同“百折不挠”。
【百折不挠】受到无数挫折都不屈服、动摇。形容意志坚强。
【百折不屈】同“百折不挠”。
【百折不移】屡遭挫折亦不改变其操守。
【百折千回】形容经过种种曲折和纡回。
【百拙千丑】极言拙劣丑陋。
【百紫千红】形容繁花似锦,色彩繁多。
【百纵千随】同“百依百随”。
【百足不僵】见“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百足之蟲】①马陆的别名。体长而稍扁,长寸余,由许多环节构成,各节有足一至二对。中断成两截,头尾仍能各自行走。多用以比喻故国、旧家或势位富厚的人。②蜈蚣的俗称。
【百足之蟲,断而不蹶】见“百足之蟲,至断不蹶”。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同“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百足之蟲,至断不蹶】同“百足之蟲,至死不僵”。
【百足之蟲,至死不僵】比喻势力雄厚的集体或个人一时不易垮台。
【败不旋踵】形容很快就遭到失败。
【败材伤锦】《左传·襄公三十一年》:“扞子产谓子皮曰:呴‘子有美锦,不使人学制焉。大官大邑,身之所庇也,而使学者制焉。其为美锦,不亦多乎?’”《孟子·梁惠王下》:“孟子谓齐宣王曰:‘为巨室,则必使工师求大木。工师得大木,则王喜,以为能胜其任也。匠人斫而小之,则王怒,以为不胜其任矣。’”后以“败材伤锦”喻用非其人,伤害国家。
【败国丧家】使国破家亡。
【败国亡家】见“败国丧家”。
【败化伤风】见“败俗伤化”。
【败绩失据】谓事业失败而无所凭依。
【败井颓垣】犹言房毁墙坍。形容村舍荒凉。
【败军之将】战败的将领。
【败鳞残甲】龙身上散落的鳞甲。比喻纷飞的雪花。
【败柳残花】比喻风尘女子。
【败事有馀,成事不足】谓非但办不好事情,反而常常把事情搞坏。
【败俗伤风】见“败俗伤化”。
【败俗伤化】谓败坏社会道德风气。
【败于垂成】谓临近成功时遭到失败。
【拜赐之师】春秋时,秦晋殽之战,秦将孟明视被俘。获释时,孟谓晋君曰:“三年将拜君赐。”后三年,秦果然出兵伐晋复仇。又败,晋人讥之为“拜赐之师”。见《左传·文公二年》。后因以讽刺为复仇而又失败的出兵。
【稗耳贩目】比喻见闻浅薄,如商贩之买货卖货。
【稗官小说】即野史小说,街谈巷说之言。
【稗官野史】泛称记载轶闻琐事的文字。
【扳龙附凤】谓依附龙凤而升空。
【班驳陆离】见“班駮陆离”。
【班駮陆离】亦作“班驳陆离”。同“斑駮陆离”。
【班荆道故】见“班荆道旧”。
【班荆道旧】亦作“班荆道故”。谓朋友相遇于途,铺荆坐地,共叙情怀。典出《左传·襄公二十六年》:“楚伍参与蔡太师子朝友,其子伍举与声子相善……伍举奔郑,将遂奔晋。声子将如晋,遇之于郑郊,班荆相与食,而言复故。”杜预注:“班,布也。布荆坐地,共议归楚,事朋友世亲。”后泛指朋友相遇,共叙离情。
【班门弄斧】在鲁班门前摆弄斧子。鲁班即公输班,古代巧匠。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不自量力。
【班香宋艳】班固和宋玉均善辞赋,以富丽见称,后以“班香宋艳”泛称辞赋之美者。
【班衣戏采】相传老莱子七十岁时穿彩衣作兒戏以娱亲。后以“班衣戏采”为老养父母的孝亲典故。
【斑驳陆离】见“斑駮陆离”。
【斑駮陆离】亦作“斑驳陆离”。色彩斑斓绚丽貌。
【斑衣戏彩】谓身穿彩衣,作婴兒戏耍以娱父母。《北堂书钞》卷一二九引《孝子传》言老莱子年七十,父母尚在,因常服斑衣,为婴兒戏以娱父母。
【搬脣递舌】挑拨是非。
【搬脣弄舌】①挑拨是非。②卖弄口才。
【搬脣弄舌】见“搬脣弄舌”。
【搬斤播两】谓盘剥克扣。
【搬弄是非】把别人背后说的话传来传去,蓄意挑拨,或在别人背后乱加议论,引起纠纷。
【阪上走丸】在斜坡上滚泥丸。极言其轻而易举。
【板板六十四】宋时官铸铜钱,每板六十四文,不得增减。后因以“板板六十四”比喻刻板不知变通。
【板上钉钉】比喻事情已定,不容变更或说话算数。
【板上砸钉】见“板上钉钉”。
【版版六十四】宋代铸钱每版以六十四文为定数,不得增减。后因以“版版六十四”喻刻板守旧,不知变通。
【版筑饭牛】版筑,造土墙;饭牛,喂牛。相传商代贤者傅说筑于傅岩,武丁用以为相。事见《书·说命上》。春秋时卫国贤者宁戚饭牛车下,扣牛角而歌,桓公异之,拜为上卿。事见《吕氏春秋·举难》。后以“版筑饭牛”为贤臣出身微贱之典。
【半半拉拉】不完整;未全部完成的。
【半半路路】事物进行的过程中间。
【半壁河山】同“半壁江山”。
【半壁江山】谓国土的一部或大部分。
【半壁山河】同“半壁江山”。
【半部论语】宋初宰相赵普,人言所读仅只《论语》而已。太宗赵匡义因此问他。他说:“臣平生所知,诚不出此,昔以其半辅太祖(赵匡胤)定天下,今欲以其半辅陛下致太平。”见宋罗太经《鹤林玉露》卷七。旧称半部《论语》治天下,典出于此。
【半筹不纳】半点计策也施展不出,半点办法也没有。
【半筹莫展】犹半筹不纳。
【半低不高】中等;不高不矮。
【半懂不懂】不十分懂。
【半饥半饱】谓不求甚饱或吃不饱饭。
【半间半界】见“半间不界”。
【半间不界】亦作“半间半界”。①不彻底,不深透。②不明确。③犹言不上不下。④谓平庸。
【半截入土】谓人老,已快到寿终的时候。
【半解一知】同“一知半解”。理解得不深,知道得很少。
【半斤八两】旧制一斤合十六两,半斤等于八两。半斤、八两轻重相等,比喻彼此不相上下。
【半路出家】谓成年后才去做和尚、尼姑。比喻中途改业,不是科班出身。
【半路修行】见“半路出家”。
【半梦半醒】谓睡眠尚未清醒。
【半面之交】谓只见过一次面的交往。
【半面之旧】谓只见过一次面的旧交。
【半青半黄】庄稼未成熟时,青黄相间。比喻事物未达到成熟的境地。
【半三不四】谓心神不定,无精打采。
【半上半下】谓两可之间。
【半上落下】犹半途而废。
【半生半熟】亦作“半生不熟”。①不熟悉;不熟练。②没有完全成熟或未烹煮至可食用的程度。
【半生不熟】见“半生半熟”。
【半死半生】①未全死。②比喻无意义、无生气的苟且的生活。
【半死不活】亦作“半死辣活”。①不死不活。谓死又死不了,活着又受罪。②没有生气或活力。
【半死辣活】见“半死不活”。
【半涂而废】半路上终止。比喻做事情有始无终。
【半途而废】见“半涂而废”。
【半吐半露】见“半吞半吐”。
【半推半就】心里愿意,表面上却不肯答应或接受。形容假意推辞。
【半吞半吐】亦作“半吐半露”。说一半留一半。形容说话不直截了当。
【半文半白】亦作“半文不白”。文言和白话夹杂。
【半文不白】见“半文半白”。
【半新半旧】不新不旧。
【半新不旧】见“半新半旧”。
【半信半疑】犹半信不信。
【半信不信】谓不完全相信。
【半夜三更】指午夜时。一夜分成五更,三更为午夜。亦泛指深夜。
【半疑半信】同“半信半疑”。
【伴食宰相】《旧唐书·卢怀慎传》:“怀慎与紫微令姚崇对掌枢密,怀慎自以为吏道不及崇,每事皆推让之。时人谓之‘伴食宰相’。”后因以指身居相位而庸懦不能任事者。
【伴食中书】谓执政大臣庸懦而不堪任事。
【帮虎吃食】亦作“帮狗吃食”。比喻帮坏人作坏事。
【帮閒钻懒】亦作“帮闲钻懒”。谓逢迎凑趣,耍弄乖巧。
【帮闲钻懒】见“帮閒钻懒”。
【榜上无名】旧指科举考试落第未被录取。
【蚌病成珠】《淮南子·说林训》:“明月之珠,蛖之病而我之利。”尨,同“蚌”。后遂以“蚌病成珠”比喻因不得志而写出好文章来。尨,同“蚌”。后遂以“蚌病成珠”比喻因不得志而写出好文章来。
【蚌病生珠】见“蚌病成珠”。
【傍观者审,当局者迷】谓局外人对事物观察得周详慎密,当事人则往往会迷惑糊涂。
【傍人篱壁】比喻依赖他人。
【傍人篱落】见“傍2人篱壁”。
【傍人门户】宋苏轼《东坡志林》卷十二:“桃符仰视艾人而骂曰:‘汝何等草芥,辄居我上!’艾人俯而应曰:‘汝已半截入土,犹争高下乎?’桃符怒,往复纷然不已。门神解之曰:‘吾辈不肖,方傍人门户,何暇争闲气耶!’”后因以“傍人门户”谓依赖他人,不能自立。
【傍若无人】好象旁边没有人在。形容神情态度高傲自如。
【棒打鸳鸯】喻用强硬手段拆散别人夫妻、情人等。
【徬徨失措】谓心神不宁,举动失常。
【包办代替】谓应该和有关的人一起商量或一起做的事,却独自办理,不让旁人参与。
【包藏祸心】暗藏着不可告人的坏心。
【包藏奸心】犹言包藏祸心。
【包揽词讼】谓招揽承办别人的诉讼,从中谋利。
【包罗万象】包含容纳一切。形容内容丰富,无所不有。
【包罗万有】犹包罗万象。
【包羞忍耻】忍受耻辱,表示气量大。
【苞藏祸心】同“包藏祸心”。心里隐藏着坏主意。苞,通“包”。
【襃衣博带】宽衣大带。古代儒者的装束。
【宝马香车】名贵的良马,华丽的车子。借指富贵之家出行的排场。
【宝山空回】喻指置身良好环境,却空无所得。语本《心地观经·离世间品》:“如人无手,虽至宝山,终无所得。”
【宝珠市饼】唐皇甫□《原化记·贺知章》:“贺知章尝谒卖药王老,问黄白术,持一大珠遗之。老人得珠,即令易饼与贺食。贺心念宝珠何以市饼,老叟乃曰:‘慳吝未除,术何由成?’”后常以“宝珠市饼”喻指屏除凡欲,轻宝重道。
【饱谙世故】谓对世态人情有深刻感受或有丰富的处世经验。
【饱经风霜】谓经历过许多艰难困苦。
【饱经风雨】同“饱经风霜”。
【饱经世变】谓经历了许多人世变故。
【饱经世故】谓阅历多,积累了丰富的处世经验。
【饱经霜雪】同“饱经风霜”。
【饱经忧患】谓经历了许多困苦患难。
【饱练世故】同“饱谙世故”。
【饱暖生淫欲】见“饱暖思淫欲”。
【饱暖思淫欲】亦作“饱暖生淫欲”。谓生活安逸,易起淫念。
【饱食暖衣】吃得饱穿得暖。
【饱食终日】谓成天吃饱喝足,无所事事。
【饱飨老拳】谓挨一顿痛打。
【饱学之士】学识丰富的人。
【饱以老拳】痛打,尽情地揍。语本《晋书·石勒载记下》:“孤往日厌卿老拳,卿亦饱孤毒手。”
【保残守缺】①指汉代今文经学派儒生墨守残缺不全的今文经典而拘执一家之言。《汉书·刘歆传》:“信口说而背传记,是末师而非往古……犹欲保残守缺,挟恐见破之私意,而无从善服义之公心,或怀妒嫉,不考情实,雷同相从,随声是非,抑此三学。”清顾炎武《华阴县硃子祠堂上梁文》:“两汉而下,维多保残守缺之人,六经所传,未有继往开来之哲。”清魏源《礼记别考》:“汉初齐鲁诸儒,承秦灭学之後,保残守缺,未遑条贯。”后常用以比喻泥古守旧,不知改进。②指保藏残缺的古籍文献。
【保家卫国】保卫家乡和祖国。
【保泰持盈】指保持安定兴盛的局面。
【保盈持泰】见“保泰持盈”。
【报本反始】受恩思报,不忘本源。
【报仇雪耻】报复冤仇,洗刷耻辱。
【报仇雪恨】见“报雠雪恨”。
【报雠雪恨】亦作“报仇雪恨”。报冤仇以洗雪心中之恨。
【抱表寝绳】坐卧不离准则。意谓坚持德操。
【抱布贸丝】以物易物。商品交换的一种形式。
【抱残守缺】见“抱残守阙”。
【抱残守阙】亦作“抱残守缺”。①守着残缺的东西不放。形容思想保守,不接受新事物。②谓笃守古学古道。③喻在条件很差的情况下坚持着做。
【抱法处势】坚持法制,凭借权势。
【抱关击柝】守门打更的小吏。
【抱关执籥】持门闩,拿钥匙。指监门小吏的职务。
【抱火卧薪】比喻处境险恶。语本汉贾谊《新书·数宁》:“夫抱火措之积薪之下而寝其上,火未及燃,因谓之安,偷安者也。方今之势,何以异此?”
【抱蔓摘瓜】摘完瓜连瓜蔓也抱去。比喻滥加株连,斩尽杀绝。语本唐李贤《黄台瓜辞》:“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好,再摘使瓜稀,三摘犹自可,摘绝抱蔓归。”
【抱椠怀铅】同“握铅抱椠”。
【抱头鼠窜】形容急忙逃走的狼狈相。
【抱甕灌园】传说孔子的学生子贡,在游楚返晋过汉阴时,见一位老人一次又一次地抱着甕去浇菜,“搰搰然用力甚多而见功寡”,就建议他用机械汲水。老人不愿意,并且说:这样做,为人就会有机心,“吾非不知,羞而不为也。”见《庄子·天地》。后以“抱甕灌园”喻安于拙陋的淳朴生活。
【抱薪救焚】同“抱薪救火”。
【抱薪救火】比喻以错误的做法去消灭祸患,反而使祸患扩大。
【抱玉握珠】比喻满腹经纶,富有才学。语出三国魏曹植《与杨德祖书》:“当此之时,人人自谓握灵蛇之珠,家家自谓抱荆山之玉。”
【抱枝拾叶】犹言舍本逐末。
【豹死留皮】比喻留美名于身后。
【鲍鱼之次】见“鲍鱼之肆”。
【鲍鱼之肆】亦作“鲍鱼之次”。卖咸鱼的店铺。鱼常腐臭,因以喻恶人之所或小人聚集之地。
【鲍子知我】《史记·管晏列传》:“管仲曰:‘吾始困时,当与鲍叔贾,分财利多自与,鲍叔不以我为贪,知我贫也。吾尝为鲍叔谋事而更穷困,鲍叔不以我为愚,知时有利不利也。吾尝三仕三见逐于君,鲍叔不以我为不肖,知我不遭时也。吾尝三战三走,鲍叔不以我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纠败,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鲍叔不以我为无耻,知我不羞小节而耻功名不显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鲍子也。’”后以“鲍子知我”谓彼此相互了解而情谊深切。
【暴风疾雨】来势急遽而猛烈的风雨。
【暴风骤雨】①来势急遽而猛烈的风雨。②比喻声势浩大、发展迅猛的革命群众运动。
【暴虎冯河】典出《诗·小雅·小旻》:“不敢暴虎,不敢冯河。”空手搏虎,徒步渡河。比喻冒险行事,有勇无谋。
【暴戾恣睢】残暴凶狠,恣意横行。
【暴敛横征】强征捐税,搜刮人民财富。
【暴露无遗】全部显露出来,一点也没有保留。
【暴殄天物】①残害灭绝万物。②任意糟蹋东西。
【暴跳如雷】跳脚怒吼。形容大发脾气或十分着急的样子。
【暴衣露盖】日晒衣裳,露湿车盖。形容奔波劳碌。
【暴衣露冠】日晒衣裳,露湿冠冕。形容奔波劳碌。
【暴躁如雷】犹暴跳如雷。
【爆跳如雷】盛怒貌。
【陂湖禀量】语出《後汉书·黄宪传》:“叔度汪汪若千顷陂,澄之不清,淆之不浊,不可量也。”后因以“陂湖禀量”比喻度量宽广恢弘。
【卑卑不足道】谓卑微藐小,不值得一谈。
【卑鄙龌龊】丑恶肮脏。多指人的品质、行为。
【卑鄙无耻】品行恶劣,不知廉耻。
【卑不足道】见“卑卑不足道”。
【卑辞厚币】见“卑辞重币”。
【卑辞厚礼】言辞谦恭,礼物丰厚。
【卑辞重币】谓言辞谦恭,礼物丰厚。
【卑宫菲食】谓使宫室简陋,饮食菲薄。旧时用以称美朝廷自奉节俭的功德。语出《论语·泰伯》:“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黻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
【卑躬屈节】见“卑躬屈膝”。
【卑躬屈膝】弯腰下跪。形容毫无骨气,谄媚奉承。
【卑礼厚币】谓礼节谦恭,所赠币帛等礼物丰厚。
【卑身贱体】①谓俭约勤苦。②弯腰俯首,屈从奉迎。
【卑身屈体】见“卑身贱体”。
【卑以自牧】谓以谦卑自守。语出《易·谦》:“谦谦君子,卑以自牧也。”王弼注:“牧,养也。”高亨注:“余谓牧犹守也,卑以自牧谓以谦卑自守也。”
【卑之无甚高论】《汉书·张释之传》:“释之既朝毕,因前言便宜事。文帝曰:‘卑之,毋甚高论,令今可行也。’”本谓要多谈当前可行的事,不要妄发过高的空论。后用来表示见解一般,没有什么独到之处。
【杯羹之让】《史记·项羽本纪》载,楚汉相争,汉军断绝楚军粮草,项羽把刘邦的父亲放在高高的肉案上,对刘邦说:“今不急下,吾烹太公。”刘邦说:“吾与项羽俱北面受命怀王,曰‘约为兄弟’,吾翁即若翁,必欲烹而翁,则幸分我一桮羹。”后因以“杯羹之让”谓受人挟持,惹人讥诮。
【杯弓蛇影】汉应劭《风俗通·怪神·世间多有见怪惊怖以自伤者》载:杜宣夏至日赴饮,见酒杯中似有蛇,然不敢不饮。酒后胸腹痛切,多方医治不愈。后得知壁上赤弩照于杯中,影如蛇,病即愈。《晋书·乐广传》等亦有类似记述。后因以“杯弓蛇影”比喻疑神疑鬼,自相惊扰。
【杯弓蛇影】汉应劭《风俗通·怪神·世间多有见怪惊怖以自伤者》:“予之祖父郴为汲令,以夏至日请见主簿杜宣,赐酒。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中,其形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其日便得腹腹痛切,妨损饮食,大用羸露,攻治万端,不为愈。後郴因事过至宣家闚视,问其变故,云畏此蛇,蛇入腹中。郴还听事,思惟良久,顾见悬弩,必是也。则使门下史将铃下侍徐扶辇载宣于故处设酒,杯中故复有蛇,因谓宣:‘此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宣意遂解,甚夷怿,由是瘳平。”后遂以“杯弓蛇影”喻疑神疑鬼,自相惊扰。
【杯弓蛇影】汉应劭《风俗通·怪神·世间多有见怪惊怖以自伤者》:“予之祖父郴为汲令,以夏至日请见主簿杜宣,赐酒。时北壁上有悬赤弩,照于杯中,其形如蛇。宣畏恶之,然不敢不饮,其日便得腹腹痛切,妨损饮食,大用羸露,攻治万端,不为愈。後郴因事过至宣家闚视,问其变故,云畏此蛇,蛇入腹中。郴还听事,思惟良久,顾见悬弩,必是也。则使门下史将铃下侍徐扶辇载宣于故处设酒,杯中故复有蛇,因谓宣:‘此壁上弩影耳,非有他怪。’宣意遂解,甚夷怿,由是瘳平。”后遂以“杯弓蛇影”喻疑神疑鬼,自相惊扰。
【杯弓市虎】谓捕风捉影,疑虑重重,自相惊扰。
【杯觥交错】形容酒宴中相互频频举杯暢饮的热烈气氛。
【杯觥交杂】犹言觥筹交错。形容宴饮热烈。
【杯酒戈矛】比喻在宴会上引起的仇恨或争斗。亦以喻相互倾轧。
【杯酒解怨】谓饮酒言欢,消解仇怨。《旧唐书·张延赏传》:“及延赏当国用事,晟请一子聘其女,固情好焉,延赏拒而不许。晟谓人曰:‘武人性快,若释旧恶于杯酒之间,终欢可解。文士难犯,虽修睦于外,而蓄怒于内,今不许婚,釁未忘也。’”俗称“杯酒解怨”,本此。
【杯茗之敬】请人饮宴的谦辞。
【杯盘狼籍】见“杯盘狼藉”。
【杯盘狼藉】亦作“杯盘狼籍”。杯盘等放得乱七八糟。形容宴饮已毕或将毕时的情景。
【杯蛇鬼车】指因疑虑、惊惧导致幻觉中产生的怪物。杯蛇,“杯弓蛇影”之省;鬼车,传说中的九头鸟。
【杯蛇幻影】同“杯弓蛇影”。
【杯水车薪】《孟子·告子上》:“今之为仁者,犹以一杯水救一车薪之火也。”后因以“杯水车薪”比喻力量微小,无济于事。
【杯水粒粟】一杯水,一粒粟。谓极少量的饮食。
【杯水舆薪】见“杯水车薪”。
【杯水之敬】犹言杯水之谢。
【杯水之谢】比喻微薄的酬谢。
【杯影蛇弓】同“杯弓蛇影”。
【杯中蛇影】同“杯弓蛇影”。
【悲不自胜】悲伤得自己承受不了。
【悲从中来】悲伤或悲哀从心底里发出来。
【悲愤填膺】悲痛和愤怒充满了胸膛。
【悲歌击筑】战国时,荆轲受燕太子丹托付,入秦刺秦王,太子及朋友们送别于易水,高渐离击筑,荆轲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登车不顾而去。见《史记·刺客列传》。后以“悲歌击筑”为典,抒写悲壮苍凉的气氛。
【悲歌易水】见“悲歌击筑”。
【悲欢离合】指人世间悲与欢、聚与散的遭遇。
【悲声载道】哀伤呼叫之声充满道路。形容苦难深重。
【悲天悯人】哀叹时世的艰辛,怜悯人民的疾苦。天,天命。指时世。
【悲喜交集】悲伤与喜悦交织在一起。
【北鄙之声】见“北鄙之音”。
【北鄙之音】亦作“北鄙之声”。殷纣时的音乐。后世视为亡国之声。
【北风之恋】语本《古诗十九首·行行重行行》:“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胡马,北方之马。诗人托物以喻意,后遂以“北风之恋”喻对故土的怀念。
【北郭先生】《韩诗外传》卷九载,北郭先生却楚庄王之聘不仕。《後汉书·方术传·廖扶》载,廖扶感父以法丧身,惮为吏,终身不仕,时人因号为北郭先生。后因用以指隐居不仕的人。
【北门管钥】犹北门之管。
【北门锁钥】北门之管。
【北门之管】《左传·僖公三十二年》:“杞子自郑使告于秦曰:‘郑人使我掌其北门之管,若潜师以来,国可得也。’”杜预注:“管,钥也。”后因用以喻军事要地或守御重任。
【北门之寄】谓负军事重任。
【北叟失马】犹塞翁失马。喻因祸得福。
【北辕適楚】要到南方的楚国去,却驾车北行。比喻行为和目的相反。语本汉荀悦《申鉴·杂言下》:“先民有言:適楚而北辕者,曰:‘吾马良,用多,御善。’此三者益侈,其去楚亦远矣。”
【北辕適粤】犹北辕适楚。粤在南方。
【北辙南辕】①想往南却驾车向北行驶。比喻行为和目的相反。②车子北往南来。喻人行无定迹。
【贝阙珠宫】指用紫贝明珠装饰的龙宫水府。亦喻指瑶台仙境或帝王宫阙。
【背暗投明】背离黑暗,投向光明。旧时多比喻背离昏主,投向明君。
【背碑覆局】看过的碑文能背诵,棋局乱后能复旧。指记忆力强。
【背本就末】背离根本,追逐末节。
【背本趋末】谓弃农务商。我国古代以农为本,商为末。
【背城借一】①背对城墙对敌决一死战。指与敌人作最后决斗。②引申指作最后挣扎或斗争。
【背城一战】①谓作最后决战。②引申指最后的斗争或努力。
【背道而驰】朝着相反的方向奔驰。常喻彼此的行动、目的相反。语本唐柳宗元《〈杨评事文集〉後序》:“其馀各探一隅,相与背驰于道者,其去弥远。”
【背恩负义】同“背恩忘义”。
【背恩弃义】见“背恩弃义”。
【背恩弃义】同“背恩忘义”。
【背恩弃义】同“背恩忘义”。
【背恩忘义】背弃恩德,忘却道义。
【背腹受敌】前后都受到敌人的攻击。
【背公向私】见“背公营私”。
【背公营私】亦作“背公向私”。谓损公肥私,违法求利。
【背惠食言】谓忘恩失信。
【背井离乡】远离家乡,流落他方。
【背前面後】指或当面或背后。
【背曲腰躬】腰背弯曲。常指坐久或年老。
【背曲腰弯】见“背曲腰躬”。
【背山起楼】靠山建造楼房。谓好景被遮,比喻杀风景。
【背水一战】见“背水战”。
【背乡离井】见“背井离乡”。
【背信弃义】语本《北史·周纪下·高祖武帝》:“背惠怒邻,弃信忘义。”后以“背信弃义”谓不守信用和道义。
【背义负恩】同“背恩忘义”。
【背义负信】见“背信弃义”。
【背义忘恩】同“背恩忘义”。
【悖言乱辞】胡言乱语。
【被宠若惊】谓受到意外的恩遇而顿觉吃惊不安。
【被发入山】谓归隐。
【被发文身】古代吴越一带和某些南方民族的风俗。头发披散,身刺花纹。《礼记·王制》:“东方曰夷,被发文身,有不火食者矣。”章炳麟《驳康有为论革命书》:“禹入裸国,被发文身;墨子入楚,锦衣吹笙。”一说,截短头发,身刺花纹。
【被发跣足】披散头发,赤着脚。
【被发详狂】见“被发佯狂”。
【被发佯狂】披散头发,装作疯狂。古时作为一种避世全身的行为。
【被发缨冠】披发散缨。形容匆忙急迫不及整束。
【被发左衽】头发披散不束,衣襟向左掩。古代指中原地区以外少数民族的装束。亦借指中原地区的人受少数民族统治。装束。亦借指中原地区的人受少数民族统治。
【被褐藏辉】犹言被褐怀玉。
【被褐怀宝】犹言被褐怀玉。
【被褐怀玉】身穿粗布衣服,怀中藏着宝玉。比喻人有才德而深藏不露。
【被甲持兵】犹言被坚执锐。
【被甲据鞍】汉马援年六十二,请出征,光武帝以其老,未许。“援自请曰:‘臣尚能被甲上马。’帝令试之。援据鞍顾眄,以示可用。帝笑曰:‘矍铄哉是翁也!’”事见《後汉书·马援传》。后因以“披甲据鞍”形容武将年虽老而壮志不减。
【被甲载兵】见“被甲持兵”。
【被甲执兵】见“被甲持兵”。
【被甲执锐】见“被坚执锐”。
【被坚执锐】穿坚固甲胄,握锐利武器。谓上阵战斗或作好战斗准备。
【被山带河】谓山势起伏,黄河如带。形容地势险固。
【被绣之牺】《庄子·列御寇》:“或聘于庄子。庄子应其使曰:‘子见夫牺牛乎?衣以文绣,食以刍叔,及其牵而入于大庙,虽欲为孤犊,其可得乎!’”成玄英疏:“牺养丰赡,临祭日求为孤犊不可得也。况禄食之人,例多夭折,嘉遁之士,方足全生。庄子清高,笑彼名利。”后以“被绣之牺”比喻求得功名利禄而不能全其生的人。
【被绣昼行】穿着锦绣衣服白天出行。谓富贵而夸耀于人。
【被泽蒙庥】受恩泽,蒙庇护。
【被赭贯木】穿囚衣,戴刑具。古代囚衣赤褐色,称“赭衣”。刑具加在颈上手上足上,称“三木”。
【被硃佩紫】穿红袍,挂紫绶。谓身为大官。
【奔轶绝尘】见“奔逸绝尘”。
【奔逸绝尘】形容跑得极快,迅速前进。绝尘,脚不沾尘土。
【奔走呼号】①一面奔跑,一面叫喊。②谓到处宣传以唤起人们的醒觉。
【奔走相告】奔跑着递相传告。形容把消息迅速传开。
【奔走之友】彼此尽力相助的挚友。
【本固邦宁】谓人民安居乐业则国家太平。
【本来面目】①佛教语。指人本有的心性。②原来的样子。
【本末倒置】比喻颠倒了事物的主次轻重。
【本同末离】本旨相同而途径不同。
【本同末异】①开头或本源相同而末后或结果不同。②根本上相同,末节上不同。
【本乡本土】①本地。②家乡。
【本支百世】谓子孙昌盛,百代不衰。
【本枝百世】见“本支百世”。
【坌鸟先飞】①笨鸟先飞。比喻笨人反而居先。②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先行一步。多用做谦辞。
【笨口拙舌】见“笨嘴笨舌”。
【笨鸟先飞】①比喻能力差的人做事时,怕趕不上别人,抢先动手。②用作谦词。
【笨手笨脚】谓动作不灵敏。
【笨头笨脑】笨拙;愚蠢。
【笨嘴笨舌】说话表达能力很差,没有口才。
【笨嘴拙舌】见“笨嘴笨舌”。
【逼不得已】迫不得已。
【逼良为娼】①谓强迫良家妇女卖淫。②比喻被迫做某件坏事。
【逼人太甚】谓对人逼迫不留馀地。
【逼上梁山】①《水浒传》里写北宋末年农民起义的故事,有林冲等被逼上梁山的情节。后用以指被迫走上反抗的道路。②比喻被迫采取某种行动。
【鼻端出火】见“鼻头出火”。
【鼻端生火】语本《南史·曹景宗传》:“我昔在乡里,骑快马如龙……觉耳後生风,鼻头出火。”后因以“鼻端生火”形容马行疾速。
【鼻垩挥斤】挥舞斧头削除鼻端之垩。比喻指正错误。典出《庄子·徐无鬼》:“郢人垩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
【鼻孔朝天】见“鼻孔撩天”。
【鼻孔辽天】见“鼻孔撩天”。
【鼻孔撩天】仰起头来鼻孔朝天。形容高傲自大。
【鼻青额肿】同“鼻青眼肿”。
【鼻青脸肿】同“鼻青眼肿”。
【鼻青眼乌】同“鼻青眼肿”。
【鼻青眼肿】鼻子发青,眼睛肿起。形容脸部伤势严重。
【鼻青眼紫】同“鼻青眼肿”。
【鼻塌脣青】见“鼻塌嘴歪”。
【鼻塌嘴歪】形容脸部伤势严重。
【鼻头出火】形容意气风发;情绪激昂。
【鼻肿眼青】同“鼻青眼肿”。
【匕鬯不惊】语本《易·震》:“震惊百里,不丧匕鬯。”后以“匕鬯不惊”形容法纪严明,无所惊扰。
【比比皆是】到处都是;到处都有。
【比户可封】见“比屋可封”。
【比肩叠迹】肩膀相靠,足迹相叠。形容人多。
【比肩叠踵】形容人多。叠踵,脚尖踩脚跟。
【比肩继踵】肩碰肩,脚跟脚。形容人多拥挤。
【比肩接踵】犹比肩继踵。
【比肩连袂】肩膀相并,衣袖相连。形容连接不断。
【比肩随踵】犹比肩继踵。
【比肩系踵】犹比肩继踵。
【比量齐观】同等看待。
【比权量力】比较、较量权势和力量的大小。
【比上不足,比下有馀】谓处于中等状态。语出晋张华《鹪鹩赋》:“将以上方不足而下比有馀”。
【比手划脚】形容说话时用手势示意或加强语气。
【比屋可封】①谓上古之世教化遍及四海,家家都有德行,堪受旌表。《尚书大传》卷五:“周人可比屋而封。”唐刘知几《史通·疑古》:“尧舜之人,比屋可封。盖因《尧典》成文,而广造奇说也。”后用以泛称风俗淳美。②形容多,到处都有。
【比屋连甍】屋舍紧密相连。谓住户众多。
【比物丑类】谓连缀同类事物,进行排比归纳。
【比物假事】借助同类事物相比况。
【比物连类】连缀相类的事物,进行排比归纳。
【比物属事】连缀排比相类的事物。
【比翼双飞】比喻男女情投意合,结为伴侣。
【彼一时,此一时】谓时间不同,情况也不同。
【秕言谬说】错误的言论。
【俾夜作昼】把夜晚当作白昼一般利用,夜以继日。
【俾昼作夜】把白昼当作夜晚。指不分昼夜地寻欢作乐。
【笔饱墨酣】犹言笔酣墨饱。
【笔底超生】犹言笔下超生。
【笔底春风】形容绘画、诗文生动,如春风来到笔下。
【笔底龙蛇】犹言笔走龙蛇。
【笔伐口诛】书面和口头宣布罪状,进行声讨。
【笔歌墨舞】谓文笔奇妙精采。
【笔酣墨饱】谓文章表达流暢,内容充足。
【笔翰如流】谓文笔快捷无滞。
【笔困纸穷】谓所写文字极多。
【笔老墨秀】谓笔姿老到而墨韵清秀。
【笔墨官司】指书面上的争辩。
【笔墨横姿】谓书画诗文美妙多姿。
【笔墨之林】斯文萃集的地方。
【笔头生花】犹言笔生花。
【笔误作牛】《晋书·王献之传》:“桓温尝使扞王献之呴书扇,笔误落,因画作乌駮牸牛,甚妙。”后因以“笔误作牛”喻随机应变,化拙成巧或持功补过。
【笔下超生】在书写判决书等文书时,尽可能给予宽容或开脱。
【笔下生花】谓所写文章十分美妙。
【笔冢研穿】秃笔成坟,砚磨穿孔。谓写作著述功力极深。
【笔走龙蛇】喻文笔纵放,挥洒自如。
【鄙夷不屑】轻视;看不起。
【币重言甘】礼物丰厚,言词谄媚。
【必恭必敬】十分恭敬貌。必,通“毕”。语本《诗·小雅·小弁》:“维桑与梓,必恭敬止。”
【必躬必亲】谓凡事都要自己经手。《诗·小雅·节南山》:“弗躬弗亲,庶民弗信。”后转为“必躬必亲”。
【必也正名】指必须按照正统伦理观念和礼仪关系来端正纲纪名分。
【毕恭毕敬】十分恭敬的样子。
【毕力同心】犹言齐心协力。
【毕其功于一役】①谓将本应分期分批做的事情一举全部完成。②以形容急于求成。
【毕雨箕风】《书·洪范》:“庶民惟星,星有好风,星有好雨。”孔传:“箕星好风,毕星好雨,亦民所好。”原谓民性如星,星好风雨,喻庶民喜好人主的恩泽。后以“毕雨箕风”为颂扬统治者普施仁政之词。
【闭壁清野】犹言坚壁清野。
【闭閤思过】关起门来自我反省。
【闭閤自责】同“闭閤思过”。
【闭关却扫】见“闭门却扫”。
【闭关自守】①封闭关口,不和别国往来。②比喻因循守旧,不接受外界事物的影响。
【闭关自主】见“闭关自守”。
【闭境自守】封闭四境,严加防守。
【闭口捕舌】犹言甕中捉鳖。比喻敌方已被控制,无法逃脱。
【闭口藏舌】闭着嘴不说话。形容怕惹事而不轻易开口。语出五代冯道《舌》诗:“口是祸之门,舌是斩身刀。闭口深藏舌,安身处处牢。”
【闭口结舌】犹言闭口藏舌。
【闭门合辙】犹言闭门造车,出门合辙。比喻互相投合。
【闭门墐户】见“闭门塞窦”。
【闭门觅句】宋徐度《卻扫编》卷中:“(陈师道,字无己)与诸生徜徉林下,或愀然而归,径登榻,引被自覆,呻吟久之,矍然而兴,取笔疾书,则一诗成矣。”后因以“闭门觅句”形容作诗时冥思苦想。
【闭门却轨】见“闭门埽轨”。
【闭门却扫】关上大门,不打扫庭院路径。意为谢绝应酬,不与亲友往来。
【闭门塞窦】关闭门窗,堵塞洞穴。多谓防备之严。
【闭门塞户】见“闭门塞窦”。
【闭门扫迹】见“闭门埽轨”。
【闭门埽轨】谓杜绝宾客,不与来往。
【闭门思过】同“闭閤思过”。
【闭门思愆】同“闭閤思过”。
【闭门投辖】《汉书·游侠传·陈遵》:“遵耆酒,每大饮,宾客满堂,辄关门,取客车辖投井中,虽有急,终不得去。”辖,车轴的键,去辖则车不能行。后因以“闭门投辖”比喻主人留客的殷勤。
【闭门造车】宋硃熹《〈四书〉或问》卷五:“古语所谓‘闭门造车,出门合辙’,盖言其法之同。”意思是只要按照同一规格,关起门来制造车辆,使用时也能和路上的车辙完全相合。宋陈亮《谢陈同知启》:“伏念某少览古书,恐遂流于无用;晚更世故,始渐见于难通。岂求田问舍之是专,亦闭门造车之可验。”后比喻办事只凭主观想像,不管客观实际。
【闭门自守】①闭门不出,洁身自保。②坚壁不出,严加防守。
【闭明塞聪】堵塞视听。谓对外界事物不闻不问或不了解。
【闭目塞耳】同“闭明塞聪”。
【闭目塞听】同“闭明塞聪”。
【闭月羞花】月亮见了躲藏起来,花兒见了感到羞惭。形容女子貌美。
【荜露蓝蒌】见“荜路蓝缕”。
【荜路蓝缕】同“筚路蓝缕”。形容创业的艰苦。
【荜门圭窦】同“筚门圭窦”。编竹为门,穿墙作窗。指贫穷人所居之处。
【荜门委巷】指贫苦人家所居之处。
【婢膝奴颜】谓卑躬屈膝谄媚奉承的奴才相。
【婢作夫人】张彦远《法书要录》卷二引南朝梁袁昂《古今书评》:“羊欣书如大家婢为夫人,虽处其位,而举止羞涩,终不似真。”后因谓刻意摹仿,而才力短弱不能神似者为“婢作夫人”。
【敝盖不弃】谓破旧之物也自有其用。
【敝鼓丧豚】击鼓宰猪而求神,徒使鼓破而猪失。谓徒劳无益。
【敝綈恶粟】谓衣食粗劣。
【敝帷不弃】谓破旧之物也自有用处。
【敝衣粝食】破衣粗食。形容生活困顿。
【敝衣枵腹】衣破肚饥。形容生活困顿。
【敝帚千金】《东观汉记·光武帝纪》:“家有敝帚,享之千金。”三国魏曹丕《典论·论文》:“夫人善于自见,而文非一体,鲜能备善,是以各以所长,相轻所短。里语曰‘家有弊帚,享之千金’,斯不自见之患也”。后因以“敝帚千金”比喻把自己并不一定好的东西视为宝贝。
【敝帚自享】犹言敝帚自珍。
【敝帚自珍】比喻东西虽不好,自己却很珍惜。语出宋陆游《初夏幽居》诗之二:“寒不食犹能寿,弊帚何施亦自珍。”
【筚路蓝缕】《左传·宣公十二年》:“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孔颖达疏:“以荆竹织门谓之筚门,则筚路亦以荆竹编车,故谓筚路为柴车。《方言》云:‘楚谓凡人家贫衣破丑敝为蓝缕。’蓝缕,谓敝衣也。”意思是坐着柴车,穿着破衣服去开辟山林。后因以“筚路蓝缕”形容创业艰辛。
【筚路蓝褛】同“筚路蓝缕”。
【筚路褴褛】同“筚路蓝缕”。
【筚门圭窦】见“筚门闺窦”。
【筚门圭窬】同“筚门闺窦”。
【筚门闺窦】柴门小户。喻指穷人的住处。
【筚门闺窬】同“筚门闺窦”。
【弊车羸马】破车瘦马。
【弊绝风清】弊害之事绝迹,不正之风廓清。语本宋周敦颐《拙赋》:“上安下顺,风清弊绝。”
【弊衣疏食】破旧的衣着,粗粝的饭食。谓生活清苦。
【弊帚自珍】犹弊帚千金。
【熚々剥剥】见“熚々烞々”。
【碧鬟红袖】指代年轻貌美的女子。
【蔽明塞聪】蒙住眼睛不视,堵塞耳朵不听。谓对外界事物不见不闻。
【壁间蛇影】据汉应劭《风俗通·怪神》所记:杜宣饮酒,见杯中似有蛇,酒后胸腹作痛,多方医治不愈;后知为壁上所悬赤弩照于杯,形如蛇,病即愈。《晋书·乐广传》也有类似记述。后因以“壁间蛇影”形容疑神疑鬼,徒自惊扰。
【壁垒森严】①防御工事坚固;戒备严密。②比喻界限极其分明。
【壁立千仞】形容山崖石壁高峻陡峭。
【避烦斗捷】谓避开烦难而比赛简捷。
【避瓜防李】见“避李嫌瓜”。
【避毁就誉】回避诋毁而追求称誉。
【避祸就福】谓避开灾祸而接近幸福。
【避祸求福】见“避祸就福”。
【避迹藏时】逃避时世。
【避迹违心】违背本意而隐匿。
【避井入坎】见“避坑落井”。
【避穽入坑】见“避坑落井”。
【避军三舍】见“避君三舍”。
【避君三舍】《左传·僖公二十三年》:“楚子飨之,曰:‘公子若反晋国,则何以报不穀?’……(重耳)对曰:‘若以君之灵,得反晋国,晋楚治兵,遇于中原,其辟君三舍。’”又《僖公二十八年》:“子犯曰;‘师直为壮,曲为老,岂在久乎?微楚之惠不及此,退三舍辟之,所以报也。’”杜预注:“一舍,三十里。初,楚子云:‘若反国何以报我?’故以退三舍为报。”后以“避君三舍”、“避军三舍”指退让和回避。
【避坑落井】谓避过了坑,掉进了井里。比喻避去一害,又受另一害。
【避李嫌瓜】三国魏曹植《君子行》:“君子防未然,不处嫌疑间。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后以“避李嫌瓜”表示避免嫌疑。
【避凉附炎】谓疏远避开无权势者,亲热攀附有权势者。
【避面尹邢】汉武帝同时宠幸尹夫人与邢夫人,诏二人不得相见。尹夫人向武帝请求见邢夫人。相见后,尹夫人“乃低头俯而泣,自痛其不如也”。见《史记·外戚世家》。后以“避面尹邢”称因嫉妒而避不见面。
【避难就易】避开困难的而拣容易的做。
【避难趋易】见“避难就易”。
【避溺山隅】谓防止淹死而躲入山隅。表示远远回避。
【避强打弱】见“避强击弱”。
【避强击惰】见“避强击弱”。
【避强击弱】亦作“避强击惰”。亦作“避强打弱”。军事用语。在运动战中避开敌人的精锐部队而专拣疲弱的打。
【避人耳目】谓避免走漏消息。
【避人眼目】见“避人耳目”。
【避实击虚】谓避开敌人的主力所在,攻击其防御薄弱之处。语出《孙子·虚实》:“水之行,避高而趋下;兵之形,避实而击虚。”
【避实就虚】见“避实击虚”。
【避世金马】《史记·滑稽列传》:“(东方朔)时坐席中,酒酣,据地歌曰:‘陆沈于俗,避世金马门。宫殿中可以避世全身,何必深山之中、蒿庐之下!’”后以“避世金马”、“避世金门”谓身为朝官而逃避世务。
【避世金门】见“避世金马”。
【避世离俗】逃避浊世,超脱凡俗。
【避世墙东】《後汉书·逸民传·逢萌》:“君公(王君公)遭乱独不去,侩牛自隐。时人谓之论曰:‘避世墙东王君公。’”后用“避世墙东”谓隐居于市井贩夫之中。
【避俗趋新】谓舍弃旧俗而追求新潮。
【避凶趋吉】谓避开祸害而趋向吉利。
【避影敛迹】谓隐蔽起来,不露形迹。
【避影匿形】见“避影敛迹”。
【避之若浼】《孟子·公孙丑上》:“推恶恶之心,思与乡人立,其冠不正,望望然去之,若将浼也。”赵岐注:“与乡人立,见其冠不正,望望然,惭愧之貌也,去之恐其污己也。”后以“避之若浼”谓躲避惟恐不及,生怕沾污了自身。
【避重就轻】①谓避开较重的责任,拣轻的承担。②谓躲开要害问题,只谈次要的事。
【避重逐轻】见“避重就轻”。
【髀肉复生】谓因久不骑马,大腿上肉又长起来了。《三国志·蜀志·先主传》“荆州豪杰归先主者日益多,表疑其心,阴御之”裴松之注引晋司马彪《九州春秋》:“备住荆州数年,尝于表坐起至厕,见髀里肉生,慨然流涕。还坐,表怪问备,备曰:‘吾常身不离鞍,髀肉皆消。今不复骑,髀里肉生。日月若驰,老将至矣,而功业不建,是以悲耳。’”《三国演义》第三四回作“髀肉复生”。后因以“髀肉复生”为自叹壮志未酬,虚度光阴之辞。
【璧合珠连】亦作“璧合珠联”。①谓日月如合璧,五星如连珠。古人认为是一种显示祥瑞的天象。②比喻众美毕集,相得益彰。
【璧合珠联】见“璧合珠连”。
【璧坐玑驰】形容文章的语言精采美妙。
【边尘不惊】喻边境安定无战事。
【砭庸针俗】谓救治凡庸鄙陋。
【鞭辟近里】古代洛阳方言。意谓深入剖析,使靠近最里层。形容探求透彻,深入精微。宋儒常用语。
【鞭辟入里】同“鞭辟近里”。
【鞭辟向里】同“鞭辟近里”。
【鞭辟着里】同“鞭辟近里”。
【鞭长不及】见“鞭长不及马腹”。
【鞭长不及马腹】语本《左传·宣公十五年》:“古人有言曰:‘虽鞭之长,不及马腹。’”杜预注:“言非所击。”谓鞭子虽然很长,但是不应该打到马肚上。后因以“鞭长不及马腹”喻力所不能及。
【鞭长驾远】谓路途遥远。
【鞭长莫及】见“鞭长不及马腹”。
【鞭驽策蹇】鞭打跑不快的马、驴。比喻自己能力低,但受到严格督促,勤奋不息。用作谦词。
【鞭擗进里】同“鞭辟近里”。
【鞭擗向里】同“鞭辟近里”。
【鞭丝帽影】马鞭和帽子。借指出游。
【鞭约近里】犹言鞭辟近里。
【抃风儛润】欢舞于和风时雨中。指庆幸沾受恩惠。
【便宜从事】谓可斟酌情势,不拘规制条文,不须请示,自行处理。
【便宜施行】见“便宜从事”。
【便宜行事】见“便宜从事”。
【变本加厉】原意是在本来的基础上更加发展。后多形容情况比原来更加严重。语本南朝梁萧统《〈文选〉序》:“盖踵其事而增华,变其本而加厉,物既有之,文亦宜然”。
【变动不居】谓事物不断变化,没有固定的形态。
【变风改俗】见“变风易俗”。
【变风易俗】改变旧的风气和习俗。
【变躬迁席】移动身体,离开席位。表示谦恭。
【变古乱常】更改或打乱祖宗常法。
【变古易常】改变过去的法制和习俗。语本《韩非子·南面》:“不知治者,必曰:‘无变古,毋易常。’”
【变古易俗】犹变古易常。
【变故易常】同“变古易常”。
【变化不测】变化无常,无法捉摸。
【变化不穷】见“变化无穷”。
【变化莫测】见“变化不测”。
【变化无常】谓变化不定,无规律可循。
【变化无穷】变化多种多样,没有穷尽。极言变化之多。
【变幻不测】见“变幻莫测”。
【变幻莫测】变化无常,无法捉摸。
【变幻无穷】形容变化之奇异和繁多。
【变醨养瘠】谓使薄酒变醇,瘠土变得肥沃。比喻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变脸变色】见“变颜变色”。
【变容改俗】改变风貌习俗。
【变生不测】意外地发生变故。
【变生肘腋】比喻变乱发生在内部或身旁。语本《三国志·蜀志·法正传》:“亮答曰:‘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彊,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当斯之时,进退狼跋。’”
【变俗易教】改变原有的习俗和教化。
【变态百出】形容事物形态变化之多。
【变贪厉薄】谓改变、劝勉贪图财利、行为轻薄的人使之廉洁忠厚。
【变心易虑】改变思想;改变打算。
【变炫无穷】犹变幻无穷。
【变颜变色】谓因内心惊、惧、急、怒而改变面色。
【遍地开花】比喻好事情到处涌现或普遍发展。
【遍体鳞伤】①谓满身都是伤痕。形容伤势重。②比喻破坏严重,到处可见。
【辨日炎凉】古代传说中辩论太阳离地远近的故事。《列子·汤问》:“孔子东游,见两小兒辩斗。问其故,一兒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一兒曰:‘我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孔子不能决也。”后因以“辨日炎凉”谓兒童的聪明早慧。
【辨如悬河】犹言口若悬河。辨,通“辩”。
【辨若悬河】见“辨如悬河”。
【辨物居方】辨别众物的性质、条件等因素,使之各得其所。
【辩才无碍】①佛教语。指佛、菩萨等讲解佛法道理圆通,言词流暢,毫无障碍。②泛指能言善辩。
【辩才无阂】同“辩才无碍”。
【辩口利辞】同“辩口利舌”。
【辩口利舌】能言善辩,伶牙利嘴。
【标情夺趣】谓传情逗趣。
【标同伐异】谓助同道伐异己。
【标新创异】同“标新立异”。
【标新竞异】同“标新立异”。
【标新立异】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文学》:“支道林在白马寺中,将冯太常共语,因及《逍遥》,支卓然标新理于二家之表,立异义于众贤之外。”谓支解释《庄子·逍遥游》篇,有新的独到见解,与郭象、向秀诸家不同。后因以“标新立异”谓提出新的见解,表示与众不同。
【标新领异】同“标新立异”。
【标新竖异】同“标新立异”。
【标枝野鹿】《庄子·天地》:“至治之世,不尚贤,不使能,上如标枝,民如野鹿。”标枝,树梢之枝,比喻上古之世在上之君恬淡无为;野鹿,比喻在下之民放而自得。后因以“标枝野鹿”指太古时代。
【膘肥体壮】形容牲畜肥壮结实。
【飙发电举】形容声势迅猛。
【飙举电至】形容声势迅猛。
【表里如一】比喻思想和言行完全一致。
【表里山河】《左传·僖公二八年》:“子犯曰:‘战也。战而捷,必得诸侯。若其不捷,表里山河,必无害也。’”杜预注:“晋国外河而内山。”后以谓有山河天险作为屏障。
【表里为奸】亦作“表里为奸”。内外互相勾结,施行奸计。
【表里为奸】见“表里为奸”。
【表里相符】犹表里如一。
【表里相依】谓关系密切,互相依存。
【表里相应】内外互相应合。
【表里一致】犹表里如一。
【别抱琵琶】指改嫁。亦指移情他人。
【别财异居】犹别籍异财。
【别出机杼】犹别出心裁。
【别出手眼】见“别具手眼”。
【别出心裁】亦作“别出新裁”。独创一格,与众不同。
【别出新裁】见“别出心裁”。
【别出新意】犹别出心裁。
【别创一格】亦作“别开一格”。谓开创一种新的风格或形式。
【别风淮雨】南朝梁刘勰《文心雕龙·练字》:“《尚书大传》有‘别风淮雨’,《帝王世纪》云‘列风淫雨’。‘别’、‘列’、‘淮’、‘淫’,字似潜移。‘淫’、‘列’,义当而不奇,‘淮’、‘别’,理乖而新异。”后称用讹字以求新异为“别风淮雨”。
【别鹤孤鸾】比喻离散的夫妻。
【别鹤离鸾】见“别鹤孤鸾”。
【别籍异财】另立门户,各蓄家产。
【别籍异居】另立门户,彼此分居。
【别居异财】犹别籍异财。
【别具肺肠】同“别有肺肠”。
【别具匠心】构思巧妙,与众不同。
【别具手眼】亦作“别出手眼”。具有独到的眼光和手法。
【别具心肠】同“别有肺肠”。
【别具一格】具有独特的风格。
【别具只眼】具有独到的见解。
【别开蹊径】另辟新路;独创一格。
【别开生面】唐杜甫《丹青引》:“凌烟功臣少颜色,将军下笔开生面。”赵次公注:“凌烟画像颜色已暗,而曹将军重为之画,故云开生面。”后因称开创新的风格、形式为“别开生面”。
【别开一格】见“别创一格”。
【别类分门】按一定标准分成门类。
【别生枝节】比喻另起事端或平添麻烦。
【别树一旗】见“别树一帜”。
【别树一帜】亦作“别树一旗”。比喻与众不同,另成一家。
【别无长物】没有多余的东西。后多形容空无所有。语出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王恭从会稽还,王大看之。见其坐六尺簟,因语恭:‘卿东来,故应有此物,可以一领及我。’恭无言,大去後,即举所坐者送之。既无馀席,便坐荐上。後大闻之,甚惊,曰:‘吾本谓卿多,故求耳。’对曰:‘丈人不悉恭,恭作人无长物。’”
【别无二致】谓区分不出两者的差别。
【别有洞天】①谓尘世之外,另有仙境。洞天,道教用以称仙人所居之处。②另开一种境界。
【别有肺肠】语出《诗·大雅·桑柔》:“自有肺肠,俾民卒狂。”郑玄笺:“自有肺肠,行其心中之所欲。”后因以“别有肺肠”谓另有打算或企图。
【别有风味】另有特色。比喻事物具有特殊的风采或味道。
【别有人间】犹别有天地。
【别有天地】另有一种境界。
【别有心肠】犹别有肺肠。
【别有心肝】犹别有肺肠。
【别有用心】①另外使用心力。②谓另有不可告人的企图。
【别置一喙】插一句嘴。比喻提出不同意见。
【别作良图】另作好的打算。
【别作一眼】谓另眼(相看)。
【宾■日月】迎送。宾,通“儐”。语出《书·尧典》:“分命羲仲,宅嵎夷,曰昜谷。寅宾出日,平秩东作。”又:“分命和仲,宅西,曰昧谷。寅■纳日,平秩西成。”后多以“宾■日月”谓岁月流逝。
【宾来如归】见“宾至如归”。
【宾入如归】见“宾至如归”。
【宾至如归】谓宾客到此如归其家。形容待客亲切、周到。
【彬彬济济】人才盛多貌。
【彬彬有礼】文雅而有礼貌。
【冰寒于水】《荀子·劝学》:“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后遂以“冰寒于水”指后来居上。于,也写作“于”。
【冰寒于水】见“冰寒于水”。
【冰魂素魄】同“冰魂雪魄”。
【冰魂雪魄】形容清白纯洁的品质。
【冰肌玉骨】形容女子洁美的体肤。
【冰洁玉清】同“冰清玉洁”。
【冰洁渊清】犹冰清玉洁。
【冰解的破】冰冻融解,箭靶射中。比喻问题解决,障碍消除。
【冰解冻释】比喻障碍和困难像冰融那样消释。
【冰解壤分】冰冻消融,土壤分解。比喻障碍消除。
【冰解云散】同“冰消雾散”。
【冰壸秋月】喻人品德清白廉洁。
【冰清水冷】冷冷清清。
【冰清玉粹】同“冰清玉洁”。
【冰清玉洁】比喻德行高洁。
【冰清玉润】①《世说新语·言语》“卫洗马初欲渡江”南朝梁刘孝标注引《卫玠别传》:“世咸谓诸王三子,不如卫家一,娶乐广女。裴叔道曰:‘妻父有冰清之资,婿有璧润之望,所谓秦晋之匹也。’”《晋书·卫玠传》作“妇公冰清,女婿玉润”。后遂以“冰清玉润”为翁婿的美称。②比喻人品高洁。
【冰散瓦解】同“冰消瓦解”。
【冰炭不同炉】同“冰炭不同器”。
【冰炭不同器】比喻两种对立的事物不能同处。
【冰天雪地】冰雪漫天盖地。形容极为寒冷。
【冰天雪窖】同“冰天雪地”。
【冰消冻解】同“冰消瓦解”。
【冰消瓦解】比喻事物消失或崩溃。
【冰消雾散】亦作“冰销雾散”。比喻事物消失瓦解。
【冰消雪释】同“冰消雾散”。
【冰消云散】同“冰消雾散”。
【冰销雾散】见“冰消雾散”。
【冰销叶散】犹冰消瓦解。
【冰雪聪明】形容人聪颖。
【兵不接刃】作战时兵器没接触,谓战事顺利,未经交锋或激战而取得胜利。
【兵不汙刃】犹兵不血刃。
【兵不血刃】兵器上没有沾血,谓战事顺利,末经交锋或激战而取得胜利。
【兵不厌诈】语本《韩非子·难一》:“战阵之閒,不厌诈伪。”《後汉书·虞诩传》亦有“兵不厌权”之语,后以“兵不厌诈”谓用兵作战时当尽量使用欺诈等计谋来迷惑敌人。
【兵藏武库,马入华山】兵器藏进武库,军马放入华山。谓天下太平。
【兵贵神速】①用兵以行动特别迅速为贵。语本《孙子·九地》:“兵之情主速。”②比喻处事以特别迅速为贵。
【兵贵先声】语本《史记·淮阴侯列传》:“兵固有先声而後实者,此之谓也。”后因以“兵贵先声”谓用兵贵在先以自己的声威慑服敌人。
【兵荒马乱】形容战时动荡不安的景象。
【兵慌马乱】见“兵荒马乱”。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见“兵来将敌,水来土堰”。
【兵来将敌,水来土堰】谓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灵活的对付办法。
【兵来将迎,水来土堰】见“兵来将敌,水来土堰”。
【兵连祸接】见“兵连祸结”。
【兵连祸结】战争、灾祸连续不断。
【兵临城下】敌兵已到城墙之下。指大军压境,已遭围困,形势十分危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作战时兵马还没出动,军用粮草的运输要先行一步。后泛指行动前须作好准备工作。
【兵拏祸结】见“兵连祸结”。
【兵强马壮】①士兵、军马强壮。指军队强大,有战斗力。②泛指强壮有力。
【兵强则灭】谓依恃军队强盛则毁灭。
【兵戎相见】指发生武装冲突。
【兵未血刃】犹兵不血刃。
【兵闻拙速】谓用兵打仗当求速胜而不计战法的巧拙。
【兵无常势】用兵作战没有固定不变的方式。谓当根据敌情,采取灵活对策而取胜。
【兵无常形】见“兵无常势”。
【兵无血刃】同“兵不血刃”。
【兵销革偃】销毁兵器,放下甲盾。谓太平无战事。
【兵行诡道】用兵可以实行诡异和诈伪的战法。语本《孙子·计》:“兵者,诡道也。”曹操注:“兵无常形,以诡诈为道。”
【兵凶战危】语出汉晁错《言兵事疏》:“虽然,兵,凶器;战,危事也。故以大为小,以彊为弱,在俛卬之间耳。”后以“兵凶战危”谓战事凶险可怕。
【秉公灭私】主持公道,灭除私念。
【秉公任直】持心公正,处事正直。
【秉节持重】保持节操,谨慎稳重。
【秉钧持轴】执政掌权。
【秉钧当轴】犹言秉钧持轴。
【秉文兼武】犹言能文能武。
【秉文经武】执掌文事,经营武备。
【秉要执本】掌握要旨和根本。
【秉正无私】主持正义,没有私念。
【秉烛待旦】执烛以待天明。言心情迫切,夜不能寐。
【秉烛夜游】持烛夜游。谓须及时行乐。
【炳如观火】见“炳若观火”。
【炳若观火】形容看得清楚明白。
【并存不悖】同时存在而不冲突。
【并驾齐驱】齐头并进。比喻彼此力量、地位、才能等不相上下。
【并驾齐驱】齐头并进。比喻彼此力量、地位、才能等不相上下。
【并疆兼巷】形容屋宅广大。
【并驱争先】谓竞争高下。
【并日而食】两天用一天的食粮。形容生活艰苦。
【并容徧覆】广为包容覆庇。喻德化之广。
【并世无两】犹举世无双。
【并威偶势】谓聚集声威势力。
【并行不悖】《礼记·中庸》:“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后以“并行不悖”指同时进行或同时存在而不相冲突。
【并行不悖】《礼记·中庸》:“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后以“并行不悖”指同时进行或同时存在而不相冲突。
【病从口入】谓疾病起于饮食不慎。
【病笃乱投医】同“病急乱投医”。
【病风丧心】同“病狂丧心”。
【病国殃民】犹言祸国殃民。
【病急乱投医】病情危急不审医术善否即求诊治。亦以喻事势危急盲目求援。
【病俊●丧心】形容言行昏乱荒谬。
【病入膏肓】谓病情险恶无法医治。亦以喻事势严重无可挽救。语本《左传·成公十年》:“公疾病,求医于秦。秦伯使医缓为之。未至,公梦疾为二竖子,曰:‘彼良医也,惧伤我,焉逃之。’其一曰:‘居肓之上,膏之下,若我何?’医至,曰:‘疾不可为也,在肓之上,膏之下,攻之不可,达之不及,药不至焉,不可为也。’公曰:‘良医也。’厚为之礼而归之。”
【拨草寻蛇】①比喻执意寻找。②比喻招惹恶人自找麻烦。
【拨草瞻风】喻善于观察事物。
【拨乱反正】治理混乱的局面,使恢复正常。语本《公羊传·哀公十四年》:“拨乱世,反诸正,莫近诸《春秋》。”何休注:“拨,犹治也。”
【拨乱反治】犹拨乱反正。
【拨乱为治】见“拨乱反治”。
【拨万轮千】同“拨万论千”。
【拨万论千】形容财产众多,花钱以万千计。
【拨雨撩云】同“撩云拨雨”。
【拨云见日】喻冲破黑暗,见到光明。
【拨嘴撩牙】谓挑拨是非。
【波波碌碌】奔走忙碌貌。
【波骇云属】犹波属云委。
【波谲云诡】①汉扬雄《甘泉赋》:“于是大厦云谲波诡,摧摧而成观。”本喻房屋建筑的千姿百态。后用“波谲云诡”以喻文章如波云变化多致。②喻事物变化多端,难以预料。
【波澜壮阔】比喻气势雄壮浩大。
【波流茅靡】随波逐流,随风而倒。比喻胸无定见,趋势而行。
【波罗塞戏】即双陆。古代游戏,二人相博,类似下棋。
【波罗奢花】即鸡冠花。
【波属云委】如波之相接,云之相叠。比喻连续不断,层见叠出。
【剥肤及髓】喻盘剥深重。
【剥极必复】见“剥极将复”。
【剥极将复】亦作“剥极则复”。亦作“剥极必复”。剥卦阴盛阳衰,复卦阴极而阳复。后以喻物极必反,否极泰来。
【剥极则复】见“剥极将复”。
【剥茧抽丝】喻根据顺序寻求事物的发生发展过程。
【播穅眯目】谓散布糠屑以迷人目。比喻被外物蒙蔽而迷失方向。
【播糠眯目】见“播穅眯目”。
【伯歌季舞】谓兄弟友爱和好。伯,兄;季,弟。
【伯劳飞燕】《玉台新咏·古词〈东飞伯劳歌〉》:“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后以“伯劳飞燕”借指离别的亲人或朋友。
【伯乐相马】伯乐观察、品评马的优劣。比喻有眼力者鉴别并荐举人才。
【伯乐一顾】战国时,苏代说淳于髡,谓人有告伯乐曰,臣有骏马欲卖,连三旦立于市,人莫与言;愿子一顾之,请献一朝之费。伯乐乃环而视之,去而顾之,一旦而马价十倍。见《战国策·燕策二》。后以“伯乐一顾”比喻受人知遇赏识。
【伯仲之间】比喻人或事物不相上下,难分优劣高低。
【驳瑕指■】指斥缺点。
【博大精深】谓理论、学识、思想、作品等广博丰富,深奥精微。多用于抽象事物。
【博古通今】通晓古今的事情。形容学识渊博。
【博览五车】谓读书多,学识渊博。
【博施济众】广施恩惠,拯救众民。语出《论语·雍也》:“子财曰:‘如有博施于民而能济众,何如?可谓仁乎?’”
【博士买驴】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勉学》:“问一言辄酬数百,责其指归,或无要会。郲下谚云:‘博士买驴,书券三纸,未有驴字。’”后以“博士买驴”表示文词繁冗,不得要领的意思。
【博硕肥腯】肥壮。多指六畜肥壮。
【博文约礼】广求学问,恪守礼法。约,约束。语本《论语·雍也》:“子曰:‘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
【博闻强记】同“博闻强识”。
【博闻强识】见闻广博,记忆力强。
【博闻强志】同“博闻强识”。
【博物君子】博学多识的人。
【博物洽闻】见多识广,知识渊博。
【博弈犹贤】语出《论语·阳货》:“子曰:‘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不有博弈者乎?为之,犹贤乎已。’”后谓不要饱食终日无所事事为“博弈犹贤”。
【渤澥桑田】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巨大。
【踣地呼天】犹言呼天抢地。形容极度悲伤。
【薄物细故】微细的事情。
【跛鳖千里】跛脚的鳖不停地走,也能走千里地。比喻只要努力不懈,即使条件很差,也能取得成就。
【簸土扬沙】指虚张声势。
【簸扬糠粃】见“簸之扬之,穅粃在前”。
【簸之扬之,穅粃在前】①谓扬米去糠,糠在米上。穅,同“糠”。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王文度、范荣期俱为简文所要,范年大而位小,王年小而位大,将前,更相推在前,既移久,王遂在范後。王因谓曰:‘簸之扬之,穅粃在前。’范曰:‘洮之汰之,沙砾在後。’”本为调侃之词,谓位卑而居前列。后亦用为谦词,谓无才而居前。穅,亦写作“糠”。②用为出任地方官之谦词。
【擘肌分理】①喻分析精密。理,肌肉的纹理。②谓苛细。
【擘两分星】谓很小的重量都分辨得清清楚楚。喻准确清楚。两,较小的重量单位;星,秤杆上标记斤两的小点子。
【餔糟啜漓】见“餔糟歠醨”。
【餔糟啜醨】见“餔糟歠醨”。
【餔糟歠漓】见“餔糟歠醨”。
【餔糟歠醨】亦作“餔糟啜醨”。亦作“餔糟歠漓”。①吃酒糟,喝薄酒。谓追求一醉。语本《楚辞·渔父》:“众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酾?”《文选》酾作“醨”。吕向云:“餔糟歠醨,微同其事也。餔,食也。歠,饮也。糟、醨,皆酒滓。”洪兴祖补注:“醨,薄酒也。”②比喻屈志从俗;随波逐流。③比喻文字优美,令人陶醉。
【补残守缺】犹言抱残守缺。
【补过饰非】掩饰过错。
【补苴罅漏】弥补事物的缺陷和漏洞。
【补厥挂漏】犹言补苴罅漏。
【补牢顾犬】丢失了羊,才修补羊圈;见了野兔,才回头唤狗去追捕。比喻对出现的失误,及时设法补救。语本《战国策·楚策四》:“见兔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
【补漏订讹】补充缺漏,订正错误。
【补偏救弊】补正偏差,挽救弊病。
【补天浴日】古代神话传说,女娲炼石补天和羲和浴日甘渊的并称。见《列子·汤问》、《山海经·大荒南经》。后用以比喻力挽世运功勋卓著或挽回危局。
【哺糟啜醨】见“哺糟歠醨”。
【哺糟歠醨】亦作“哺糟啜醨”。语本《楚辞·渔父》“众人皆醉,何不餔其糟而歠其醨”。后以“哺糟歠醨”比喻效法时俗,随波逐流。
【捕风捉影】《汉书·郊祀志下》有“听其言,洋洋满耳,若将可遇,求之,荡荡如系风捕景,终不可得”语。后多作“捕风捉影”。喻虚幻无实或无根据地臆测。
【捕影系风】见“捕风捉影”。
【不安于室】《诗·邶风·凯风序》:“卫之淫风流行,虽有七子之母,犹不能安其室。”郑玄笺:“不安其室,欲去嫁也。”后因以“不安于室”为已婚妇女思涉外遇或寡妇意欲再嫁的婉辞。
【不按君臣】中医处方,以君臣相配为原则。君是主药,臣是辅药。不按君臣,就是违反药理,胡乱用药。引申为使用毒药的隐语。
【不拔一毛】同“一毛不拔”。比喻非常吝啬。
【不白之冤】得不到辩白、昭雪的冤屈。
【不卑不亢】同“不亢不卑”。
【不避斧钺】谓不怕杀头。斧钺,古代用以杀人的武器。钺,形似斧而大。语出《汉书·赵充国传》:“愚臣伏计孰甚,不敢避斧钺之诛,昧死陈愚,唯陛下省察。”
【不避水火】见“不避汤火”。
【不避汤火】指不畏凶险。
【不便水土】同“不服水土”。
【不辨菽麦】形容愚昧无知。今亦指脱离生产实践,缺乏实际知识。
【不辨菽粟】犹不辨菽麦。粟,小米。
【不辩菽麦】同“不辨菽麦”。
【不步人脚】不跟着别人的脚步走。喻不因循守旧。
【不测之忧】意外的祸患。
【不测之罪】指大罪,死罪。
【不成体统】形容办事没有一定的体制、规矩,不成样子。
【不逞之徒】《左传·襄公十年》:“司马、堵氏、侯氏、子师氏皆丧田焉。故五族聚群不逞之人,因公子之徒以作乱。”后因称犯法为非的人为不逞之徒。
【不痴不聋】古代谚语。语本《太平御览》卷四九六引《慎子》逸文:“谚云:不聪不明,不能为王;不瞽不聋,不能为公。”本指公卿的度量,后常与“不成姑公”等连用,谓不故作痴呆,不装聋作哑,就不能当好阿婆阿公。意指长辈要宽宏大量。
【不耻下问】向地位、学问不如自己的人虚心请教而不认为有失体面。
【不偢不倸】①犹不理不睬。②指一切事情都不注意。
【不瞅不睬】犹言不理睬。
【不揣冒昧】自谦之词。谓不自量,鲁莽无知。
【不存不济】支持不住,受不住。
【不打自招】①不用拷问,自己就招认了罪行。②比喻无意中暴露了自己的意图。
【不得而知】无从知道。
【不得开交】同“不可开交”。
【不得其所】①《穀梁传·成公八年》:“媵,浅事也,不志。此其志何也?以伯姬之不得其所,故尽其事也。”范宁注:“不得其所,谓灾死也。”本指未得善终,后谓没有得到适当的安顿。②不能达到目的。
【不得要领】没有签订盟约或达成协议。语出《史记·大宛列传》:“骞从月氏至大夏,竟不能得月氏要领。”司马贞索隐引李奇云:“要领,要契也。”
【不得要领】①没有抓住关键或要点。②引伸为说话或行为同正题无关。
【不登大雅】见“不登大雅之堂”。
【不动声色】①不说话,不流露感情。形容神态镇静。②形容轻易,不费气力。
【不断如带】犹不绝如缕。
【不二法门】佛家语。谓平等而无差异之至道。《维摩诘经·入不二法门品》:“如我意者,于一切法无言无说,无示无识,离诸问答,是为入不二法门。”南朝梁沈约《佛记序》:“廓不二之法门,广一乘之长陌。”唐裴漼《少林寺碑》:“空心、元粹、惠性、淹远,传不二法门,有甚深道业。”宋沈作喆《寓简》卷七:“三十一菩萨各说不二法门,至文殊独曰:‘无言说’。”后用以指独一无二的门径、方法。
【不废江河】唐杜甫《戏为六绝句》之二:“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后以“不废江河”赞扬作家或其著作流传不朽。
【不费之惠】白白得到的好处。
【不分青白】见“不分皁白”。
【不分轩轾】车子前高后低叫轩,前低后高叫轾。谓不分高低上下。
【不分玉石】谓无有区别,同归于尽。
【不分皁白】《诗·大雅·桑柔》“匪言不能,胡斯畏忌”汉郑玄笺:“胡之言何也,贤者见此事之是非,非不能分别皁白言之于王也。”后以“不分皁白”谓不分黑白,不辨是非。
【不丰不俭】见“不丰不杀”。
【不丰不杀】不奢不俭,多少合宜。
【不伏烧埋】①不服罪;不认错。②不听劝解。
【不服水土】不能适应某地的气侯、饮食等。
【不复堪命】无法再活下去。
【不干不净】①指粗俗,下流。②淫乱的婉词。
【不尴不尬】亦作“不猧不魀”。①犹言不明不白。②指人行为不正。③指处境困难。④指神色、态度不自然。
【不根之谈】没有根据的话。
【不攻自破】不用攻击,就自行溃败。多指情节或论点虚谬,经不起反驳。
【不共戴天】谓不共存于人世间。喻仇恨极深。语出《礼记·曲礼上》:“父之雠,弗与共戴天。”
【不苟言笑】《礼记·曲礼上》:“不苟訾,不苟笑。”后以“不苟言笑”谓态度庄重。
【不瞽不聋】见“不痴不聋”。
【不关紧要】不重要;不影响大局。
【不关痛痒】比喻与本身利害无关或无足轻重。
【不过尔尔】不过如此而已。
【不寒而栗】不冷而发抖。形容极为恐惧。
【不寒而栗】同“不寒而栗”。
【不好意思】①表示碍于情面而只能怎样或不便怎样。②害羞;难为情。
【不合时宜】不符合时势和趋尚。
【不护细行】不注意小节。语本《书·旅獒》:“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不欢而散】不愉快地分手。
【不慌不忙】从容不迫。
【不遑枚举】犹不胜枚举。
【不遑暇食】没有时间吃饭。形容工作紧张、辛勤。《书·无逸》:“自朝至于日中昃,不遑暇食,用咸和万民。”孔颖达疏:“遑亦暇也。重言之者,古人自有衤复语。犹云‘艰难’也。”一说,没有闲暇时间从容地吃饭。
【不讳之朝】可直言不讳的朝代。谓政治清明之世。
【不讳之路】谓忠言直谏之路。
【不讳之门】犹不讳之路。
【不即不离】①佛教语。谓诸法相状虽异而性体则一。②形容既不亲近,也不疏远。
【不急之务】无关紧要的事情;不急于做的事情。
【不计其数】无法计算数目。形容很多。
【不假思索】用不着想,形容说话做事迅速。
【不间不界】不尴不尬。左右为难,不好处理。
【不见经传】①经传上没有记载。②比喻没有来历或没有名气。
【不见天日】①看不到天空和太阳。②常用以比喻政治黑暗,看不到光明。
【不骄不躁】不骄傲,不急躁。
【不教而诛】事先不进行教育,就加以惩罚。语本《论语·尧曰》:“不教而杀谓之虐。”
【不解之缘】指难以解除的密切关系。
【不矜细行】不注重小事小节。
【不近道理】不近人情,不讲道理。
【不近人情】不合乎人之常情。
【不禁不由】不由自主。
【不经之说】同“不经之谈”。
【不经之谈】荒诞或没有根据的话。
【不经之语】同“不经之谈”。
【不胫而走】汉孔融《论盛孝章书》:“珠玉无踁而自至者,以人好之也,况贤者之有足乎?“踁,同“胫”,小腿。后以“不胫而走”形容事物传布迅速,风行一时。
【不揪不扌采】不理睬。
【不咎既往】语出《论语·八佾》:“成事不说,遂事不谏,既往不咎。”谓对以往的过错不再责备。
【不拘细节】不拘小节。
【不拘细行】不拘小节。
【不拘小节】谓待人处世不拘泥于小事。后多指不注意生活小事。
【不拘形迹】形容言谈举止无拘无束,自由自在。
【不拘一格】不局限于一个规格、标准。
【不绝如带】同“不绝如线”。
【不绝如发】同“不绝如线”。
【不绝如缕】见“不绝如线”。
【不绝如线】亦作“不绝如缕”。①形容局势危急,象差点兒就要断掉的线一样。②形容子孙衰落或后继者稀少。③形容声音或思绪微弱。
【不绝若线】见“不绝如线”。
【不觉技痒】谓具有某种技能的人,一遇机会,便情不自禁地想表现一下。语本汉应劭《风俗通·声音·筑》:“渐离变名易姓,为人庸保,匿作于宋子,久之,作苦,闻其家堂上客击筑,伎痒,不能毋出言,曰:‘彼有善不善。’”
【不刊之论】亦作“不刊之说”。不可改易之论,确论。
【不刊之说】见“不刊之论”。
【不堪回首】谓不忍心回忆过去。
【不堪入耳】形容言语十分粗野难听。
【不堪入目】形容行为卑鄙或东西粗劣,不值得一看。
【不堪设想】不能想像。指事情会发展到很危险的地步。
【不堪一击】经不起一次打击。形容十分脆弱。
【不堪造就】谓没有培养前途。
【不亢不卑】亦作“不抗不卑”。不高傲,也不自卑。形容对人的态度或言语得体。
【不抗不卑】见“不亢不卑”。
【不可多得】稀少,难得。
【不可告人】无法或不能告诉别人。多指难言之隐。有时含贬义。
【不可救疗】见“不可救药”。
【不可救药】病重到没有药可以医治,比喻事态已严重到无法挽救。
【不可开交】形容无法解脱。
【不可理喻】无法跟他讲道理。形容态度蛮横。
【不可枚举】无法一个个列举。形容数量之多。
【不可名状】无法用言辞形容。
【不可摸捉】见“不可捉摸”。
【不可磨灭】无法使之消失。
【不可奈何】犹无可奈何。表示没有办法。
【不可胜道】无法尽说。极言其多。
【不可胜计】见“不可胜数”。
【不可胜记】见“不可胜纪”。
【不可胜纪】亦作“不可胜记”。不能逐一记述。极言其多。
【不可胜举】无法一一枚举,极言其多。
【不可胜数】不计其数。极言其多。
【不可胜算】见“不可胜数”。
【不可胜言】犹不可胜道。形容数量多。
【不可收拾】①谓无法整顿。②形容事情坏到不可挽回的地步。
【不可思议】①佛家语。指思维和言语所不能达到的微妙境界。道教也借用此语。②形容事物无法想像或难以理解。
【不可乡迩】亦作“不可向迩”。不可接近。
【不可乡迩】亦作“不可向迩”。不可接近。
【不可向迩】见“不可乡迩”。
【不可言喻】无法用言辞表达。
【不可言状】同“不可名状”。
【不可一世】①谓自视甚高,对天下人极少赞许推重。可,称是。②骄横自大。
【不可终日】一天也过不下去。形容局势危急或心中惶恐。语出《礼记·表记》:“君子不以一日使其躬,儳焉如不终日。”
【不可捉摸】亦作“不可摸捉”。形容难以猜测或估量。
【不媿下学】犹言不耻下问。
【不愧屋漏】《诗·大雅·抑》:“相在尔室,尚不愧于屋漏。”毛传:“西北隅谓之屋漏。”郑玄笺:“屋,小帐也;漏,隐也。”原谓独处于室时,亦慎守善德,使无愧于心。后转谓心地光明,在幽暗之处也不起邪念、做坏事。
【不郎不秀】①明代俗语。犹言不高不下。②用以比喻不成材或没出息。参见“不稂不莠”。
【不稂不莠】《诗·小雅·大田》:“既坚既好,不稂不莠。”硃熹集传:“稂,童粱;莠,似苗。皆害苗之草也。”本谓田中没有野草。后以喻不成材或没出息。
【不劳而成】不须劳苦就能有成就。
【不劳而获】自己不劳动而占有别人劳动的成果。
【不立文字】佛教禅宗主顿悟,以心传心,不涉文字语言,谓之不立文字。
【不凉不酸】方言。形容态度冷漠。
【不了不当】犹言拖泥带水,没有了结。
【不了而了】犹不了了之。
【不了了之】把未了的事情放在一边不去管它,就算完事。
【不劣方头】倔强不驯。不劣,不驯顺;方头,指为人不圆通。
【不磷不缁】磨不薄,染不黑。比喻坚贞高洁的品质,不因外界影响而有所改变。语本《论语·阳货》:“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何晏集解引孔安国曰:“言至坚者磨而不薄,至白者染之于涅而不黑。君子虽在浊乱,浊乱不能污。”
【不露锋铓】比喻才干不外露。
【不露圭角】《礼记·儒行》“毁方而瓦合”汉郑玄注:“去己之大圭角,下与众小人合也。”孔颖达疏:“圭角谓圭之锋铓有楞角。言儒者身恆方正,若物有圭角;不欲异众过甚,去其大圭角,言犹有小圭角也。”后因以“不露圭角”谓深沉不露锋芒。
【不露声色】不让心里的打算从话音和脸色上流露出来。
【不露形色】不让思想活动从行动和表情上流露出来。
【不伦不类】既不象这一类,也不象那一类。形容不成样子或不规范。
【不落边际】同“不着边际”。
【不落窠臼】不落俗套。比喻有独创风格。
【不落俗套】不因袭陈旧的格式。
【不蔓不支】见“不蔓不枝”。
【不蔓不枝】宋周敦颐《爱莲说》:“中通外直,不蔓不枝。”原指莲茎直而无分枝蔓生,后用以比喻言谈或文章简洁明快,不拖泥带水。
【不忙不暴】犹不忙不急。
【不名一格】同“不拘一格”。
【不名一钱】没有一文钱,形容极其贫困。名,占有。
【不名一文】见“不名一钱”。
【不明不白】①暖昧,不能公开。②犹言无缘无故。
【不谋而合】没有经过商量而见解一致。
【不谋同辞】事前没有商量而意见完全一致。
【不奈之何】无可奈何,无法可想。
【不挠不屈】同“不屈不挠”。
【不挠不折】不弯曲,不屈服。形容节操刚正,意志坚强。
【不能自拔】自己无法摆脱。
【不念旧恶】不记过去的仇怨。
【不宁唯是】不仅如此。
【不偏不党】形容公正,不偏袒。
【不偏不倚】①《礼记·中庸》宋硃熹题解:“中者,不偏不倚,无过不及之名。”原谓中庸之道适得其中而无偏颇之弊,后常用于指不偏袒任何一方。②指位置准确,没有偏差。
【不平则鸣】谓遇到不公正的待遇,就要发出不满的呼声。语出唐韩愈《送孟东野序》:“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
【不破不立】谓旧的不破除,新的就不能建立起来。
【不期而会】①未经约定而意外地遇见。②未经约定而自动聚集。
【不期而然】见“不期然而然”。
【不期而同】不约而同。
【不期而遇】同“不期而会”。
【不欺闇室】见“不欺暗室”。
【不欺暗室】亦作“不欺闇室”。汉刘向《列女传·卫灵夫人》:“灵公与夫人夜坐闻车声辚辚,至阙而止,过阙复有声。公问夫人,曰:‘知此谓谁?’夫人曰:‘此蘧伯玉也。’公曰:‘何以知之!’夫人曰:‘妾闻礼下公门,式路马,所以广敬也。夫忠臣与孝子不为昭昭信节,不为冥冥堕行。蘧伯玉,卫之贤大夫也,仁而有智,敬以事上,此其人必不以闇昧废礼,是以知之。’公使视之,果伯玉也。”后因以“不欺暗室”谓在无人看见的地方,也不作昧心事。
【不欺屋漏】同“不愧屋漏”。
【不迁之庙】古代不迁入祧庙合祭而单独进行祭祀的帝王家庙。
【不勤而获】不劳而获。
【不情之请】不合情理的请求。提出请求时用的套语。
【不求甚解】晋陶潜《五柳先生传》:“不慕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欣然忘食。”意谓读书只求领会要旨,不刻意在字句上花工夫。今多谓对待学习、工作不认真,不求深入理解。
【不屈不挠】形容顽强斗争,在敌人或困难面前不屈服,不低头。语本《汉书·叙传下》:“乐昌笃实,不桡不诎。”
【不染一尘】同“一尘不染”。形容清高廉洁。
【不容分说】不允许分辩陈说。
【不容置疑】不容许有什么怀疑。
【不辱使命】谓不辜负别人的差使。
【不入时宜】见“不合时宜”。
【不三不四】①不伦不类。②指行为不端,不正派。
【不僧不俗】犹言不三不四,不伦不类。
【不衫不履】衣著不整齐。形容性情洒脱,不拘小节。
【不伤脾胃】比喻无关痛痒。
【不赏之功】《史记·淮阴侯列传》:“臣闻勇略震主者身危,而功盖天下者不赏。”后以“不赏之功”极言功大。
【不上不落】见“不上不下”。
【不上不下】①亦作“不上不落”。形容事情无着落,处境为难。②不好不坏。
【不甚了了】①不大明白事理。②泛指不大清楚。
【不声不吭】同“不声不响”。
【不声不气】见“不声不响”。
【不声不响】不说话;不出声。
【不胜桮杓】谓酒量有限,不能再饮。桮杓,酒具,借指饮酒。
【不胜枚举】无法一一全举出来,形容为数极多。
【不胜其烦】烦琐得使人受不了。
【不省人事】昏迷过去,失去知觉。
【不失黍絫】犹言丝毫不差。絫、黍,微小的重量。
【不时之须】不时之需。谓随时的、不是预定时间的需要。
【不识不知】①谓不识古今。形容古代民风淳朴。②犹不知不觉。
【不识东家】“不识东家丘”的略语。相传孔子西家有愚夫,不识孔子为圣人,称之为“东家丘”,后以“不识东家”谓不识近邻是圣贤。
【不识好歹】不知好坏。谓愚蠢,缺乏识别能力。
【不识局面】犹不识时务。
【不识起倒】不知好歹;不识时务。
【不识时务】不了解当前的情势或潮流。
【不识抬举】指责别人不理解或不珍视自己对他的优待或礼遇。
【不识泰山】比喻没有见识,不知礼敬大人物。多用于“有眼”之后。
【不识一丁】不识一个字。形容人不识字或文化水平低。
【不识之无】唐白居易《与元九书》:“仆始生六七月时,乳母抱弄于书屏下,有指‘无’字、‘之’字示仆者,仆虽口未能言,心已默识。”后以“不识之无”形容人不识字,文化水平很低。
【不食烟火】①指不吃熟食。道家修炼主张绝粒却谷,不吃世间烟火物。②谓诗文立意高超,言词清丽,不同凡俗。
【不食周粟】《史记·伯夷列传》:“武王已平殷乱,天下宗周,而伯夷、叔齐耻之,义不食周粟,隐于首阳山,采薇而食之。”后以“不食周粟”谓清白守节。
【不事边幅】不修边幅。
【不爽毫发】没有一点差错。
【不爽累黍】见“不失黍絫”。
【不死不活】形容事物无生气的状态。
【不速之客】没有邀请而自己来的客人。
【不祧之宗】见“不祧之祖”。
【不祧之祖】不迁入祧庙的祖先,一般指创业之祖。常用以比喻创立某种事业永远受到尊崇的人。
【不同戴天】同“不共戴天”。
【不同凡响】不正常,杰出。凡响,平凡的音乐。
【不痛不痒】①比喻不中肯,未触及要害,或不能彻底解决问题。②犹言麻木不仁。
【不吐不茹】《诗·大雅·烝民》:“人亦有言,柔则茹之,刚则吐之。维仲山甫,柔亦不茹,刚亦不吐,不侮矜寡,不畏彊御。”后以“不吐不茹”形容人正直不阿,不欺软怕硬。
【不为已甚】《孟子·离娄下》:“仲尼不为已甚者。”硃熹集注:“已,犹太也。杨氏曰:‘言圣人所为,本分之外,不加毫末。’”后以“不为已甚”谓不做过分的事,适可而止。
【不违农时】不误耕作季节。
【不闻不问】①不听也不问。②谓不关心,不过问。
【不问不闻】不问也不听。形容因某种原因对周围事物很淡漠。
【不问皁白】同“不分皁白”。
【不猧不魀】见“不尴不尬”。
【不舞之鹤】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昔羊叔子有鹤善舞,尝向客称之。客试使驱来,氃氋不肯舞。”后因以“不舞之鹤”喻名不副实。
【不务正业】谓不从事正当的营生或职业。也指丢下本职工作不做,而去搞其他事情。
【不習地土】见“不服水土”。
【不習水土】见“不服水土”。
【不咸不淡】①平平淡淡;普普通通。②指冷言嘲笑。
【不相上下】分不出高低。形容程度相等。
【不相为谋】不互相商议。
【不晓世务】同“不识时务”。
【不屑一顾】形容对某事物异常鄙视,认为不值得一看。
【不修边幅】亦作“不脩边幅”。《後汉书·马援传》:“公孙不吐哺走迎国士,与图成败,反修饰边幅,如偶人形。此子何足久稽天下士乎?”李贤注:“言若布帛脩整其边幅也。”后形容不讲究服饰、仪表为不修边幅。
【不修小节】同“不拘小节”。
【不脩边幅】见“不修边幅”。
【不学无识】没有学问,缺乏见识。
【不学无术】《汉书·霍光传赞》:“然光不学亡术,闇于大理。”亡,通“无”。本谓霍光不能学古,故所行不合于道术。后用以泛指缺乏学问、本领。
【不言而谕】见“不言而喻”。
【不言而喻】亦作“不言而谕”。不用说就可明白。形容事理极其显明。
【不厌其烦】不嫌烦琐;不嫌麻烦。
【不厌其繁】同“不厌其烦”。
【不厌其详】不嫌详细。
【不一而足】亦作“不壹而足”。不是一事一物可以满足。《公羊传·文公九年》:“始有大夫,则何以不氏?许夷狄者,不一而足也。”《汉书·陈汤传》:“御使大夫财禹、博士匡衡以为《春秋》之义‘许夷狄者,不壹而足’,今郅支单于乡化未醇,所在绝远,宜令使者送其子至塞而还。”颜师古注:“言节制之,不皆称其所求也。”后用以表示所言事物不能尽举。
【不壹而三】再三;多次。
【不壹而足】见“不一而足”。
【不遗巨细】连极细小处也不放过。
【不遗馀力】谓毫无保留地使出全部力量。
【不以为耻】不以此作为耻辱。
【不以为奇】不感到奇怪。
【不以为然】不认为是正确的。多用于表示不同意。
【不以为意】不把事情放在心上。
【不义之财】不应得的或来路不正的钱财。
【不亦乐乎】《论语·学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意谓不也是很快乐的吗!后常用以表示事态发展已达到极度,兼有淋漓尽致之意。
【不易之论】不可改变的定论。
【不翼而飞】①形容运行或传播迅速。语本《管子·戒》:“无翼而飞者,声也;无根而固者,情也。”②比喻东西突然消失。
【不因不由】犹言无意之中。
【不因人热】《东观汉记·梁鸿传》:“(鸿)常独坐止,不与人同食。比舍先炊已,呼鸿及热釜炊。鸿曰:‘童子鸿,不因人热者也。’灭灶更燃火。”后因称不仰仗别人为“不因人热”。
【不阴不阳】比喻态度暖昧不明。
【不由分说】不容分辩。
【不由自主】由不得自己作主,谓无法控制自己。
【不虞之誉】意想不到的赞扬。
【不约而同】《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无尺寸之势,起闾巷,杖棘矜,应时而皆动,不谋而俱起,不约而同会。”后以“不约而同”谓没有经过商量或约定而彼此的看法或行动完全一致。
【不在话下】①小说戏曲中套语,表示此处不用详细叙说。②指事物轻微,不值得提,或不成问题。
【不赞一词】《史记·孔子世家》:“至于为《春秋》,笔则笔,削则削,子夏之徒,不能赞一辞。”原谓文章写得很好,别人不能再添一句话,后用为一言不发之意。
【不择生冷】犹言不择手段。
【不择手段】为了达到目的,什么手段都使得出来。
【不折不扣】①不打折扣。原为商业用语,商品照标价减去若干成数出售,叫做打折扣。②表示完全、十足的意思。
【不知不觉】不经意,无意之间。
【不知颠倒】犹言不晓事。
【不知凡几】不知道有多少,表示同类的人或事物很多。
【不知甘苦】①不知道甜味与苦味。②指对事情的艰难缺乏体会。
【不知高低】①犹言不管好歹。②谓说话或做事不知轻重。③不知究竟,不明内情。
【不知高下】谓说话做事不知轻重。
【不知好歹】不辨好坏。也指不能领会别人的好意。
【不知进退】形容鲁莽,言语行动没有分寸。
【不知就里】不了解内情。
【不知利害】《庄子·齐物论》:“齧缺曰:‘子不知利害,则至人固不知利害乎?’”谓不知何者为利,何者为害。今语“不知利害”出此。
【不知起倒】不知利害,不知高低。
【不知寝食】犹言废寝忘食。形容异常专心、努力。
【不知轻重】谓不明事理,行事冒昧。
【不知深浅】①不明白水的深浅的程度。②常用以比喻说话或做事没有分寸。
【不知死活】谓不知利害,冒昧从事。
【不知所出】①不知道从哪里来的。②不知道该怎么办。
【不知所厝】同“不知所措”。
【不知所措】语本《论语·子路》:“则民无所措手足。”形容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不知所错】同“不知所措”。
【不知所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不知所以】不明白什么原因。
【不知所云】《文选·诸葛亮〈出师表〉》:“临表涕泣,不知所云。”《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作“不知所言”。本为谦词,谓自己思绪紊乱,不知道说了些什么。今泛指言语混乱或空洞。
【不知疼痒】见“不知痛痒”。
【不知痛痒】形容麻木不仁或不知利害。
【不知头脑】犹不知所措。
【不直一钱】亦作“不值一钱”。鄙视之词,犹言毫无价值。比喻无能或品格卑下。
【不直一文】同“不直一钱”。
【不值一钱】见“不直一钱”。
【不值一笑】比喻毫无价值。
【不忮不求】不嫉妒,不贪求。
【不治之症】治不好的病,绝症。
【不置可否】不表示同意,也不表示反对。
【不主故常】不拘守旧套常规。
【不追既往】见“不咎既往”。
【不着疼热】犹言无关痛痒。
【不自满假】不自满,不自大。
【不足齿数】不足以相提并论,同等看待。
【不足挂齿】不值得一提。语出《汉书·叔孙通传》:“此特群盗鼠窃狗盗,何足置齿牙间哉?”
【不足轻重】犹言无关紧要。
【不足为法】不值得学习、效法。
【不足为据】不能作为凭据。
【不足为凭】不足为据。
【不足为奇】不值得奇怪。
【不足为训】不值得作为遵循的准则。
【不足为意】不值得介意。
【不做不休】谓事情既然开了头,就索性干到底。
【不手药】①使手不冻裂的药。②比喻微才薄技。
【布被瓦器】寝以布被,食以瓦器。形容生活俭朴。
【布帆无恙】亦作“布颿无恙”。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排调》:“顾长康作殷荆州佐,请假还东。尔时例不给布颿,顾苦求之,乃得发;至破冢,遭风,大败。作笺与殷云:‘地名破冢,真破冢而出,行人安稳,布颿无恙。’”后遂以“布帆无恙”为旅途平安之典。
【布颿无恙】见“布帆无恙”。
【布天盖地】形容数量极多,散布面极广。
【布衣韦带】亦省作“布韦”。①贫寒之士的服饰。②借指贫寒的或没有做官的文士。
【步步生莲华】语本《杂宝藏经·鹿女夫人缘》故事,谓鹿女每步迹有莲花,后为梵豫国王第二夫人,生千叶莲花,一叶有一小兒,得千子,为贤劫千佛。南齐东昏侯萧宝卷因以在宫中为其宠妃潘玉兒造金莲贴地,令潘步其上,称之谓“步步生莲华”。
【步步为营】指军队前进一步就设下一道营垒。
【步罡踏斗】道士礼拜星宿、召遣神灵的一种动作。其步行转折,据说宛如踏在罡星斗宿之上,故称。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