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首页  学校主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期刊目录  工作动态  本期目录 
本刊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现有编辑6人,其中具...   [详细]
友情链接  
菏泽学院
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
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当前位置: 首页>>上期目录>>实用工具>>成语字典>>正文
成语词典——E
2015-10-16 10:31  

【屙金溺银】喻生财有术。
【讹以传讹】把本来就是错误的东西妄加传播,越传越错。
【讹以滋讹】犹言讹以传讹。
【峨峨汤汤】形容乐声高亢奔放。
【峨峨洋洋】本用以形容音乐高亢奔放。后亦用以形容欢乐之态。语本《列子·汤问》:“伯牙善鼓琴,锺子期善听。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锺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锺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峨冠博带】高冠和阔衣带。古代儒生或士大夫的装束。
【鹅湖之会】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在信州(今江西上饶)鹅湖寺举行的一次著名的哲学辩论会。由吕祖谦邀集,意图调和硃熹和陆九渊两派争执。在治学方法上,硃熹主张“先道问学”和“即物而穷其理”,即从博览群书和对外物的观察来启发内心的知识;陆九渊主张“尊德性”和“发明本心”,认为“心即理也”,不必多做读书穷理工夫。硃讥陆为“禅学”,陆讥硃为“支离”,并赋诗互相责难。实质上是硃的客观唯心主义和陆的主观唯心主义的一场争论。
【鹅王择乳】水乳同置一器,鹅王仅饮乳汁而留其水。比喻择其上乘精华。事见《祖庭事苑》卷五。
【鹅行鸭步】形容步态迟缓而摇摆。
【蛾度虵行】像蚂蚁和蛇那样爬行。形容山路险陡。
【蛾附蜂屯】像蚂蚁和蜜蜂一样聚集。形容纷纭杂乱。
【蛾眉曼睩】形容女子容貌之美。蛾眉,比喻美女的眉毛像蚕蛾眉那样又细又弯;曼睩,眼珠转动。
【蛾眉螓首】弯弯的眉毛,方广的前额。形容女子容貌的美艳。语本《诗·卫风·硕人》:“螓首蛾眉。”
【额蹙心痛】极度忧愁伤心貌。
【额手称庆】以双手合掌加额,表示庆幸。
【额手称颂】同“额手称庆”。
【额手相庆】见“额手称庆”。
【额外主事】明清时为各部司员的低级官吏。一般由没有考中庶吉士的进士充任,也可以由皇帝赏赐。
【扼喉抚背】犹言扼吭拊背。
【扼襟控咽】比喻据守险要之地。
【扼吭拊背】掐其喉而击其背。喻控制要害,前后夹击。
【恶不去善】谓不因厌恶其人而抹杀他的优点。
【恶尘无染】谓没有受到坏习气的影响。
【恶贯满盈】作恶极多,已到末日。语本《书·泰誓上》:“商罪贯盈,天命诛之。”孔传:“纣之为恶,一以贯之,恶贯已满,天毕其命。”
【恶贯已盈】同“恶贯满盈”。
【恶籍盈指】犹恶贯满盈。
【恶声恶气】形容说话态度粗鲁。
【恶湿居下】讨厌潮湿,却又自处于低洼之地。比喻明知不可而不能改。
【恶言厉色】说话和脸色都很严厉。
【恶衣恶食】同“恶衣菲食”。
【恶衣菲食】粗劣的衣食。形容生活俭朴。
【恶衣粝食】同“恶衣菲食”。
【恶衣蔬食】同“恶衣菲食”。
【恶直丑正】谓使奸邪者改恶从善。
【恶直丑正】嫉害正直的人。
【恶直丑正】嫉害正直的人。
【恶紫夺硃】原谓厌恶以邪代正。后以喻以邪胜正,以异端充正理。古代以硃为正色,喻正统,故云。语本《论语·阳货》:“恶紫之夺硃也;恶郑声之乱雅乐也;恶利口之覆邦家者。”
【饿虎扑食】形容动作迅速而猛烈。
【饿虎吞羊】形容迅猛贪婪。
【饿死事小,失节事大】宋明理学家反对妇女改嫁的封建说教。谓贫困饿死是小事,再嫁而失去节操才是大事。语出《二程遗书》卷二二下:“又问:‘或有孤孀贫穷无讬者,可再嫁否?’曰:‘只是後世怕寒饿死,故有是说。然饿死事极小,失节事极大。’”
【遏恶扬善】①掩饰人之过失而褒扬他的长处。②指禁遏邪恶,褒扬善良。
【遏渐防萌】犹言杜渐防萌。
【搤臂啮指】汉王充《论衡·感虚》:“曾子出薪于野,有客至而欲去。曾母曰:‘原留,参方到。’即以右手搤其左臂。曾子左臂立痛,即驰至问母:‘臂何故痛?’母曰:‘今者客来欲去,吾搤臂以呼汝耳。’”《後汉书·周磐传》:“磐同郡蔡顺……尝出求薪,有客卒至,母望顺不还,乃噬其指。顺即心动,弃薪驰归,跪问其故。母曰:‘有急客来,吾噬指以悟汝耳。’”后以“搤臂啮指”指至孝之人与父母心相感应。
【噩噩浑浑】质朴忠厚貌。指上古之世。
【恩不放债】对亲人不宜放债。意谓免因钱财交往而致发生怨怼。恩,指亲人。
【恩将仇报】谓受人恩惠却反而报以仇恨。
【恩同山岳】犹恩重如山。
【恩同再造】谓恩德之大犹如使己再生。
【恩重如山】恩德像山一样重。谓恩德极大。
【尔虞我诈】见“尔诈我虞”。
【尔诈我虞】互不信任,互相欺骗。语出《左传·宣公十五年》:“我无尔诈,尔无我虞。”
【耳鬓厮磨】耳与鬓发互相摩擦。形容相处亲密。
【耳聪目明】听觉好,视力强。常用以形容眼光敏锐,头脑清楚。
【耳根清净】谓耳中不闻胡言乱语或嘈杂声音。常指不闻闲是闲非。
【耳後风生】形容驰驱极速。
【耳满鼻满】满耳朵满鼻子。谓闻之熟极。
【耳目一新】视听都感到新鲜。
【耳染目濡】同“耳濡目染”。
【耳濡目击】见“耳濡目染”。
【耳濡目及】见“耳濡目染”。
【耳濡目染】谓经常听到看到,无形之中受到影响。语本唐韩愈《清河郡公房公墓碣铭》:“目擩耳染,不学以能。”
【耳食之论】指听来的没有确凿根据的话。
【耳食之谈】见“耳食之论”。
【耳视目听】古代道家的一种修养境界,认为视听由精神所主宰,可不受器官的限制。
【耳熟能详】谓因常闻而能详知或详述。
【耳提面命】《诗·大雅·抑》:“匪面命之,言提其耳。”孔颖达疏:“非但对面命语之,我又亲提撕其耳,庶其志而不忘。”后以“耳提面命”谓教诲殷切,要求严格。
【耳提面训】同“耳提面命”。
【耳听八方】耳朵同时察听各方面来的声音。多用以形容机警。八方,四方四隅的总称。
【耳闻目睹】同“耳闻目见”。
【耳闻目击】见“耳闻目见”。
【耳闻目见】亲耳听见,亲眼看见。
【耳闻目览】同“耳闻目见”。
【耳闻目染】同“耳濡目染”。
【耳闻眼见】见“耳闻目见”。
【迩安远至】语本《论语·子路》:“叶公问政,子曰:‘近者说,远者来。’”谓近居之民以政治清明而欢乐,远地之民则闻风而附。后以“迩安远至”谓政治清明。
【二分明月】唐徐凝《忆扬州》诗:“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后因以表示美好的风光。
【二缶锺惑】谓对缶和钟两种盛器的容量大小分不清楚。比喻是非不明。
【二惠竞爽】《左传·昭公三年》:“齐公孙灶(子雅)卒。司马灶见晏子,曰:‘又丧子雅矣。’晏子曰:‘惜也……二惠竞爽犹可,又弱一个焉,姜其危哉。’”杜预注:“子雅子尾皆齐惠公之孙也。竞,彊也。爽,明也。”后因以“二惠竞爽”为对人兄弟的称颂之辞。
【二满三平】同“三平二满”。
【二三君子】犹二三子。
【二童一马】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品藻》:“殷侯既废,桓公语诸人曰:‘少时与渊源共骑竹马,我弃去,己辄取之,故当出我下。’”后用以指少年时代的好友。
【二心两意】谓不专一,不坚定。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