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首页  学校主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期刊目录  工作动态  本期目录 
本刊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现有编辑6人,其中具...   [详细]
友情链接  
菏泽学院
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
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当前位置: 首页>>上期目录>>实用工具>>成语字典>>正文
成语词典——N
2015-10-16 10:39  

【拏风跃云】比喻气概雄伟。
【拏云攫石】形容古树干高耸云霄、根盘曲石隙的雄姿。
【拏云握雾】比喻对人施展手段。
【拿班作势】见“拿班做势”。
【拿班做势】装腔作势,摆架子。
【拿粗挟细】寻事生非;挑剔冒犯。
【拿腔作调】故意装出特殊的腔调。
【拿腔做势】装模作样;装腔作势。
【拿三搬四】装模作样,故意刁难。
【拿手好戏】演员擅长的剧目。亦以喻最擅长的本领。
【拿糖作醋】装腔作势,摆架子。
【内查外调】在本单位内部并向其他有关的单位或人调查事情的真实情况。
【内峻外和】内心严厉而外貌和蔼。
【内圣外王】古代修身为政的最高理想。谓内备圣人之至德,施之于外,则为王者之政。
【内视反听】①谓自我省察。语出《史记·商君列传》:“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彊。”②古代养生之道。亦为道家修炼内丹功夫。谓眼不观外界之物,耳不听外界之声。
【内外交困】国内的政治经济等方面和对外关系方面都处于十分困难的地步。
【内修外攘】对内整治国政,对外抵御敌人。修亦作“脩”。
【内忧外患】指国家内部的变乱和外来的祸患。亦泛指内部的纠纷和外来的压力。语出《国语·晋语六》:“不有外患,必有内忧。”
【纳垢藏污】同“纳污含垢”。
【纳屦踵决】穿鞋而后跟即破。极言生活贫困。
【纳履踵决】见“纳屦踵决”。
【纳污藏垢】同“纳污含垢”。
【纳污藏秽】同“纳污含垢”。
【纳污藏疾】《左传·宣公十五年》:“川泽纳污,山薮藏疾,瑾瑜匿瑕,国君含垢,天之道也。”后以“纳污藏疾”比喻包容罪过错失。
【纳污含垢】包藏容纳污秽之物。比喻包容坏人坏事。语出《左传·宣公十五年》:“川泽纳污,山薮藏疾,瑾瑜匿瑕,国君含垢,天之道也。”
【纳新吐故】犹吐故纳新。吸入新鲜的吐弃陈旧的。语出《庄子·刻意》:“吹呴呼吸,吐故纳新。”
【乃心王室】《书·康诰》:“虽尔身在外,乃心罔不在王室。”孔传:“汝心常当忠笃,无不在王室。”后称尽忠于朝廷为“乃心王室”。
【耐人咀嚼】犹言耐人寻味。
【耐人寻味】经得起反复体味。形容意味深长。
【男唱女随】犹夫唱妇随。谓女方必须附和男方。後亦用以形容夫妻和睦。
【男大当婚】见“男大须婚”。
【男大当娶】见“男大须婚”。
【男大须婚】男子长大成年后总要娶亲成家。
【男盗女娼】见“男盗女娼”。
【男盗女娼】亦作“男盗女娼”。①詈词。男的做强盗,女的当娼妓。形容没有一个好人。②形容品质行为卑鄙恶劣。
【男盗女娼】亦作“男盗女娼”。①詈词。男的做强盗,女的当娼妓。形容没有一个好人。②形容品质行为卑鄙恶劣。
【男妇老幼】犹男女老幼。
【男耕女织】男的耕田,女的织布。旧时指农家男女分工辛勤劳动。
【男欢女爱】语出晋陆机《塘上行》:“男懽智倾愚,女爱衰避妍。”后以为男女亲昵欢爱之词。
【男婚女嫁】指兒女成家。语本《後汉书·逸民传·向长》:“建武中,男女聚嫁既毕,扞长呴敕断家事勿相关,当如我死也。”
【男婚女聘】见“男婚女嫁”。
【男媒女妁】旧谓男女婚姻的介绍人。男称“媒”,女称“妁”。
【男女老少】同“男女老幼”。
【男女老小】同“男女老幼”。
【男女老幼】泛指所有的人。
【男女有别】男女之间有所分别。这是封建礼教用所谓“礼防”把男女加以区分。
【男室女家】犹男婚女嫁。
【男尊女卑】男的尊贵,女的卑贱。以男性为中心的封建伦理观。
【南风不竞】①《左传·襄公十八年》:“晋人闻有楚师,师旷曰:‘不害,吾骤歌北风,又歌南风,南风不竞,多死声,楚必无功。’”杜预注:“歌者吹律以咏八风,南风音微,故曰不竞也。师旷唯歌南北风者,听晋、楚之强弱。”后用以比喻力量衰弱,士气不振。②用以比喻竞赛中一方失利。
【南郭处士】《韩非子·内储说上》:“齐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处士请为王吹竽,宣王说之,廪食以数百人。宣王死,氵昬王立,好一一听之,处士逃。”后用以比喻无真正的才干而混在行家里面充数的人。参见“滥竽充数”。
【南郭先生】即南郭处士。常比喻无其才而居其位的人。
【南航北骑】语本《淮南子·齐俗训》:“胡人便于马,越人便于舟。”后因以“南航北骑”形容乘舟骑马,南北奔走。
【南户窥郎】《汉书·广川惠王刘越传》:“昭信谓去(刘越孙刘去)曰:‘前画工画望卿舍,望卿袒裼傅粉其傍。又数出入南户窥郎吏,疑有奸。’”后因以称女子偷看男子。
【南箕北斗】箕宿和斗宿。箕宿四星,形似簸箕;斗宿六星,形似古代盛酒的斗。当箕斗并在南方时,箕在南而斗在北,因称南箕北斗。《诗·小雅·大东》:“维南有箕,不可以簸扬;维北有斗,不可以挹酒浆。”后即用以比喻有名无实。
【南金东箭】古时以南方的金石和东方的竹箭为华美贵重之物。后因以比喻优秀杰出的人才。
【南柯一梦】泛指梦。亦比喻一场空。
【南来北往】泛指来来往往。
【南蛮鴂舌】旧时讥人操难懂的南方方言。鴂,伯劳鸟。
【南面百城】谓居王侯之高位而拥有广大的土地。旧时用来形容统治者的尊荣富有。
【南腔北调】①指南北各种戏腔。②形容说话口音不纯,搀杂南北方音。
【南去北来】指来来往往。
【南山铁案】典出《新唐书·李元纮传》:“元纮早修谨,仕为雍州司户参军。时太平公主势震天下,百司顺望风指,尝与民竞碾硙,元纮还之民。长史窦怀贞大惊,趣改之,元纮大署判後曰:‘南山可移,判不可摇也。’”后以“南山铁案”称已经判定、不可改变的案件。
【南舣北驾】犹南航北骑。
【南辕北辙】①要到南方去,却驾着车往北走。比喻行动和目的相反。典出《战国策·魏策四》:“魏王欲攻邯郸,季梁谏曰:‘今者臣来,见人于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驾,告臣曰:‘我欲之楚。’臣曰:‘君之楚,将奚为北面?’曰:‘吾马良。’曰:‘马虽良,此非楚之路也。’曰:‘吾用多。’臣曰:‘用虽多,此非楚之路也。’曰:‘吾御者善。’此数者愈善而离楚愈远耳。今王动欲成霸王,举欲信于天下。恃王国之大,兵之精锐,而攻邯郸,以广地尊名,王之动愈数,而离王愈远耳。犹至楚而北行也。”②指北来的车和南来的车。
【南棹北辕】犹南航北骑。
【南征北伐】亦作“南征北讨”。亦作“南征北战”。形容转战南北,经历了许多战斗。
【南征北讨】见“南征北伐”。
【南征北战】见“南征北伐”。
【难弟难兄】见“难兄难弟”。
【难分难解】①双方争执、斗争相持不下,难以分开。②两情密切,难以分离。
【难分难舍】形容关系密切,感情融洽,难以分离。
【难更仆数】形容事物繁多,数不胜数。语本《礼记·儒行》:“遽数之不能终其物,悉数之乃留,更仆未可终也。”郑玄注:“仆,大仆也。君燕朝则正位掌摈相。更之者,为之将倦,使之相代。”
【难乎其难】非常困难。
【难乎为继】不容易持续。
【难乎为情】见“难以为情”。
【难解难分】①双方争执、斗争相持不下,难以分开。②两情密切,难以分离。
【难进易退】谓慎于进取,勇于退让。
【难鸣孤掌】比喻力量单薄,难以成事。
【难能可贵】不易做到的事居然做到,值得宝贵。语出宋苏轼《荀卿论》:“子路之勇,子贡之辩,冉有之智,此三子者,皆天下之所谓难能而可贵者也。”
【难舍难分】见“难分难舍”。
【难兄难弟】①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德行》:“陈元方子长文,有英才,与季方子孝先各论其父功德,争之不能决。咨之太丘。太丘曰:‘元方难为兄,季方难为弟。’”刘孝标注:“一作‘元方难为弟,季方难为兄’。”意谓元方卓尔不群,他人难为其兄;季方也俊异出众,他人难为其弟。后遂以“难兄难弟”指兄弟两人才德俱佳,难分高下。②比喻两物并美,各有千秋。亦作“难弟难兄”。③用于讥讽两者同样低劣。
【难兄难弟】彼此曾共患难或同处困境的人。
【难兄难弟】彼此曾共患难或同处困境的人。
【难言之隐】难于说出口的隐情。
【难以为情】情面上过不去。
【囊空如洗】口袋空无分文,象洗过一样。形容异常贫困。
【囊括四海】统一全国;包罗天下。
【囊里盛锥】《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平原君曰:‘夫贤士之处世也,譬若锥之处囊中,其末立见……’毛遂曰:‘臣乃今日请处囊中耳。使遂早得处囊中,乃颖脱而出,非特其末见而已。’”后以“囊里盛锥”谓让有才能的人得到机会表现自己。
【囊漏储中】见“囊漏贮中”。
【囊漏贮中】亦作“囊漏储中”。谓粮食从小器漏入大器,其实并未漏掉。常以喻实际利益并未外流。贮,盛米器,大于囊。
【囊匣如洗】犹囊空如洗。
【囊锥露颖】比喻显露才华。
【挠喉捩嗓】谓违腔走调,不合声律。
【挠曲枉直】矫正曲直。
【挠腮撧耳】抓搔腮颊,揪扯耳朵。形容慌乱焦急。
【挠直为曲】将直的拗成弯的。比喻变刚强正直为阿世取容。
【恼羞变怒】见“恼羞成怒”。
【恼羞成怒】因烦恼羞愧到了极点而发怒。
【脑满肠肥】同“肠肥脑满”。
【讷言敏行】《论语·里仁》:“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后以“讷言敏行”指说话谨慎,办事敏捷。
【能工巧匠】工艺技术高超的人。
【能近取譬】谓能设身处地,推己及人。
【能掐会算】能用手指掐算。犹言有未卜先知的本领。
【能屈能伸】能弯曲也能伸展。指人在不得志时能忍耐,在得志时能施展其抱负。没有志气的人在恶势力面前屈服,亦常以此语解嘲。语本《易·系辞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信,同“伸”。
【能上能下】谓干部不计较职位高低,不论处于领导岗位或在基层从事实际工作,都能踏踏实实地干。实行能上能下,是对干部职务终身制的一项重要改革。
【能伸能屈】见“能屈能伸”。
【能说会道】形容人善于辞令,很会说话。
【能文能武】①犹言文武双全。②指既有文化,又会劳动。
【能写会算】谓有一定的文化水平。
【能牙利齿】谓能说会道,善于辞令。
【能言快说】见“能言快语”。
【能言快语】能说会道,言词敏捷爽利。
【能言善辩】会说话,有辩才。
【能者多劳】语本《庄子·列御寇》:“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庄子主张无为,意在弃智绝巧;后人言“能者多劳”,则多作为对多能者的称誉之词。
【能征惯战】谓久经沙场,善于作战。
【泥车瓦马】见“泥车瓦狗”。
【泥多佛大】泥多佛像就塑得大。比喻根基深厚或附益者众多则成就便大。
【泥而不滓】染而不黑。比喻洁身自好,不受坏的影响。泥,通“涅”。染黑。滓,通“缁”。黑色。
【泥古不化】拘守古代的成规或古人的说法而不知变通。
【泥古拘方】拘守成规、旧说而不知变通。
【泥金万点】菊花名。
【泥名失实】拘守空名,不求实际。
【泥牛入海】语本《景德传灯录·潭州龙山和尚》:“洞山又问和尚:‘见个什么道理,便住此山?’师云:‘我见两个泥牛斗入海,直至如今无消息。’”后因以“泥牛入海”比喻一去不返,杳无消息。
【泥沙俱下】泥土和沙子一同随水冲了下来。多比喻好坏不同的人或事物混杂在一起。
【泥塑木雕】用泥土塑造或用木头雕成的偶像。多形容人呆板、静止不动或无表情。
【泥中隐刺】比喻说话中带着讥讽。
【泥猪疥狗】比喻卑贱或粗鄙的人。
【泥猪癞狗】见“泥猪疥狗”。
【泥猪瓦狗】见“泥猪疥狗”。
【你死我活】形容斗争十分激烈。
【你追我趕】形容竞赛激烈,大家都不甘落后。
【拟非其伦】谓比拟不当。语本《礼记·曲礼下》:“拟人必于其伦。”
【拟规画圆】谓依样模仿。
【儗不于伦】见“儗非其伦”。
【儗非其伦】谓拿不能相比的人或事物来比方。语本《礼记·曲礼下》:“儗人必于其伦。”
【逆阪走丸】见“逆坂走丸”。
【逆阪走丸】见“逆坂走丸”。
【逆坂走丸】逆着斜坡滚丸。比喻事情难于办到。
【逆道乱常】违背道德纲常。
【逆耳利行】犹言忠言逆耳利于行。谓忠诚正直的话虽然不顺耳,但有益于行为。
【逆风恶浪】比喻险恶的形势。
【逆来顺受】①对恶劣的环境或无理的待遇采取忍受的态度。②谓对悖于事理而出现的事物持顺遂的态度。
【逆施倒行】见“逆行倒施”。
【逆水行舟】逆着水流行船。比喻处境困难,必须努力从事。
【逆天暴物】违反天意,残害万物。
【逆天犯顺】背逆天意正道。
【逆天违众】谓违背天理人情。
【逆行倒施】犹言倒行逆施。
【匿迹潜形】隐藏形迹,不露真相。
【匿迹销声】①犹言销声匿迹。看不到形迹,听不见声响。②犹言销声匿迹。谓隐藏起来,不再公开露面。
【匿瑕含垢】比喻为长远利益而能大度包容。语出《左传·宣公十五年》:“瑾瑜匿瑕,国君含垢。”
【溺心灭质】谓淹没天然的心性,掩盖纯朴的本质。语本《庄子·缮性》:“文灭质,博溺心。”
【拈毫弄管】拿笔。借指写作或绘画。
【拈花弄柳】比喻玩弄女人。
【拈花弄月】玩赏花月。
【拈花惹草】比喻挑逗异性;淫乱。
【拈花一笑】《五灯会元·七佛·释迦牟尼佛》:“世尊在灵山会上,拈花示众,是时众皆默然,唯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世尊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明通容《祖庭钳锤录》附《宗门杂录》:“王荆公语佛慧泉禅师云:‘余顷在翰苑偶见《大梵天王问佛决疑经》三卷,谓梵王至灵山以金色波罗夷花献佛,舍身为床座,请佛说法。世尊登座拈花示众,人天百万悉皆罔措。独有金色头陀破颜微笑。世尊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分付摩诃迦叶。’”此为佛教禅宗以心传心的第一公案。后以喻心心相印,会心。
【拈花摘艳】亦作“拈华摘艳”。指雕琢淫词艳句。
【拈华摘艳】见“拈花摘艳”。
【拈斤播两】犹言斤斤计较。
【拈轻掇重】轻的重的都要拿。谓要干的活很多。
【拈轻怕重】接受工作时挑拣轻便的,害怕繁重的。
【拈酸吃醋】见“拈酸吃醋”。
【拈酸吃醋】产生嫉妒情绪。多指在男女关系上。
【拈酸泼醋】同“拈酸吃醋”。
【年复一年】一年又一年。
【年富力强】年纪轻,精力旺盛。
【年该月值】指命中注定的时辰。
【年高德卲】年纪大,德行好。邵,亦作“劭”、“韶”,美好。
【年高望重】年纪大,名望高。
【年经国纬】指以年为经,以国为纬的编写史书的方法。
【年轻力壮】年纪不大,身体强壮。
【年深日久】年深岁久。
【年深岁久】久经岁月。指时间长久。
【年深月久】见“年深岁久”。
【年衰岁暮】谓年纪衰老,寿命将尽。
【年头月尾】①谓从岁首到腊月底,泛指一年之中。②指《春秋》三传每年首尾的文字。唐时试官常撷取以试应试明经科士子是否熟谙经传本文。
【年湮世远】谓年代久远。
【鮎鱼上竿】同“鮎鱼上竹竿”。
【鮎鱼上竹】同“鮎鱼上竹竿”。
【鮎鱼上竹竿】俗说鲇鱼能上竹竿,但鲇鱼黏滑无鳞,爬竿毕竟困难。后因以“鮎鱼上竹竿”比喻上升艰难。
【鮎鱼缘竹竿】同“鮎鱼上竹竿”。
【黏■缴绕】谓胶着在一起,纠缠不休。
【黏皮带骨】比喻拖沓,不洒脱。
【黏皮着骨】见“黏皮带骨”。
【捻土焚香】同“捻土为香”。
【捻土为香】捏泥成香。因不及备香,以此表示虔诚。
【念念不忘】①片刻不忘。②指不断地考虑或想念而不忘记。
【念念有词】①自言自语地念着经咒。②泛指自言自语。
【念兹在兹】《书·大禹谟》:“帝念哉!念兹在兹,释兹在兹。名言兹在兹,允出兹在兹,惟帝念功。”孔传:“兹,此;释,废也。念兹人,在此功;废兹人,在此罪。言不可诬。”后谓念念不忘于某一事情。
【鸟道羊肠】狭险典折的山路。
【鸟得弓藏】见“鸟尽弓藏”。
【鸟焚鱼烂】《易·旅》:“鸟焚其巢,旅人先笑後号咷。”《公羊传·僖公十九年》:“其言梁亡何?自亡也。其自亡奈何?鱼烂而亡也。”后以“鸟焚鱼烂”谓因内乱而覆亡。
【鸟伏兽穷】如飞鸟栖伏,野兽奔走无路。形容势竭力穷,处境困难。
【鸟覆危巢】鸟巢因建于弱枝而倾覆。比喻处境极端危险。
【鸟革翚飞】形容宫室壮丽。语出《诗·小雅·斯干》:“如鸟斯革,如翚斯飞。”硃熹集传:“其栋宇峻起,如鸟之警而革也,其檐阿华采而轩翔,如翚之飞而矫其翼也,盖其堂之美如此。”
【鸟骇鼠窜】形容惊恐逃窜。
【鸟迹蟲丝】比喻极易消失的事物。
【鸟集鳞萃】像鸟鱼聚集一处。
【鸟尽弓藏】《史记·越王句践世家》:“蜚鸟尽,良弓藏。”又《淮阴侯列传》:“高鸟尽,良弓藏。”谓飞鸟射尽,便藏起弓来无所使用。后用“鸟尽弓藏”或“鸟得弓藏”比喻大功告成,功臣受害。
【鸟惊鼠窜】见“鸟骇鼠窜”。
【鸟惊鱼骇】像鸟、鱼那种受惊的样子。
【鸟惊鱼溃】见“鸟散鱼溃”。
【鸟惊鱼散】见“鸟散鱼溃”。
【鸟哭猿啼】泛指禽兽悲鸣。形容悲凉的情景。
【鸟面鹄形】形容面容枯瘦。
【鸟枪换砲】比喻情况或条件有很大好转。
【鸟散鱼溃】形容因受惊扰而乱纷纷地四下溃散。
【鸟声兽心】比喻言辞动听而心怀阴毒。
【鸟啼花落】形容凄凉的情景。
【鸟啼花怨】形容悲伤怨恨。
【鸟语花香】鸟鸣叫,花飘香。多形容春天媚人的景象。
【褭褭亭亭】见“褭褭婷婷”。
【褭褭婷婷】形容女子体态轻盈柔美。
【尿流屁滚】形容惊慌狼狈之态。
【捏脚捏手】同“捏手捏脚”。
【捏手捏脚】①放轻脚步走路,不使声张。②犹言动手动脚。③捏别人身体,提醒注意。
【涅而不淄】见“涅而不缁”。
【涅而不缁】用涅染也染不黑。比喻品格高尚,不受坏的环境的影响。语出《论语·阳货》:“不曰坚乎,磨而不磷;不曰白乎,涅而不缁”。亦作“涅而不淄”。
【啮雪吞氈】汉武帝天汉元年,苏武以中郎将出使匈奴,单于留不遣,欲降武,乃幽武于大窖中,绝其饮食。天雨雪,武卧啮雪,与氈毛并咽之,终不屈。事见《汉书·苏武传》。后因以“啮雪吞氈”指为坚持气节而过艰苦的生活。
【嗫嗫嚅嚅】犹言吞吞吐吐。
【嗫嚅小兒】比喻见识浅陋。
【蹑脚蹑手】同“蹑手蹑脚”。
【蹑屩担簦】同“蹑蹻檐簦”。指身分、地位低下。
【蹑屩檐簦】同“蹑蹻檐簦”。
【蹑蹻担簦】同“蹑蹻檐簦”。
【蹑蹻檐簦】谓远行、跋涉。
【蹑手蹑脚】形容走路时脚步放得很轻。
【蹑手蹑足】见“蹑手蹑脚”。
【蹑影藏形】谓行动诡秘,不露形迹。
【蹑影潜踪】见“蹑影藏形”。
【蹑足潜踪】形容行动小心隐秘。
【齧臂之好】旧时指男女密约婚嫁之事?
【齧血沁骨】形容极端诚信。
【宁可玉碎,不能瓦全】宁做玉器被打碎,不做陶器得保全。比喻宁愿为正义而死,不愿苟全性命。
【宁死不屈】宁愿牺牲性命,也不向对方屈服。
【宁为鸡口,无为牛後】谓宁居小者之首,不为大者之后。
【宁为鸡口,毋为牛後】见“宁为鸡口,无为牛後”。
【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见“宁可玉碎,不能瓦全”。
【狞髯张目】犹言吹胡瞪眼。形容暴怒。
【凝脂点漆】语出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容止》:“面如凝脂,眼如点漆。”后因以“凝脂点漆”形容人皮肤白嫩,眼睛明亮。
【凝瞩不转】目不转睛。
【牛刀割鸡】亦作“牛刀割鸡”。比喻大材小用。
【牛刀割鸡】见“牛刀割鸡”。
【牛刀小试】比喻有很大的本领,先在小事情上显一下身手。
【牛高马大】比喻人长得高大强壮。
【牛鬼蛇神】①牛首之鬼和蛇身之神。形容作品虚幻怪诞。亦喻指虚幻怪诞的作品。②比喻歪门邪道之流。
【牛黄狗宝】牛黄,牛胆囊中的结石;狗宝,狗脏器中的凝结物。两者都是内脏病变的产物,因以喻坏透了的心肠。
【牛骥共牢】同“牛骥同皁”。
【牛骥同槽】见“牛骥同皁”。
【牛骥同皁】亦作“牛骥同槽”。谓牛与千里马同槽而食。比喻贤愚不分。
【牛角书生】喻勤读之士。
【牛角之歌】春秋时,宁戚很穷,想见齐桓公而出仕,一天,乘桓公出城迎客的机会,在车下喂牛,“扣牛角疾歌”。桓公闻而赞其为“非常人”,命後车载之,拜为上卿。见《吕氏春秋·举难》、《晏子春秋·问下二》。汉刘向《说苑·尊贤》亦载此事。后以“牛角之歌”、“牛下歌”为穷士自求用世的典故。
【牛口之下】《史记·商君列传》:“夫五羖大夫,荆之鄙人也。闻秦缪公之贤而原望见,行而无资,自粥于秦客,被褐食牛。期年,缪公知之,举之牛口之下,而加之百姓之上,秦国莫敢望焉。”《吕氏春秋·举难》等又载有宁戚饭牛得到齐桓公赏识的事。后以“牛口之下”、“牛口”借指卑下的地位。
【牛郎织女】①牵牛星(俗称牛郎星)和织女星。两星隔银河相对。神话传说:织女是天帝孙女,长年织造云锦,自嫁河西牛郎后,就不再织。天帝责令两人分离,每年只准于七月七日在天河上相会一次。俗称“七夕”。相会时,喜鹊为他们搭桥,谓之鹊桥。古俗在这天晚上,妇女们要穿针乞巧。见《月令广义·七月令》引南朝梁殷芸《小说》、南朝梁宗懔《荆楚岁时记》、《岁华纪丽》卷三引汉应劭《风俗通》。②今常喻指分居两地的夫妻。
【牛马襟裾】犹言衣冠禽兽。
【牛毛细雨】见“牛毛雨”。
【牛溲马勃】亦作“牛溲马渤”。①牛溲,即牛遗,车前草的别名。马勃,一名马牷,一名屎菰,生于湿地及腐木的菌类。两者皆至贱,均可入药。②借指卑贱而有用之材。
【牛溲马渤】见“牛溲马勃”。
【牛蹄之鱼】见“牛蹄中鱼”。
【牛蹄中鱼】处在牛蹄踏出的小坑里的鱼。喻濒临绝境。语本汉刘向《说苑·善说》:“庄周贫者,往贷粟于魏文侯。文侯曰:‘待吾邑粟之来而献之。’周曰:‘乃今者周之来见,道傍牛蹄中有鲋鱼焉,大息谓周曰:“我尚可活也。”周曰:“须我为汝南见楚王,决江淮以溉汝。”鲋鱼曰:“今吾命在盆甕之中耳,乃为我见楚王,决江淮以溉我,汝即求我枯鱼之肆矣。”’”《庄子·外物》有类似记载,作“车辙中有鲋鱼焉”。
【牛听弹琴】比喻听不懂。
【牛童马走】旧时泛指地位卑下的人。牛童,牧童;马走,犹仆役。
【牛头不对马面】见“牛头不对马嘴”。
【牛头不对马嘴】比喻答非所问或对不上号。
【牛星织女】即牛郎织女。
【牛羊勿践】勿使牛羊践踏。比喻爱护。语出《诗·大雅·行苇》:“敦彼行苇,牛羊勿践履,方苞方体,维叶泥泥。”郑玄笺:“草木方茂盛,以其终将为人用,故周之先王为此爱之,况于人乎?”
【牛衣病卧】形容贫病交迫。
【牛衣对泣】汉代王章在出仕前家里很穷,没有被子盖,生大病也只得卧牛衣中,他自料必死,哭泣着与妻子诀别。妻子怒斥之,谓京师那些尊贵的人谁能比得上你呢,“今疾病困戹,不自激卬,乃反涕泣,何鄙也。”见《汉书·王章传》。后以“牛衣对泣”、“牛衣夜哭”谓因家境贫寒而伤心落泪。
【牛衣岁月】谓贫困的生活。
【牛衣夜哭】见“牛衣对泣”。
【扭亏增盈】扭转亏损,增加盈利。
【扭曲作直】谓颠倒是非。
【浓抹淡妆】同“淡妆浓抹”。
【浓桃艳李】桃花浓丽,李花鲜艳。比喻人容貌俊美,神采焕发。
【浓妆艳服】见“浓妆艳裹”。
【浓妆艳裹】妆饰华丽。
【浓妆艳抹】见“浓妆艳抹”。
【浓妆艳抹】妆饰艳丽。
【浓妆艳饰】见“浓妆艳饰”。
【浓妆艳饰】妆饰华艳。
【浓装艳抹】见“浓妆艳抹”。
【弄兵潢池】《汉书·循吏传·龚遂》:“海濒遐远,不霑圣化,其民困于饥寒而吏不恤,故使陛下赤子盗弄陛下之兵于潢池中耳。”潢池,积水池。后因以“弄兵潢池”喻起兵。有不足道之意。
【弄法舞文】谓玩弄文字,曲解法律条文,以达到徇私舞弊的目的。
【弄粉调硃】①谓以脂粉饰容。②喻雕琢辞藻。
【弄斧班门】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班,指鲁班,古巧匠。
【弄管调弦】犹弄竹弹丝。
【弄鬼掉猴】捣鬼,耍花样。
【弄鬼妆幺】犹装模作样。
【弄假成真】①宋邵雍《弄笔吟》:“弄假像真终是假,将勤补拙总轮勤。”本谓以假作真,后谓原意作假结果变成真事。②谓变假为真。
【弄斤操斧】拿斧头砍东西。引申指对作品的雕琢。
【弄口鸣舌】玩弄言辞。
【弄眉挤眼】用眉眼向人示意。有贬意。
【弄巧成拙】谓本欲取巧结果反而坏了事。
【弄巧反拙】见“弄巧成拙”。
【弄神弄鬼】捣鬼,耍花样。
【弄虚作假】搞虚假的一套。
【弄影团风】形容心魂不定。
【弄月吟风】谓赏玩、吟咏风月美景。
【弄竹弹丝】吹奏管弦乐器。
【弄嘴弄舌】犹言耍嘴皮子。
【奴颜婢睐】形容低声下气,谄媚奉承的嘴脸。
【奴颜婢色】犹言奴颜婢睐。
【奴颜婢膝】形容谄媚讨好,卑躬屈膝的奴才相。
【奴颜媚骨】谄媚讨好别人的嘴脸和性格。
【驽马恋栈豆】比喻庸人目光短浅,顾惜眼前小利。栈豆,马槽中的豆料。
【驽马铅刀】劣马钝刀。比喻平庸之才。铅,同“铅”。
【驽马十驾】用马拉车,一天为一驾,十驾指十天路程。谓驽马奋力拉车,亦可至远。比喻能力低下的人只要奋勉从事,同样能达到目的。
【驽马十舍】见“驽马十驾”。
【弩下逃箭】喻近者反能免遭祸殃。因弩箭射远不射近,故有此喻。
【弩张剑拔】喻雄健。
【怒不可遏】愤怒得难以抑制。
【怒发冲冠】头发直竖,顶起帽子。形容盛怒。语本《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相如因持璧却立,倚柱,怒发上冲冠。”
【怒火冲天】形容愤怒之极,无法抑制。
【怒火中烧】形容心中怀着极大的愤怒。
【怒目而视】圆睁着眼睛怒视对方。
【怒目横眉】眼睛圆睁,眉毛横竖。形容凶恶之貌。
【怒气冲冲】盛怒貌。
【怒气冲天】形容无比愤怒。
【怒形于色】心中的忿怒表现在脸上。
【女长当嫁】犹女大当嫁。
【女长须嫁】谓女子成年后须及时出嫁。
【女大不中留】谓女子成年,须及时出嫁,不宜久留在家。
【女大当嫁】同“女长须嫁”。
【女大难留】谓女子成年后,须及时出嫁,不能留在家里。
【女大十八变】语出《景德传灯录·幽州谭空和尚》:“有尼欲开堂说法,师曰:‘尼女家不用开堂。’尼曰:‘龙女八岁成佛,又作么生?’师曰:‘龙女有十八变,汝与老僧试一变看。’”原指龙女通神善变,后谓女孩发育成长过程中姿容、性格多变。
【女大须嫁】同“女长须嫁”。
【女貌郎才】女子美丽,男子有才华。比喻姻缘十分美满。
【女中尧舜】女性中的贤明人物。多用以美称执政的女主。
【女中丈夫】女子中有男子气概的人。
【暖衣饱食】穿得暖,吃得饱。犹言丰衣足食。
【搦朽磨钝】谓才能低下的人也在激励求进。
【懦词怪说】荒诞无稽之谈。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