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编辑部
 首页  学校主页  期刊介绍  编委会  机构设置  政策法规  期刊目录  工作动态  本期目录 
本刊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现有编辑6人,其中具...   [详细]
友情链接  
菏泽学院
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
菏泽市文化和旅游局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当前位置: 首页>>上期目录>>实用工具>>成语字典>>正文
成语词典——P
2015-10-16 10:40  

【杷罗剔抉】谓搜罗挑选人材。
【爬耳搔腮】急切无奈貌。
【爬罗剔抉】搜罗发掘,挑拣选择。
【爬山涉水】形容路途艰辛。
【爬梳剔抉】整理选择。
【爬梳洗剔】见“爬梳剔抉”。
【怕死贪生】同“贪生怕死”。
【怕痛怕痒】比喻畏首畏尾,顾虑重重。
【怕硬欺软】害怕强硬的,欺负软弱的。
【拍案叫绝】拍桌子叫好。形容赞赏至极。语本唐田颖《博浪沙行序》:“不禁拍案呼奇。”
【拍案惊奇】对奇异的事情拍着桌子惊叹。明末凌濛初有拟话本《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
【拍马溜须】比喻谄媚奉承。
【拍手称快】拍着手喊痛快。多用来形容仇恨得到消除。
【排斥异己】见“排斥异己”。
【排斥异己】排挤斥逐与自己主张或派别不同的人。
【排患解纷】见“排难解纷”。
【排难解纷】战国时,秦围赵邯郸急,魏使辛垣衍劝赵尊秦为帝。鲁仲连以大义责衍。秦将闻之,为之退兵五十里。适魏兵救赵,邯郸围解。赵欲封仲连,仲连辞曰:“所贵于天下士者,为人排患释难解纷乱而无所取也。”见《战国策·赵策三》、《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后因以“排难解纷”指为人排除危难或调解纠纷。
【排沙简金】犹言沙里淘金。比喻从大量东西中挑选精华。
【排沙见金】见“排沙简金”。
【排山倒海】推开山,翻倒海。极言势大力猛。
【排山压卵】喻弱方不堪强方一击。
【排忧解难】排除忧愁,解除困难。
【潘江陆海】南朝梁锺嵘《诗品》卷上:“陆(陆机)才如海,潘(潘岳)才如江。”后遂以“潘江陆海”形容人诗文方面的才华横溢。
【潘文乐旨】《晋书·乐广传》:“广善清言而不长于笔,将让尹,请潘岳为表。岳曰:‘当得君意。’广乃作二百句语,述己之志。岳因取次比,便成名笔。时人咸云:‘若广不假岳之笔,岳不取广之旨,无以成斯美也。’”后因以“潘文乐旨”指美好文章的文辞与意旨。
【攀蟾折桂】攀登蟾宫,折取月桂。喻科举登第。
【攀车卧辙】见“攀辕卧辙”。
【攀高接贵】谓攀附结交高贵的人。
【攀高结贵】见“攀高接贵”。
【攀花问柳】见“攀花折柳”。
【攀花折柳】喻狎妓。
【攀今吊古】犹言谈今说古。
【攀今吊古】见“攀今吊古”。
【攀今吊古】犹言谈今说古。
【攀今掉古】同“攀今吊古”。
【攀今揽古】见“攀今揽古”。
【攀今揽古】犹言谈今说古。
【攀鳞附翼】犹言攀龙附凤。
【攀龙附凤】①喻依附帝王以成就功业或扬威。亦比喻依附有声望的人以立名。语本汉扬雄《法言·渊骞》:“攀龙鳞,附凤翼,巽以扬之,勃勃乎其不可及也。”②谓盘附着龙和凤。
【攀龙讬凤】犹言攀龙附凤。
【攀藤附葛】攀附着藤葛前进。极言道路艰难。
【攀炎附热】犹言趋炎附势。
【攀辕卧辙】《後汉书·侯霸传》:“更始元年,遣使征霸,百姓老弱相携号哭,遮使者车,或当道而卧。皆曰:‘原乞侯君复留期年。’”又《第五伦传》:“永平五年,坐法征,老小攀车叩马,■呼相随。”又《循吏传·孟尝》:“以病自上,被征当还,吏民攀车请之。尝既不得进,乃载乡民船夜遁去。”后以“攀辕卧辙”为挽留或眷恋良吏的典故。
【盘根错节】谓树木根株盘屈,枝节交错。比喻事情的艰难复杂。
【盘根究底】喻盘问底细。
【盘马弯弓】谓驰马盘旋,张弓欲射。唐韩愈《雉带箭》诗:“将军欲以巧伏人,盘马弯弓惜不发。”后以喻故作架势,并不立即行动。
【盘石桑苞】盘石,大石;桑苞,即苞桑,根深柢固的桑树。《易·否》:“系于苞桑。”孔颖达疏:“苞,本也。凡物系于桑之苞本则牢固也……桑之为物,其根众也,众则牢固之义。”后以“盘石桑苞”比喻安稳牢固。
【盘水加剑】以盘盛水,加剑其上,表示请罪自刎。
【槃根错节】树根盘曲,枝节交错。比喻繁难复杂不易解决的事情。
【槃木朽株】不成材的曲木朽木。喻劣材。
【蟠根错节】犹言盘根错节。树木根节盘绕交错。比喻事情繁难复杂。
【蟠结根据】盘据勾结。
【蟠据固结】谓牢牢地盘踞。
【蟠龙踞虎】犹言龙蟠虎踞。像盘绕着的蛟龙,像蹲卧着的猛虎。形容地势雄伟险要。
【蟠龙卧虎】见“蟠龙踞虎”。
【蟠木朽株】盘曲之木,朽烂之根。比喻无用之材。株,树根。
【蟠青丛翠】形容树木茂盛青苍。
【蟠屈缭纠】弯曲缠绕。
【蟠天际地】谓从天到地无所不在。亦用以形容气势博大。语本《庄子·刻意》:“精神四达并流,无所不极,上际于天,下蟠于地。”成玄英疏:“下蟠薄于厚地,上际逮于玄天。”
【蟠委错■】回旋展转,无上下左右之状。
【判若鸿沟】形容界限很清楚,区别很明显。语本《史记·高祖本纪》:“项羽恐,乃与汉王约,中分天下,割鸿沟而西者为汉,鸿沟而东者为楚。”
【判若两人】谓同一个人前后变化极大。
【判若水火】谓显然相反,互不相容。
【泮林革音】《诗·鲁颂·泮水》:“翩彼飞鸮,集于泮林,食我桑黮,怀我好音。”郑玄笺:“言鸮恆恶鸣,今来止于泮水之木上,食其桑黮。为此之故,故改其鸣,归就我以善音。喻人感于恩则化也。”后用“泮林革音”比喻在好的影响感化下而改变旧习性。
【畔道离经】背离道统,不遵循经典规定的指导思想。亦指背离常规的思想或行为。畔,通“叛”。
【庞眉皓发】眉发斑白。年老之貌。亦借指老人。庞,用同“厖”。
【庞眉皓首】同“庞眉皓发”。庞,用同“厖”。
【庞眉鹤发】同“庞眉皓发”。
【庞眉黄发】眉斑白,头发黄。指老人。庞,用同“厖”。
【庞然大物】形容体积大而笨重的东西。后多用来形容表面上很大而实际却很脆弱的东西。
【旁观者清】局外人比当事者看得更清楚。
【旁见侧出】①谓从侧面或不同的角度表现出来。②指头绪纷繁,枝节横生。
【旁门外道】见“旁门左道”。
【旁门小道】犹旁门左道。
【旁门邪道】见“旁门左道”。
【旁门左道】指非正统的学术流派或宗教派别。亦泛指不正当的方法、门径。
【旁敲侧击】比喻不直接说出本意,而从侧面曲折地表明观点。
【旁求博考】多方搜求,广泛考证。
【旁若无人】①虽有人在侧而视若无睹。形容自行其事,不顾别人的态度或反应。②形容高傲,不把人放在眼里。
【旁收博采】广泛收集采纳。
【旁搜博采】见“旁搜博采”。
【旁搜博采】广泛搜集采取。
【旁搜远绍】广泛搜集,远承古人。
【旁蒐远绍】见“旁搜远绍”。
【旁通曲鬯】见“旁通曲暢”。
【旁通曲暢】亦作“旁通曲鬯”。普遍通达。
【旁推侧引】从侧面启发引导。
【旁文賸义】次要的文字和内容。
【旁摇阴煽】到处暗中煽动。
【旁逸横出】犹言到处出没。
【旁引曲证】广泛征引,委曲证明。
【旁征博引】大量地引证材料。
【旁枝末节】喻不重要。
【旁指曲谕】从侧面委婉启发晓谕。
【抛头露面】①旧谓妇女出现在大庭广众之中。封建道德认为是不体面的事。②今泛指公开露面。
【抛乡离井】离开家乡故土。
【抛砖引玉】相传唐人赵嘏有诗名,至吴,常建欲得其诗,知其必游灵岩寺,遂先题诗二句于壁,嘏游寺见诗,补续二句以成一绝。常建诗不及赵嘏,故人谓建乃抛砖引玉。见清西厓《谈征·言部·抛砖引玉》。常建为玄宗开元时进士,赵嘏于武宗会昌二年进士及第,时建已早卒。所传建题句待嘏补成事,其谬显然。后常用为以浅拙引出高明的谦词。
【刨根究底】见“刨根问底”。
【刨根问底】追究底细。
【刨树搜根】喻追究底细。
【庖丁解牛】据《庄子·养生主》载,庖丁为文惠君解牛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文惠君赞叹其技艺之妙。庖丁释刀云:平生宰牛数千头,而今宰牛时全以神运,目“未尝见全牛”,刀入牛身若“无厚入有间”而游刃有余。因此牛刀虽已用了十九年,而其锋利仍“若新发于硎”。后常用“庖丁解牛”作为神妙的技艺的典型。
【炰鳖脍鲤】珍美的馔食。
【袍笏登场】穿官服执手板,登台演戏。比喻上台做官。多含讽刺意。
【跑了和尚跑不了庙】谓纵然一时躲掉,但由于其他无法摆脱的牵累,最后还是无法脱身。
【跑了和尚跑不了寺】见“跑了和尚跑不了庙”。
【跑马观花】语本唐孟郊《登科後》诗:“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后用“跑马观花”比喻大略地观看一下。
【砲凤烹龙】①形容豪奢珍奇的肴馔。②指一种肴馔名。
【砲龙烹凤】见“砲凤烹龙”。
【赔了夫人又折兵】三国时东吴孙权要向蜀汉索回荆州,都督周瑜定计,将孙权妹谎说嫁给刘备,借以把刘备骗到东吴留作人质,以便索回荆州。刘备按诸葛亮的对策行事,到东吴成婚后同夫人逃出东吴。周瑜带兵追趕,被诸葛亮的伏兵打败。此故事见于元曲《隔江斗智》第二折,又见于《三国演义》第五五回。后世因以“赔了夫人又折兵”比喻想得利不成,反而遭受双重损失。
【赔身下气】谦躬屈节,低声下气。
【佩紫怀黄】腰间佩挂紫色印绶,怀里揣着黄金官印。汉代丞相、太尉等皆金印紫绶。因以“佩紫怀黄”指身居高官。语出《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吾持粱刺齿肥,跃马疾驱,怀黄金之印,结紫绶于要,揖让人主之前,食肉富贵,四十三年足矣!”
【配套成龙】把设备或设施配搭起来,成为完整的系统。
【喷血自污】含血喷人,却先污己口。比喻本欲恶毒地污蔑、攻击他人,结果却先害了自己。
【喷雨嘘云】形容浪花水气的飞溅散逸。
【喷云吐雾】形容抽鸦片烟或吸烟的情景。
【喷云泄雾】形容云霭缭绕山岳的景象。
【烹狗藏弓】语出《史记·越王勾践世家》:“范蠡遂去,自齐遗大夫种(文种)书曰:‘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后以“烹狗藏弓”比喻事成之后把效劳出力的人抛弃以至杀害。
【烹龙庖凤】见“烹龙砲凤”。
【烹龙砲凤】亦作“烹龙庖凤”。亦作“烹龙煮凤”。①比喻烹调珍奇肴馔。亦形容菜肴豪奢珍贵。②比喻高超的艺术技艺。
【烹龙煮凤】见“烹龙砲凤”。
【烹犬藏弓】犹烹狗藏弓。
【朋比为奸】互相勾结做坏事。
【朋比作奸】见“朋比为奸”。
【朋党比周】结党营私,排斥异己。
【弸中彪外】谓才德充实于内者,则文采必自然发扬于外。
【蓬荜生辉】使陋室增加光彩。多用作谦辞。
【蓬户甕牖】见“蓬户甕牖”。
【蓬户甕牖】用蓬草编门,以破甕作窗。指贫穷人家的住房。
【蓬门荜户】用草、树枝等做成的门户。形容穷苦人家所住的简陋房屋。
【蓬门生辉】犹言蓬荜生辉。
【蓬生麻中】《荀子·劝学》:“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后用以比喻环境对人的影响。
【蓬首垢面】犹言蓬头垢面。
【蓬头垢面】头发蓬乱,面有尘垢。言人不事修饰,外表不整洁。
【蓬头历齿】头发蓬乱,牙齿稀疏。形容人的老态。语本战国楚宋玉《登徒子好色赋》:“其妻蓬头挛耳,齞脣历齿。”
【鹏程万里】《庄子·逍遥游》:“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后因以“鹏程万里”比喻前程远大。
【鹏抟鹢退】鹏抟,本《庄子·逍遥游》;鹢退,出《左传·僖公十六年》“六鹢退飞过宋都”。喻指宦海的浮沉,仕途的进退。
【鹏霄万里】比喻前程远大。
【鹏游蝶梦】《庄子·逍遥游》载鲲化为鹏徙于南溟之事,又《齐物论》载庄周梦为胡蝶之事。后以“鹏游蝶梦”谓变幻夸诞之谈。
【捧毂推轮】扶着车毂推车前进。古代帝王任命将帅时的隆重礼遇。
【捧头鼠窜】形容狼狈逃跑。语本《史记·淮阴侯列传》:“扞蒯通曰呴:‘常山王背项王,奉项婴头而窜,逃归于汉王。’”
【批风抹月】犹言吟风弄月。指诗人以风花雪月为吟诵的题材以状其闲适。
【批红判白】指移花接木的技艺。
【批亢捣虚】①谓扼其要害而击其空虚。②谓有缝便钻,从中取利。
【批亢抵巇】犹批亢捣虚。
【批吭捣虚】见“批亢捣虚”。
【批鳞请剑】汉成帝时,槐里令硃云以“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上书请赐尚方斩马剑斩佞臣安昌侯张禹(成帝师)以厉其馀。成帝大怒,曰:“小臣居下讪上,廷辱师傅,罪死不赦。”事见《汉书·硃云传》。后以“批鳞请剑”谓敢于直言犯上请斩巨奸。
【批毛求疵】犹言吹毛求疵。
【批逆龙鳞】同“批逆鳞”。
【批郤导窾】亦作“批隙导窾”。谓在骨节空隙处运刀,牛体自然迎刃而分解。比喻处理事情善于从关键处入手,因而顺利解决。语本《庄子·养生主》:“批大郤,导大窾”。陆德明释文:“批,击也;郤,閒也;窾,空也。”
【批隙导窾】见“批郤导窾”。
【批砉导窾】犹言批郤导窾。
【披发入山】谓离开俗世而隐居。
【披发缨冠】谓不及束发冠戴,只系缨于颈。比喻急于救援。语出《孟子·离娄下》:“今有同室之人斗者,救之,虽被发缨冠而救之可也。”
【披发左衽】披头散发,衣襟向左边开。古指东方、北方少数民族的装束,含有落后、不开化之意。后亦借指异族入主。语出《论语·宪问》:“微管仲,吾其被发左衽矣。”被,通“披”;衽,同“衽”。
【披肝沥胆】比喻以真诚相见或极尽忠诚。
【披肝沥血】比喻竭尽忠诚。
【披肝露胆】见“披露肝胆”。
【披枷带锁】谓罪犯套上枷锁等刑具。
【披枷戴锁】见“披枷带锁”。
【披坚执锐】穿着坚固的盔甲,拿着锐利的武器。
【披襟解带】比喻敞开胸怀,心地坦白。
【披荆斩棘】①斩除荆棘。②比喻在前进道路上或创业过程中扫除障碍,克服困难。语本《後汉书·冯异传》:“为吾披荆棘,定关中。”
【披沥肝胆】见“披肝沥胆”。
【披沥肝膈】同“披肝沥胆”。
【披林撷秀】犹言去粗存精。
【披露肝胆】谓竭诚相告或竭尽忠诚。
【披罗戴翠】形容衣饰华丽。
【披麻带索】犹披麻带孝。
【披麻带孝】服重孝。
【披麻戴孝】见“披麻带孝”。
【披麻救火】比喻自取灾祸,自取灭亡。
【披毛戴角】谓变为禽兽。
【披毛求疵】故意挑剔毛病,寻找差错。
【披毛求瑕】见“披毛求疵”。
【披毛索黡】同“披毛求疵”。黡,黑痣。
【披裘带索】形容衣着粗陋。
【披裘负薪】汉王充《论衡·书虚》:“传言延陵季子出游,见路有遗金。当夏五月,有披裘而薪者。季子呼薪者曰:‘取彼地金来!’薪者投镰于地,瞋目拂手而言曰:‘何子居之高,视之下,仪貌之壮,语言之野也?吾当夏五月,披裘而薪,岂取金者哉!’”后遂以“披裘负薪”为高士孤高清廉,隐逸贫居之典。
【披沙拣金】见“披沙简金”。
【披沙简金】犹言排沙简金。比喻从大量事物中挑选精华。
【披头散发】形容头发披垂,非常散乱。
【披霄决汉】冲出霄汉。
【披心沥血】喻竭尽忠诚。
【披星带月】顶着星月奔走。形容早出晚归或夜行。
【披星戴月】见“披星带月”。
【披榛采兰】比喻选拔人材。
【劈风斩浪】冲破风浪。
【劈荆斩棘】①砍伐荆棘。②喻扫除前进中的困难和障碍。
【皮肤之见】肤浅的见解。
【皮开肉绽】形容伤势严重,多指受到非刑毒打。
【皮里春秋】指藏在心里不说出来的评论。《春秋》,相传孔子所修,意含褒贬。借指评论。
【皮里阳秋】同“皮里春秋”。晋简文帝皇后名春,晋人避讳,以“阳”代“春”。
【皮破肉烂】形容伤势很重。
【皮破血流】形容伤势严重。
【皮伤肉绽】见“皮开肉绽”。
【皮之不存,毛将安傅】皮没有了,毛长在哪里?比喻事物失去了基础,就不能存在。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见“皮之不存,毛将安傅”。
【疲精竭力】犹言精疲力竭。
【疲心竭虑】费尽心思。
【疲于奔命】见“疲于奔命”。
【疲于奔命】谓因忙于奔走应付而劳累不堪。
【疲于奔命】谓因忙于奔走应付而劳累不堪。
【疲于供命】犹言疲于奔命。
【蚍蜉戴盆】比喻力不能胜。
【蚍蜉撼大木】见“蚍蜉撼大树”。
【蚍蜉撼大树】蚂蚁摇撼大树。比喻自不量力。
【蚍蜉撼树】见“蚍蜉撼大树”。
【琵琶别抱】唐白居易《琵琶行》有“门前冷落鞍马稀,老大嫁作商人妇”、“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句,后以“琵琶别抱”指妇女改嫁。
【琵琶别弄】见“琵琶别抱”。
【琵琶胡语】见“琵琶旧语”。
【琵琶旧语】《宋书·乐志一》:“傅玄《琵琶赋》曰:‘汉遣乌孙公主嫁昆弥,念其行路思慕,故使工人裁筝、筑,为马上之乐。欲从方俗语,故名曰琵琶。’”后以“琵琶胡语”、“琵琶旧语”,表示对外屈辱求和之意。
【蜱蜉戴盆】比喻力不胜任。
【匹夫沟渎】《论语·宪问》:“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后因以“匹夫沟渎”谓拘守普通人的小信小节。
【匹夫怀璧】见“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匹夫匹妇】平民男女。泛指普通百姓。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百姓本没有罪,因身藏璧玉而获罪。原指财宝能致祸。后亦比喻有才能、有理想而受害。
【匹夫小谅】语本《论语·宪问》:“岂若匹夫匹妇之为谅也,自经于沟渎而莫之知也。”后以“匹夫小谅”指普通老百姓所抱守的小节小信。
【匹夫有责】谓国家兴亡每个普通的人都有责任。语本清顾炎武《日知录·正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匹夫之谅】同“匹夫小谅”。
【匹夫之勇】谓不用智谋,单凭个人血气的勇气。
【匹妇沟渠】谓拘守普通妇女的小节。
【匹马单枪】亦作“匹马单鎗”。一匹马,一杆枪。比喻独自行动,没有别人帮助。
【匹马单鎗】见“匹马单枪”。
【匹马当先】一马当先。谓冲锋在前。
【匹马一麾】一匹马一杆旗。形容勇敢善战。
【匹马只轮】一匹战马,一只车轮。形容极少的兵马。
【屁滚尿流】①形容极度惊恐的样子。②形容兴奋异常的心情神态。③形容狼狈不堪的样子。
【睥睨一切】犹言傲视一切。
【僻字涩句】冷僻的字、词和晦涩的文句。
【片长薄技】微小的特长,浅薄的技能。
【片长末技】见“片长薄技”。
【片词只句】同“片言只字”。
【片光零羽】比喻零星的珍贵品。
【片甲不存】犹片甲不回。
【片甲不还】见“片甲不回”。
【片甲不回】形容全军覆灭。
【片甲不留】见“片甲不存”。
【片接寸附】比喻生拼硬凑。
【片鳞半爪】喻事物的极小部分。
【片鳞残甲】见“片鳞只甲”。
【片鳞只甲】犹片鳞半爪。
【片瓦不留】同“片瓦无存”。
【片文只事】指零碎不全的佚文轶事。
【片言折狱】①谓只听一方面的诉词即可判决狱讼。形容听狱者能取信于人,人不敢欺。语出《论语·颜渊》:“片言可以折狱者,其由也与?”何晏集解引孔安国曰:“片犹偏也。听讼必须两辞以定是非,偏信一言以折狱者,惟子路可。”刘宝楠正义:“言人既信子路,自不敢欺。故虽片言必是直理,即可令依此断狱也。”一说,只须简短数语即可了决狱讼。硃熹集注:“片言,半言;折,断也。子路忠信明决,故言出而人信服之,不待其辞之毕也。”后用为称颂官吏贤明之词。②泛指以简短语言断定是非。
【片言只语】同“片言只字”。指少量的几句话语。
【片言只字】少量的文字。
【片纸只字】犹片言只字。
【偏三向四】谓偏向、袒护某方。
【偏听偏信】只听信一方面的话。
【偏乡僻壤】荒凉偏僻的地方。
【翩翩公子】旧时对风流而有文采的富贵子弟的誉称。语出三国魏曹植《侍太子坐》诗:“齐人进奇乐,歌者出西秦,翩翩我公子,机巧忽若神。”
【翩其反矣】《诗·小雅·角弓》:“骍骍角弓,翩其反矣。”硃熹集传:“翩,反貌。弓之为物,张之则内向而来,弛之则外反而去。”后用来表示完全相反的意思。
【骈肩叠迹】同“骈肩累迹”。
【骈肩接迹】同“骈肩累迹”。
【骈肩累迹】形容人多拥挤。
【骈肩累迹】同“骈肩累迹”。
【骈肩累踵】同“骈肩累迹”。
【骈肩累足】同“骈肩累迹”。
【骈门连室】形容为数众多。
【骈拇枝指】①《庄子·骈拇》:“骈拇枝指,出乎性哉,而侈于德。”成玄英疏:“骈,合也,大也,谓足大拇指与第二指相连合为一指也;枝指者,谓手大拇指傍枝生一指成六指也。”后以比喻多馀无用之物。②形容重叠并连的物体。
【骈首就逮】见“骈首就系”。
【骈首就僇】同“骈首就戮”。
【骈首就戮】一并被杀。
【骈首就死】同“骈首就戮”。
【骈首就系】一并被拘禁。
【骈兴错出】谓不断涌现。
【骈枝俪叶】谓偶句俪辞。
【胼手胝足】手掌和脚底都磨起了老茧。形容极其辛劳。
【胼胝手足】见“胼手胝足”。
【飘籓坠溷】同“飘茵堕溷”。
【飘樊落溷】见“飘籓坠溷”。
【飘风暴雨】来势急遽而猛烈的风雨。
【飘风过耳】比喻对某件事情漠不关心或不当一回事。
【飘风急雨】同“飘风暴雨”。
【飘风苦雨】形容天气恶劣。
【飘风骤雨】同“飘风暴雨”。
【飘零书剑】古时谓文人携带书剑,游学四方,到处飘泊。
【飘蓬断梗】飘飞的蓬草和随波逐流的折断了的植物断茎。比喻到处飘泊,行踪无定。
【飘飘欲仙】①飘飞上升,像要超脱尘世而成仙。多指人的感受轻松爽快。②形容诗文、书法等的情致轻快飘逸。
【飘萍断梗】随波逐流的浮萍和植物的断茎。比喻飘泊无定的身世。
【飘萍浪迹】飘泊无定。
【飘瓦虚舟】《庄子·达生》“虽有忮心者不怨飘瓦。”又《山木》:“方舟而济于河,有虚船来触舟,虽有惼心之人不怒。”后遂以“飘瓦虚舟”比喻凭空加害于人而又无从追究的事物。
【飘洋过海】渡过海洋。多指去异国他乡或远处。
【飘洋航海】同“飘洋过海”。
【飘茵堕溷】《梁书·儒林传·范缜》:“子良(竟陵王萧子良)问曰:‘君不信因果,世间何得有富贵,何得有贱贫?’缜答曰:‘人之生譬如一树花,同发一枝,俱开一蒂,随风而堕,自有拂帘幌坠于茵席之上,自有关篱墙落于粪溷之侧。坠茵席者,殿下是也;落粪溷者,下官是也。贵贱虽复殊途,因果竟在何处?’子良不能屈,深怪之。”后遂以“飘茵堕溷”比喻由于偶然的机缘而有富贵贫贱的不同命运。亦多指女子堕落风尘。
【飘茵落溷】见“飘茵堕溷”。
【飘茵随溷】见“飘茵堕溷”。
【拼死拼活】①不顾一切地斗争。②用尽全部精力。
【贫病交攻】见“贫病交迫”。
【贫病交迫】贫穷和疾病一齐逼来。形容处境十分艰苦。
【贫病交侵】见“贫病交迫”。
【贫不学俭】谓穷人不必学俭而不得不俭。
【贫而无谄】谓虽然贫穷却不巴结奉承。
【贫贱骄人】《史记·魏世家》:“子击逢文侯之师田子方于朝歌,引车避,下谒。田子方不为礼。子击因问曰:‘富贵者骄人乎?且贫贱者骄人乎?’子方曰:‘亦贫贱者骄人耳。夫诸侯而骄人则失其国,大夫而骄人则失其家。贫贱者,行不合,言不用,则去之楚越,若脱躧然,柰何其同之哉!’子击不怿而去。”后因以“贫贱骄人”指对富贵权势持轻蔑鄙视态度。
【贫贱糟糠】指贫贱时一起过患难生活的妻子。语本《後汉书·宋弘传》:“弘曰:‘臣闻贫贱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
【贫贱之交】亦作“贫贱之知”。贫贱时的知交好友。
【贫贱之知】见“贫贱之交”。
【贫无立锥】穷得连插个锥子的地方都没有。比喻赤贫。语本《吕氏春秋·为欲》:“无立锥之地,至贫也。”《汉书·食货志上》:“富者田连阡伯,贫者亡立锥之地。”
【贫无置锥】犹言贫无立锥。语本《庄子·盗跖》:“尧舜有天下,子孙无置锥之地。”
【贫嘴薄舌】同“贫嘴贱舌”。
【贫嘴恶舌】同“贫嘴贱舌”。
【贫嘴滑舌】同“贫嘴贱舌”。
【贫嘴贱舌】说话油滑刻薄,絮叨噜苏。
【品头论足】见“品头题足”。
【品头论足】见“品头题足”。
【品头题足】亦作“品头论足”。指无聊的人随意议论妇女的容貌体态。②现亦比喻在小节上一味挑剔。
【品头题足】亦作“品头论足”。①指无聊的人随意议论妇女的容貌体态。②现亦比喻在小节上一味挑剔。
【品竹弹丝】犹品竹调弦。谓吹奏管弦乐器。
【品竹调丝】见“品竹调弦”。
【品竹调弦】亦作“品竹调丝”。泛指吹弹管弦乐器。
【牝鸡晨鸣】同“牝鸡司晨”。
【牝鸡牡鸣】同“牝鸡司晨”。
【牝鸡司晨】母鸡报晓。旧时贬喻女性掌权,所谓阴阳倒置,将导致家破国亡。语本《书·牧誓》:“牝鸡无晨,牝鸡之晨,惟家之索。”孔传:“喻妇人知外事。雌代雄鸣则家尽,妇夺夫政则国亡。”
【牝鸡司旦】同“牝鸡司晨”。
【牝牡骊黄】古代善相马的伯乐年老,推荐九方皋为秦穆公访求骏马。三月后于沙丘求得之。穆公问为何马,回答说是“牡而黄”;穆公派人去看,却是“牝而骊”。于是责备伯乐。伯乐喟然叹息说:“若皋之所观,天机也。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见其所见,不见其所不见;视其所视,而遗其所不视。若皋之相马,乃有贵乎马者也。”意思是说九方皋所注意的是马的风骨品性,那些外表他已不去留心,这正是他善于相马的证明。等到马取来,果然是天下稀有的良马。见《列子·说符》。按九方皋,《淮南子·道应训》、《吕氏春秋·观表》等作“九方堙”、“九方歅”。后以“牝牡骊黄”喻指非反映事物本质的表面现象。
【牝咮鸣辰】同“牝鸡司晨”。
【娉婷■娜】①形容女子姿态柔美。②借指美人。
【平白无辜】清白无罪。
【平白无故】凭空;无缘无故。
【平步青霄】见“平步青云”。
【平步青云】同“平地青云”。
【平淡无奇】亦作“平澹无奇”。平平常常,无奇特之处。
【平澹无奇】见“平淡无奇”。
【平地登云】见“平地青云”。
【平地风波】语本唐刘禹锡《竹枝词》:“常恨人心不如水,等閒平地起波澜。”唐杜荀鹤《将过湖南经马当山庙因书三绝》之二:“祗怕马当山下水,不知平地有风波。”后以“平地风波”比喻突然发生的纠纷或事故。
【平地风雷】犹言平地一声雷。
【平地起雷】犹言平地一声雷。
【平地青云】语本唐曹鄴《杏园宴呈同年》诗:“一旦公道开,青云在平地。”后以“平地青云”比喻境遇突然变好,顺利无阻地一下子达到很高的地位。
【平地一声雷】①平地突发巨响。多喻声名地位骤然提高,或突然发生意外之事。②砲仗名。
【平分秋色】语本《楚辞·九辩》:“皇天平分四时兮,窃独悲此廪秋。”唐韩愈《合江亭》诗:“穷秋感平分,新月怜半破。”后以“平分秋色”喻双方各得一半。
【平风静浪】风平浪静。多以喻平静无事。
【平铺直叙】说话或写文章时把意思平直而不加修饰地叙述出来。
【平起平坐】比喻地位或权力相等。
【平心定气】见“平心静气”。
【平心而论】平心静气地评论。
【平心静气】亦作“平心定气”。亦作“平心易气”。心情平和,态度冷静。
【平心易气】见“平心静气”。
【平易近民】见“平易近人”。
【平易近人】原作“平易近民”。谓态度谦逊温和,使人容易亲近。亦谓文字浅显明白,使人容易了解。
【平原易野】平坦而无险阻的原野。
【评功摆好】评定成绩,摆出优点。
【评头论脚】见“评头品足”。
【评头论足】见“评头品足”。
【评头品足】亦作“评头论脚”。亦作“评头论足”。①评论妇女的容貌。②喻对人对事说长道短,多方挑剔。
【凭白无故】犹言无缘无故。
【凭城借一】背城借一。谓与敌决一死战。
【凭几据杖】形容傲慢不以礼待客。语本《战国策·燕策一》:“冯几据杖,眄视指使,则厮役之人至。”
【凭几之诏】皇帝临终遗诏。
【凭空捏造】无事实依据地虚构。
【凭轼结辙】谓驾车回驶。
【凭轼旁观】靠在车前横木上旁观。比喻置身事外。
【屏气凝神】形容注意力集中。
【屏气吞声】犹言忍气吞声。
【屏声静气】犹屏声敛息。
【屏声敛息】形容静悄悄不出声息。
【帡天极地】谓包罗万象。
【瓶竭罍耻】语本《诗·小雅·蓼莪》:“瓶之罄矣,维罍之耻。”罍、瓶皆盛水器,罍大而瓶小。罍有水而瓶已空,谓不能分多予寡。后多用以指因未能尽职而心怀愧疚。亦用以比喻与彼方关系密切,若不救助,深以为耻。
【瓶罍之耻】见“瓶竭罍耻”。
【瓶罄罍耻】①《诗·小雅·蓼莪》:“瓶之罄矣,维罍之耻”。硃熹集传:“言瓶资于罍而罍资瓶,犹父母与子,相依为命也,故瓶罄矣,乃罍之耻”。后以“瓶罄罍耻”比喻休戚相关,彼此利害一致。②谓物伤其类。
【瓶沈簪折】谓瓶沉水底难觅,簪断难续。喻男女分离。
【瓶沈簪折】谓瓶沉水底难觅,簪断难续。比喻男女分离、恩情中断。
【瓶坠簪折】同“瓶沈簪折”。
【萍水相逢】萍随水漂泊,聚散无定。比喻人的偶然相遇。
【萍踪浪迹】亦作“萍踪浪迹”。亦作“萍踪浪迹”。喻踪迹无定。
【萍踪浪迹】见“萍踪浪迹”。
【萍踪浪影】犹言萍踪浪迹。
【泼水难收】相传汉硃买臣因家贫,其妻离去,后买臣富贵,妻又求合。买臣取水泼洒于地,令妻收回,以示夫妻既已离异就不能再合。后用以比喻不可挽回的局面。
【泼油救火】用油去扑灭火焰。比喻使用的方法不对头,不仅于事无补,反使情况更加严重。
【迫不得已】迫于无奈,不得不如此。
【迫不及待】急迫得不容等待。
【迫不可待】见“迫不及待”。
【迫于眉睫】比喻事情临近眼前,十分急迫。
【迫在眉睫】见“迫于眉睫”。
【破产荡业】见“破家荡产”。
【破巢完卵】见“破巢馀卵”。
【破巢馀卵】喻破家或被祸后幸存的人。
【破愁为笑】犹言转忧为喜。
【破胆寒心】犹胆颤心惊。形容非常恐惧。
【破斧缺斨】《诗·豳风·破斧》:“既破我斧,又缺我斨。”斧、斨,泛指兵器。后以“破斧缺斨”形容战争中必须付出的代价。
【破釜沉舟】见“破釜沈舟”。
【破釜焚舟】犹破釜沉舟。语本《孙子·九地》:“帅与之深入诸侯之地,而发其机,焚舟破釜,若驱群羊。”
【破釜沈舟】《史记·项羽本纪》:“项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沈船,破釜甑,烧庐舍,持三日粮,以示士卒必死,无一还心。”后遂以“破釜沈舟”表示下定必死决心。有进无退干到底。
【破肝糜胃】形容竭尽忠诚。
【破觚为圜】亦作“破矩为圆”。①谓削去棱角,改方为圆。比喻去严刑峻法而从简易。②比喻改方正为圆通。
【破觚斫雕】语出《史记·酷吏列传》:“汉兴,破觚而为圜,斫雕而为朴。”后以比喻删繁杂而从简易,去浮华而尚质朴。
【破罐破摔】见“破罐子破摔”。
【破家败产】犹言倾家荡产。
【破家荡产】耗尽家产。
【破家荡业】见“破家荡产”。
【破家竭产】见“破家败产”。
【破家丧产】见“破家败产”。
【破家县令】谓地方长官手中的权力,足以使人破家灭门。
【破奸发伏】揭露隐藏的坏人。
【破坚摧刚】谓攻破摧毁强敌。
【破镜重合】见“破镜重圆”。
【破镜重圆】唐孟棨《本事诗·情感》载:南朝陈太子舍人徐德言与妻乐昌公主恐国破后两人不能相保,因破一铜镜,各执其半,约于他年正月望日卖破镜于都市,冀得相见。后陈亡,公主没入越国公杨素家。德言依期至京,见有苍头卖半镜,出其半相合。德言题诗云:“镜与人俱去,镜归人不归;无复嫦娥影,空留明月辉。”公主得诗,悲泣不食。素知之,即召德言,以公主还之,偕归江南终老。后因以“破镜重圆”喻夫妻离散或决裂后重又团聚或和好。
【破旧立新】除去旧的,树立新的。
【破矩为圆】见“破觚为圜”。
【破军杀将】①军被破,将被杀。谓全军覆没。②攻破敌军,杀死敌将。
【破浪乘风】语本《宋书·宗悫传》:“叔父炳,高尚不仕。■年少时,炳问其志,■曰:‘原乘长风破万里浪。’”后遂以喻志向远大,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破卵倾巢】碎裂鸟卵,倾覆鸟窠。比喻斩草除根,手段残忍。
【破门而出】砸开门冲出来。喻指破除门户之见。
【破门而入】砸开门进去。多指盗贼行为。
【破衲疏羹】破衣素食。形容生活简朴。
【破脑刳心】犹剖心沥血。比喻竭尽忠诚。
【破琴绝弦】毁琴断弦,表示世无知音,不再鼓琴。
【破死忘生】不顾性命危险;不顾一切。
【破涕成笑】见“破涕为笑”。
【破涕为笑】犹言转悲为喜。
【破桐之叶】《新唐书·李泌传》:“时李怀光叛,岁又蝗旱,议者欲赦怀光。帝博问群臣,泌破一桐叶附使以进,曰:‘陛下与怀光,君臣之分不可复合,如此叶矣。’由是不赦。”后以“破桐之叶”喻已分不可复合的事物。
【破铜烂铁】①破旧锈烂无用的铜铁器。②泛指各种破旧无用的器物。
【破头烂额】犹言头破血流。
【破瓦颓垣】破屋断墙。形容残破废弃的建筑。
【破玩意兒】低劣的技艺;低劣的物件。
【破崖绝角】磨除棱角。喻处事圆滑。
【破竹建瓴】势如破竹,高屋建瓴。比喻居高临下,所向无敌。
【破竹之势】喻不可阻挡的形势。
【破柱求奸】《後汉书·党锢传·李膺》:“时张让弟朔为野王令,贪残无道,至乃杀孕妇,闻膺厉威严,惧罪逃还京师,因匿兄让弟舍,藏于合柱中。膺知其状,率将吏卒破柱取朔,付洛阳狱。受辞毕,即杀之。”后以“破柱求奸”为不畏权贵,搜索坏人,以正国法的典故。
【魄荡魂飞】同“魂飞魄散”。
【魄荡魂摇】犹言魂飞魄散。
【魄散魂飞】同“魂飞魄散”。
【魄散魂飘】同“魂飞魄散”。
【魄散魂消】同“魂飞魄散”。
【魄消魂散】同“魂飞魄散”。
【剖蚌得珠】见“剖蚌求珠”。
【剖蚌求珠】亦作“剖蚌得珠”。破开蚌壳而取其珠。喻求获良才或珍品。
【剖腹藏珠】破开肚子藏入珍珠。比喻自秘或惜物过甚。语本《资治通鉴·唐太宗贞观元年》:“上谓侍臣曰:‘吾闻西域贾胡得美珠,剖身以藏之,有诸?’侍臣曰:‘有之。’”
【剖肝沥胆】犹剖心析肝。形容掬诚相示。
【剖肝泣血】亦作“剖心泣血”。形容心意至诚,复极悲苦。
【剖毫析芒】谓分析判别得至细至精。
【剖析肝胆】犹剖心析肝。形容掬诚相示。
【剖心坼肝】见“剖心析肝”。
【剖心泣血】见“剖肝泣血”。
【剖心析胆】犹剖心析肝。形容掬诚相示。
【剖心析肝】亦作“剖心坼肝”。形容掬诚相示。
【剖玄析微】剖辨玄奥,分析细微。
【剖幽析微】犹剖玄析微。
【裒多益寡】削减有余以补不足。
【裒多增寡】见“裒多益寡”。
【仆仆道途】奔走于道路。形容途中劳顿。
【仆仆风尘】在风尘中奔走。形容旅途劳累。
【仆仆亟拜】一再作揖行礼。语出《孟子·万章下》:“子思以为鼎肉使己仆仆尔亟拜也,非养君子之道也。”
【扑地掀天】形容闹得很凶。
【扑杀此獠】犹言打死这个家伙。唐高宗欲废皇后而立昭仪武氏,褚遂良力争,谓“昭仪昔事先帝,身接帷笫,今立之,奈天下耳目何?”并还笏求归。帝大怒,命引出。武氏从帷后呼曰:“何不扑杀此獠!”见《新唐书·褚遂良传》。獠,古时对南方某些少数民族之称。褚遂良是南方人,故武氏以此詈之。
【扑朔迷离】《乐府诗集·横吹曲辞五·木兰诗之一》:“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两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扑朔,指雄兔脚毛蓬松;迷离,指雌兔眼睛眯缝。但在兔奔跑时即难辨其雌雄。一说,扑朔为四脚爬搔或跳跃貌。后以“扑朔迷离”形容事物错综复杂,不易看清真相。
【扑天盖地】铺天盖地。形容声势大,来势猛。
【铺采扌离文】铺陈文采。
【铺眉苫眼】谓装模作样。
【铺谋定计】犹言设谋用计。
【铺天盖地】形容来势猛,声势大。
【铺张浪费】讲究排场,过多地耗费财物。
【铺张扬厉】张大其事,极意宣扬。语出唐韩愈《潮州刺史谢上表》:“铺张对天之闳休,扬厉无前之伟蹟。”
【匍匐之救】谓竭尽全力的救助。
【璞玉浑金】未琢的玉和未炼的金。比喻天然美质,未加修饰。
【朴实无华】质朴实在而不浮华。
【朴斫之材】加工治理而尚未成器之材。
【普度群生】见“普度众生”。
【普度众生】佛教语。谓广济一切生死苦海中的众生。
【普渡众生】同“普度众生”。
【普济群生】同“普度众生”。
【普济众生】同“普度众生”。
【普天率土】整个天下,四海之内。犹全国。语出《孟子·万章上》:“《诗》云:‘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今本《诗·小雅·北山》“普天”作“溥天”。
【普天同庆】遍天下的人共同庆祝。
【普天匝地】满天遍地,普天下。
【普天之下】整个天下;遍天下。
【溥天率土】谓整个天下、四海之内。语本《诗·小雅·北山》:“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
【溥天同庆】遍天下的人一同欢庆。
【曝背食芹】谦言微薄之献。
【曝骨履肠】暴露尸骨,踩踏肠子。极言所酿战祸之惨烈。
【曝书见竹】谓睹物思人。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