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上期目录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正文

从赭山门到半墦山

2021年03月12日 10:14  点击:[]

汪吾金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 杭州 310018)

摘要:从赭山门到半墦山,这是阮小七被钱塘江潮水冲漾的线路,乍一看是《水浒传》作者信手拈来之笔。但仔细分析推敲,这一线路不但地名正确、符合地方历史文化,而且符合历史上钱塘江潮水、钱塘江水岸具体情况,特别是南岸的西江塘,说明作者有充分的相关知识和直接经验基础。古代地图大多比较粗疏,作者不太可能是简单根据地图创作出如此切合实际的内容,这为我们寻找《水浒传》作者及其人生经历提供有益的参考线索。

关键词:《水浒传》;赭山门;半墦山

中图分类号:I207.4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103(2021)01-0127-06

收稿日期:2020-04-15

作者简介:汪吾金(1971—),男,浙江萧山人,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明清小说、高职教育。

上一条:“一丈青”新考 下一条:新冠肺炎疫情下高校图书馆应急服务实践与思考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