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当期目录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正文

中国传统哲学视域下生命教育中国化的构建理路

2024年03月13日 17:05 王武,等 点击:[]


王  武1,赵文乔1,李尽晖2
(1.喀什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新疆 喀什 844099;2.新疆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新疆 乌鲁木齐 840043)

摘要:要实现生命教育中国化,应该以中国传统哲学为导向,扎根于中华传统文化之中。以“宇宙论”“本体论”“功夫论”“境界论”为基本论域的中国传统哲学和以儒释道为主的中国传统文化蕴含着深刻的生命教育思想,与以生存教育、生活教育和生命价值观教育为组成部分的生命教育一脉相承,相互融通。生命教育中国化要以提升人生境界为教育目标,构建具有学科性、社会性和适宜性的生命教育内容,采取知行合一的教育形式,树立多元、发展、全过程的评价理念。
关键词:中国传统哲学;中国传统文化;生命教育;中国化
中图分类号:G4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103(2024)01-0066-06

收稿日期:2023-09-30
基金项目:2022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基金项目(22BJYX073)
作者简介:王    武(1997—),男,福建莆田人,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教育基本理论。
                赵文乔(1998—),女,河南郑州人,在读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小学语文教育。
               李尽晖(1971—),男,新疆昌吉人,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中小学教育、教育基本理论。

上一条:菏泽市域高校转型发展背景下AI赋能高校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策略研究 下一条:“一带一路”倡议以来来华留学生教育政策演变逻辑及政策建议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