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第四期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2016 >> 第四期 >> 正文

革命诗僧第一人(p33)

2016年09月06日 16:09  点击:[]

——近代报刊视野中的黄宗仰诗歌

胡全章
(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开封475001)

摘  要:黄宗仰的思想历程和诗歌创作走过了一条由栖心释梵、模范传统到打破传统、顺应潮流、大胆创新、高歌猛进,再到潜心禅宗、复归传统的历史轨迹。黄宗仰依托近代报刊发表的一批诗歌,汇入了20世纪初年相继兴起的诗界革命和革命诗潮之中,其代表作乃至成为引领时代潮流的潮头性作品,充当了文艺轻骑兵,奏响了时代的强音,亦见证了诗界革命运动与革命诗潮之间难以分割的历史关联。
关键词:黄宗仰;革命诗僧;诗界革命;革命诗潮

中图分类号:I206.5
文献标识码:A
收稿日期:2016-01-15
文章编号:1673-2103(2016)04-0033-06

作者简介:胡全章(1969- ),男,河南鹿邑人,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中国近代文学。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近代报刊与诗界革命的渊源流变研究”(14FZW044);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期刊史料与20世纪中国文学史”(11&ZD110)

上一条: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路径探析(p28) 下一条:论科学小说与翻新小说的叙事特征(p39)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