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第四期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2016 >> 第四期 >> 正文

论科学小说与翻新小说的叙事特征(p39)

2016年09月06日 16:07  点击:[]

侯运华
(河南大学文学院,河南开封 475001)

摘  要:科学小说和翻新小说是近代兴起的两个小说流派,具有独特的叙事特征。因处于从古典向现代的转型期,其文体形态尚未定型,甚至作家也没有清晰的文体意识,导致其叙事呈现随意性特点。作家们建构其叙事结构时,既突破地球引力的限制,描绘探索星空的追求;亦打破时间顺序,将古今空间融聚一体,呈现出空间多维化特征。其创作成就深受“前理解”制约,科学小说所受影响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受所接受的西方科学知识的影响;二是受翻译过来的西方科幻小说的影响。翻新小说多受所模拟名著建构的叙事框架、人物性格乃至命运归宿等的制约。
关键词:科学小说;翻新小说;叙事随意性;空间多维性

中图分类号:I206.5
文献标识码:A
收稿日期:2015-07-15
文章编号:1673-2103(2016)04-0039-03

作者简介:侯运华(1965-),男,河南上蔡人,教授,博士,研究方向:中国近现代文学。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11&ZD110);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15FZW020)

上一条:革命诗僧第一人(p33) 下一条:道德缺失的社会行而不远(p42)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