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当期目录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正文

清车王府藏曲本中的水浒戏研究

2024年03月13日 15:23 王美雨 点击:[]

王美雨
(临沂大学文学院,山东 临沂 276005)

摘要:清代车王府收藏的曲本中,水浒故事主要分布于乱弹、昆曲、高腔及子弟书四部分,其中又以子弟书居多。它们多数属于经典的水浒故事,在内容、主旨、文化内涵等方面继承了水浒故事的核心要素,又具有清代独有的文化阐释与追求;情节的架构与细节刻画等层面,体现了戏曲及曲艺的特质;语言层面,既有韵文的典雅,又有大量的口语句式与用语,其中还有很多清代的新词新语。以上诸种创新,都使清车王府藏曲本中的水浒戏具有了独特的魅力。
关键词:清代;车王府藏曲本;水浒戏;文化内涵;语言文化价值
中图分类号:I207.41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103(2024)01-0110-06

收稿日期:2023-10-12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车王府曲本语言研究”(2018VJX063)
作者简介:王美雨(1978—),女,山东临沂人,教授,博士,研究方向:古代汉语、民俗文化。

上一条:梁山好汉绰号中的文化蕴含 下一条:萧让与《水浒传》中的书法描写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