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当期目录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正文

鲁西南民间舞蹈商羊舞文化传承研究

2024年03月14日 08:38 蒋燕君,等 点击:[]

蒋燕君,闫    洁
(菏泽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山东 菏泽274015)

摘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商羊舞,表演形式独特、表现手段灵活、风格色彩鲜明、语汇朴实完整,既富有古老的神话色彩,又蕴含着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然而,受现代生活方式和文化多元化的影响,商羊舞文化传承面临着缺乏有效传承模式、对传承人保护与培养不充分、舞蹈形式的现代审美创新不足等挑战。探寻商羊舞文化有效传承模式、创新舞蹈审美形式、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传播体系、创建专业化教育体系、拓展产业化发展的路径,对于加强商羊舞文化传承、永葆这一文化载体生生不息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鲁西南;民间舞蹈;商羊舞;传承
中图分类号:J61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103(2024)01-0041-05

收稿日期:2023-07-27
基金项目:2023年菏泽市社会科学研究计划项目(2023-ZC-112)
作者简介:蒋燕君(1991—),女,山东菏泽人,讲师,硕士,研究方向: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
                闫   洁(1968—),女,山东菏泽人,副教授,硕士,研究方向:舞蹈教学、鲁西南民间舞蹈文化。

上一条:菏泽市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廊道策略研究 下一条:对校园欺凌旁观者现象的道德审视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