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上期目录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正文

20世纪90年代转型期文学批评的“边缘化”讨论

2021年01月04日 09:54  点击:[]

冯晓

(惠州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广东 惠州 516007)

摘要:20世纪90年代文学批评由思想“先锋”沦为“游卒”,文学批评家由文化英雄退为职业学者,甚至沦为商业文化帮闲,这些都是时代转型的真实映照。转型期的文学批评家们通过对知识分子精神传统的反思和对后现代社会文化意识形态的指认,完成了对自身时代地位的确认,而这一文化行为意味着他们开始自觉重建学术理想,20世纪90年代的文学批评也因此表现出一种新的价值向度和话语姿态。

关键词:20世纪90年代;转型期;文学批评; 边缘化; 知识分子

中图分类号:I207.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103(2020)06-0087-04

收稿日期:2020-09-20

基金项目:惠州学院教博启动项目(2016JB004)

作者简介:冯晓(1985—),女,河南三门峡人,讲师,博士,研究方向: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

 

上一条:“三全育人”视阈下高校公寓管理模式探究 下一条:毕飞宇小说的女性生存境遇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