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学报官方网站!
学报简介
菏泽学院学报是由山东省教育厅主管、菏泽学院主办的学术性期刊。本刊创刊于1979年,2005年由季刊改为双月刊。本刊始终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办刊方针,广泛吸收国内外高质量的来稿……
在线投稿
当期目录
当前位置: 学报首页 >> 正文

育龄人群三孩生育意愿影响因素实证研究

2024年03月14日 08:48 张梅 点击:[]

张梅
(菏泽学院政法学院,山东 菏泽 274015)

摘要:为研究影响育龄人群三孩生育意愿的因素,对生育观念、养育经验、生育成本,丈夫育儿参与和政策支持五个变量进行分析,发现生育观念对生育意愿产生正向影响,传统生育观念越强,三孩生育意愿越高;生育成本、养育经验对生育意愿产生负向影响,养育费用越高,养育过程中产生的矛盾越多,三孩生育意愿越低;政策支持和丈夫育儿参与两个变量对三孩生育意愿没有产生统计上的显著影响。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应通过采取降低生育成本、改善第一个孩子的养育体验以及完善婴幼儿托育服务体系等措施,提升育龄人群三孩生育意愿。
关键词:生育意愿;生育成本;养育经验;托育服务
中图分类号: C924.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3-2103(2024)01-0020-09

收稿日期:2023-12-05
基金项目:菏泽学院 2023 年度博士基金项目(XY23BS05);2023年度山东省教育教学研究一般课题(2023JXY065)
作者简介:张梅(1984—),女,山东潍坊人,讲师,博士,研究方向:农村社会学、家庭社会学。


上一条:新时代实现农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路径探析 下一条:菏泽市人民检察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实践研究

关闭

Copyright  版权所有:菏泽学院学报编辑部  设计制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康